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企业税收筹划问题探究

石油企业税收筹划问题探究

1概述

石油企业税收筹划是指企业在国家税收法律政策的允许下,通过合理的安排和适当的调剂,帮助企业减轻税赋,从而为企业赢取更大的利益空间。但企业在赢取利益的同时,还存在一定风险,因此,应对各项纳税原则进行综合考虑,尽量避免纳税原则给企业带来的隐藏风险,否则,不仅不能帮助合理避税或延缓缴税,还可能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2石油企业实行税收筹划的可行性分析

2.1税收法律法规不断健全

新税制颁布以后,能源税法得到了统一,集中了税权,并对各项税收的减免政策及优惠政策做了明确的规定,税收制度逐渐趋于稳定化、系统化、规范法、法制化。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体制改革凸显成效,石油企业的地位更加独立,国家政府部门不仅承认了税收筹划,一定程度上还鼓励企业积极实施税收筹划,以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我国税法体系的逐渐完善为石油企业开展税收筹划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

2.2税收政策存在明显的差异性

税收政策的不同,企业可以在多个纳税方案中进行选择,不同的税收方案,企业所承担的税负也是略有不同的。税收政策的差异性越大,其税负的差别也越大,这就为石油企业选择最佳的纳税方案提供了机会。另一方面,国家为支持石油企业的发展,稳定能源市场,还会根据市场需要进行新的税收政策的补充,石油企业税收环境日渐完善,税收筹划工作的开展成为可能。

2.3石油企业自身特点决定了其实行税收筹划必然性

石油企业是国家的支柱企业,一般为组织规模庞大的集团公司,企业业务范围也涵盖了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的开发、勘探、炼制和销售等多个领域,因而石油企业内在的组织形式具有多样性特点、广泛性、规模性等特点,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开展税收筹划工作;另一方面,石油企业还肩负着一定的社会管理职能,企业有能力与国家相关部门进行直接沟通,从而为企业的税收筹划赢取更多的支持。

3石油企业如何做好税收筹划工作

3.1筹资过程中的税收筹划

企业的税收筹划活动可以从筹集资金过程开始,资金筹集方式不同,企业的资金成本也不同。在进行筹资决策过程中,应不断优化资金结构,增加所有者收益。企业外部资金筹措方式有发行股票和债券两种,就企业税收筹划角度看,发行债券比发行股票更为有利,这是由于债券发生的手续费及利息支出可以计入企业在建工程或财务费用当中,这样就可以根据税法中规定“财务费用作为抵税项目可在税前列支,企业可少纳所得税”;而发行股票不仅分散了公司的控制权,且支付给股东的股票利息是由税后利润进行支付的,这就增加了企业的税负。

3.2投资过程中的税收筹划

税负,对企业投资决策的影响是巨大的。石油企业在投资决策中实施税收筹划,主要从投资方向、地点、形式、合伙人选择等方面进行综合对比,不断优化选择方案。企业投资一般有直接和间接投资两种方式,其中直接投资涉及流转税、收益税、财产税、行为税等多种税收问题,且需要在货币资金和非货币资金的投资方式上进行综合对比,石油企业在投资过程中进行税收筹划时,应对投资项目预期现金流量及其影响进行精确评估,选择合适的支付方式,从而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间接投资是对金融资产的投资,如股票或债券等。税法规定债券投资所得利息收入可免交企业所得税,但风险较大。

3.3经营过程中的税收筹划

企业的财务政策是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对企业内部核算活动进行规定的一项活动。其中,规定内容包括成本核算、计算程序、费用分摊、利润分配等一系列内容。企业财务政策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更改,因此,企业在进行财务政策的规定上应具有一定的前瞻性,结合石油行业的发展特点,采取合理的财务政策。以折旧方法为例,石油企业生产过程中需要资金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选择一种合适的折旧方法,对于企业的成本节约具有重要意义。税法规定,设备的折旧可计入产品成本或期间费用,这就关系到企业的当期成本大小、利润的高低以及应纳所得税数额的多少。固定资产折旧方法包括工作量法、年数总和法、平均年限法、双倍余额递减法,不同折旧方法产生的税负不同,对于技术更新较快或产品损耗快的产品,可选择加速折旧的计算方法,如双倍余额递减法或年数总和法,这种折旧方法能使资产在使用前期提取更多的折旧费用,从而为企业推迟纳税时间,达到减轻赋税的目的。

3.4其他方式的税收筹划

在企业财务管理中,资金的时间价值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若不考虑通货膨胀因素的影响,石油企业经营环境相对稳定,企业在经营期间内缴纳税负总额变化不大,但会计期间税收政策不同,各期缴纳的税款也不同,因此通过不同的税收政策延缓税收的缴纳时间,可使石油企业财务利益获得增加。国家为鼓励企业的发展,在税法规定中,对某些经营活动进行了适当的税收优惠政策。如税法对于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和研究进行了一系列的鼓励政策,对于采用三新产品发生的费用同上年相比增长10%以上的,除技术开发产生的费用需据实列支外,还可按5%的实际发生额对当前应纳所得额进行抵扣。石油企业可根据上述优惠政策,控制特定经营活动的纳税界点,为企业赢取更大的财务收益。

4总结

我国税收政策的不断完善、税法差异性的存在,石油自身特点等都为企业实施税收筹划提供了有利前提,企业可在筹资、投资、经营活动的各个阶段开展税收筹划工作。在进行税收筹划时,应对各项影响因素进行综合考虑,防止税收中存在的潜在风险给企业的生产和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作者:王伟 单位: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