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高校税收教学改革分析

我国高校税收教学改革分析

进入新世纪后国内经济在不断发展,同时也不断对社会主义经济体制进行改革,在我国社会经济中税收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作用也越来越突出。面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多元化、复杂化的经济需求,国内高校在税收上传统的教学方式显然无法满足,笔者在本中首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然后就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行深入的探讨,以期进一步提升国内高校税收教学的质量,提高学校培养人才的层次。

一、当前我国高校税收教学的现状

(一)思想观念淡薄,意识落后

进入新世纪后,国内经济在发展的同时,科学技术水平也不断提升,新知识、新技术不断涌现,尤其是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内经济发展对国际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大,这些都给国内该校税收教育带来挑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当前高校很多的老师、学生没有转变思想,意识淡薄,对高校税收教育老师以传统的眼光看待,对新技术、新知识敏感度不高,有的老师没有对教育体制改革提高认识,不重视税收教学改革,这些问题的存在必然会导致高校税收教学质量的提升。

(二)教学改革缓慢,效果不显

税收教材的改革和改编是高校税收教学改革的基础,也就是说不能顺利的改革和改编税收教材,严重的阻碍着税收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然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国内高校税收教学改革进展较慢,取得的效果不大。由于目前国内高校税收专业学生使用的教材普遍是多年前编制的,和财政税收学相比在编写的内容、形式上几乎没什么区别,和我国税收法律法规更新速度相比,其速度较慢,不仅无法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和国际化接轨还有较大的差距。

(三)教学方式简单,手段落后

当前国内高校税收教育教学方法单一,手段落后,老师思想意识较差,导致国内高校税收教学中有很多的不足,和快速发展的经济、社会速度相比,培养出的学生很难满足其要求,在课堂上老师很难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对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提高很不利。如今,国内高校在进行税收教学实践活动的时候,由于没有提高认识,所以投入的资金有限,使用的教学设备等不够先进,有的高校虽然购进现代化的设备、器材,但是由于很多问题的积累,在教学质量的提升上极为不利。

二、我国高校税收教学改革的对策探究

(一)切实转变思想观念,进一步提高对税收教学改革重要性的再认识

目前,对思想进行转变、开拓意识,创新思维是国内高校税收教学改革中首先要做到的,作为老师应该充分的抓住教学改革的机会,在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和实践的引导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我国高校税收教学的改革以市场竞价发展的需求为指引,充分的把经济社会的发展融入到高校税收教学之中,协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就国内高校税收教育改革而言我们要给予重视,以学校全面的发展为目标,国内实际的社会发展为导向,为社会主义经济社会的发展服务,让国内高校税收教学改革的舞台进一步拓展。不仅如此,在改革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让高校税收教学的改革和学生未来的发展完美的结合在一起,扩大学生在改革过程中的受益面。不仅对学生的需求很好的考虑,更要对学生的差异要进行综合的考虑,让学生在学习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面提升自身的技能,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加大教学改革力度,整体推进税收教学改革步伐

国内大学税收教学改革的基础是对税收教材进行改编。所以,要想对国内税收教学的现状有所改变,其根本就是对收税教学水平低、发展慢的现实情况进行改变,不断衍生出高质量、高水平并具有较强适应性的税收教材,不断丰富教材的内容,让其趋于科学、完善,为国内高校税收教学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奠定坚实的基础,从整体上不断推进国内高校税收教学的整体步伐。因此,这就给高校税收教材的编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其立足于现实,更要具有前瞻性,不仅要对税收的基本知识理论给予重视,也要勇于走出过去严重依赖税收法律法规的情况。新编制的教材要对税收法律法规合理的借鉴和参考,还要对高校税收独立研究的对象和范围进行突出。

(三)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确保高校税收教学改革工作有序推进

在对高校税收教学进行改革的过程中,最不能忽略的因素是学生。所以,要立足于理论并新一步发展实践,把课外实践活动和课堂教学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不仅要在课堂上增加理论教学环节,还要在课外实践活动中加强对税收知识的运用,对理论教学和实践活动有机的结合并正确的处理,对学生从实践的角度进行引导,学习和理解税收知识。在税收课堂上,老师要对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最大限度的激发,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课外,我们对学生要积极的鼓励,让他们充分的利用课外、周末、假期时间,以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基础,进行一系列的实践活动,通过这样的方式进一步对所学的理论知识进行巩固,让自己的实践能力丰富和提高。

三、结束语

进入新世纪后,国内在高校不断地深化教育体制的改革,就税收教育来讲,由于国内经济形势不断复杂,日渐步入新常态,所以做好税收人才的培养工作极为重要。

作者:吕向一 单位:大连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