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税收筹划决策建议

中小企业税收筹划决策建议

摘要:

目前,营改增改革已经全面展开,中小企业在税收改革的背景下,越来越考虑到税收对于企业利润、决策、投资等各项经营活动的影响。我国由于幅员辽阔,各地由于经济发展水平和制度管理水平不一致,就产生了税收区域性的问题,以及如何纳税、何时纳税对企业有利的纳税筹划问题。本文从税收筹划内涵讲起,分析了目前税收筹划方面的问题,提出应从合理重构资本结构、灵活选用公司租赁形式、降低与控制企业税负和增加应纳抵扣税额等方式改进中小企业税收筹划决策的建议,旨在为中小企业税收筹划提供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

税收筹划;财务决策

一、税收筹划的内涵

税收筹划主要是指企业在经营、投资、理财等各项日常经济活动中,在税法规定和允许的范围内进行的安排与筹划,从而减少税收环节资源的无效利用、提高经济资源的有效利用,为企业合理的增加利润的一种方式。目前,国内外理论界对于税收筹划有各种解释,普遍认为,纳税筹划是指纳税人在税法规定许可的范围内及在税收的导向作用下,通过对融资活动有计划的筹划安排,尽可能地节约税收性现金流出。

二、企业税收筹划存在的问题

税收筹划引入国内的时间较短,尤其对于中小企业而言,税收筹划仍是个新事物,很多企业没有有效利用或加以重视。目前我国企业纳税筹划能力成效不高,企业管理者必须重视纳税筹划问题。对于企业来说,为了提高自身的收益,尽可能利用税收减免为企业减少利润成为企业所必须考虑的当务之急,因而研究我国企业的纳税筹划问题具有重大意义。而在我国中小企业财务决策中,税收筹划在企业的财务决策应用中呈现出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时效性不足

任何税收筹划方案都是在一定的国家宏观经济条件和税收政策背景下制定的,具有明显的时效性。中小企业在进行税收筹划时,应该严格按照税法的时限,及时进行调整。

(二)不确定性较多

企业税收筹划是包含前期预算、事前规划、准确执行等各项经济行为对的复杂混合体。企业做好准确税收筹划的基础在于企业各项经济活动都需要事先安排,但这些活动的一些还没有实际发生,有一些影响因素并未完全考虑,导致筹划结果有失偏颇,难以取得准确结果。

(三)实际效益不高

纳税人为了开展税收筹划工作,不得不对相关的税收法律政策进行研究、组织相关人员的培训或委托其机构等支付相关费用,这样带来收益的同时也有成本的支出。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由于从业人员素质较低,筹划水平不高,税收筹划带来的优惠难以抵消耗费的资源,所以中小企业在几经尝试后往往放弃筹划的冲动。

三、企业纳税筹划的几点对策

(一)合理重构资本结构

资本结构是指企业各种资金,包括所有者权益、长期债券、短期债务资金等负债的来源构成及其比例关系。许多企业,开始进行财务预测和融资决策时,往往忽视资本结构的重要性,因而不能考虑到所有者权益、负债等财务因素对于税收筹划过程的重要性。合理重构资本结构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税收筹划,从而对一个企业的融资决策具有深远的影响。企业要想合理重构资本结构,首先应维持一个保守的财务比率,以保持企业有充足的借贷能力。其次,制定稳定的股利支付率。最后,企业要建立一种既能够增加企业财务灵活度,又能够利用提高股票市场价值的融资政策,支持企业持续发展的理财对策。

(二)降低与控制企业税负

企业应该充分利用税收优惠,从事经营活动时留意“临界点”控制,实现了直接的经济利益。例如,如果对企业研发新产品,新技术,由前一年的数量增长到10%(10%)以上,按照税法规定,10%是一个临界点,然后它发生除收取技术开发费提供所知道的,经主管税务机关后,今年年底可以按自己的实际直接抵扣当年应纳税所得额,增加了的金额的50%不超过10%,金额不得扣除。因此,应允许与企业部门尽量靠近这个点相关,在经济能力的情况下,成本增加“三新费用”的投资,达到或超过行业点的10%,获得经济利益。税收筹划是预先计划的行为。现实经济生活中,政府通过税收设置,请选择确定的关税和税率,以及评估的各个方面,以反映其宏观经济政策,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引导投资者或消费者采取行动一致的应课税对象的政策导向行为,并权衡根据实际生产经营活动可供选择,税负在合理水平。

(三)增加应纳抵扣税额

所谓的增税应该抵扣,税收计算是指纳税人通过增加减税,免税,退税,税收抵免,以减少纳税人的实际纳税方法。在计税依据和税率确定,所以规定条件下应纳税额的增加减少,退税,税收抵免将意味着减少纳税人实际缴纳税款。以跨国公司为例,主要是从中国企业指数可投资的利润回来,因为它可以享受投资税收优惠政策。根据现行税法的规定,外商投资企业的外国投资者将获得从企业作为资本再投资他们的利润建立其他外商投资企业和不少于五年以上经营期限,申请后,税务机关可能已经退还其再投资所得税的40%支付,但不能跑地方所得税退税。电缆可中国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5%,地方所得税。中小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国际投资的利润再投资的所得税,减少税收支出。因此,对于广大中小企业来说,适当进行合理的税收筹划,增加免税、非税收入,合理筹划税收支出,为企业减少税收成本,对于企业非常重要,需要企业多多思考,想出更多好的措施。

参考文献:

[1]王中玉.全面推行营改增对建筑企业的影响及税收筹划研究[D].云南财经大学,2016.

[2]陈禹如.“营改增”企业的纳税筹划研究[D].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2016.

[3]孙金伟.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的税收筹划应用探讨[J].财会学习,2017,(11):152-153.、

[4]张鸿宾.营改增实施后企业税收筹划的调整及优化[J].财会学习,2017,(11):170.

作者:王玉兆 单位: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