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外贸发展方式税收论文

外贸发展方式税收论文

一、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现状

1、受到绿色壁垒影响而降低了出口经营的经济效益一些国家为发挥贸易保护主义的作用而实施绿色壁垒,对于中国的外贸出口冲击力极大。中国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但是一些国家将环境保护与贸易相结合,实施绿色壁垒,对中国的出口贸易影响严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就面临绿色壁垒,2002年的贸易出口损失超过70亿美元。在绿色环保标准的影响下,中国出口的产品中,多数为非绿色产品,几乎不具备国际市场竞争力。当然,中国经历了长期的工业发展阶段,在绿色壁垒的冲击下,就要理顺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关系,避免绿色贸易壁垒影响中国的出口贸易。可见,绿色壁垒是一把“双刃剑”,中国的对外贸易在绿色浪潮中,促进了文明消费,将良好的国际形象塑造起来,由此而以提高国际声誉打击具有不良企图的绿色壁垒,抓住发展机遇,以提高国际综合竞争力。

2、中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经济引导性不够

在世界经济市场中,中国出口导向型经济占有份额巨大,由此而树立了经济大国形象。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具有世界经济导向作用,相反,却在贸易中要受到多方限制。一些世界经济发达国家对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不抱有认可的态度,导致各种贸易诉讼案件时有出现。中国市场经济以及对外贸易的发展,使得外汇储备雄厚,但是在大宗商品的定价上依然受制于人,这种对于议价权不占有决定地位的状态必然会导致对外贸易投资有限,使得中国的产业链在全球中依然处于低端位置。从中国出口产品来看,产品以低技术含量而降低成本,使得简单加工制造的产品流入国际市场,导致中国出口产品利润率持续低靡。中国从国外进口的产品多为国际品牌,且为高科技含量产品居多,对中国的出口产品具有替代效应,严重影响了中国对外贸易的经济收益。

3、国际贸易中的中国对外贸易利润空间有限

中国的商品在国际市场中所占比重是非常大的,但是与所获得的利润并没有呈正比,且在国际贸易市场中所占有的利润份额并不高。从中国出口的产品来看,以日常消费品为主,由于产品的附加值低而使得利润空间狭窄。中国的对外贸易在全球贸易利益分配中,并没有享有应有的待遇。在中国所出口的日常消费品中,国内价格为3元左右的商品,在欧洲的价格大约为1.5欧元(14元人民币),中间的物流商获得了大部分利润。此外,对于中国的出口贸易,经济发展国家还会针对于中国出口产品制定双重标准,贸易标准之苛刻,其中所隐含着歧视性严重压缩了中国产品的利润空间。与此同时,在中国出口的服务贸易中同样采取了“双重标准”,使得进口中国产品和服务的国家可以享受到中国优质的产品,享受到高质量的服务。在中国出口的产品中,核心技术的产品受制于人,使得中国消费者难以实现效用最大化,进口中国产品的国家的消费者却享有高性价比的中国产品,中国消费者要以昂贵的价格购买国外产品,导致贸易利润分配缺乏均衡性。

二、中国转变贸易发展方式的税收政策

1、从促进产业的角度出发制定创新型税收政策

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使得国民经济快速提高。目前,中国又迎来了进一步深化改革开发的新时期,一些收入水平相对较高的中产阶层具有强大的消费潜力,成为值得开发的群体。中国的经济带动中国文化的发展,使得中国的民族产业成为发挥中国国产品品牌效应的促进力。中国的民族产业要抓住这一商机,趋向于高端产业发展,并从原有的粗放型转向精细化发展,创新核心技术,完善管理体制,以赶超世界先进的技术水平。中国大规模经济发展要逐渐转向高层次的品牌设计,中国在税收政策上就要基于一定的优惠,以通过减轻企业税负,鼓励企业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税收优惠政策要发挥激励效应,就要将优惠措施倾向于企业的技术研发、产品设计和产品营销等流程中,对产品研发中占有核心地位的科研人员实施个人所得税优惠,并采取综合配套的税收优惠政策,以推进民族产业发展,同时也扩大了税源范围,增加了财政收入。

2、为进口国外先进设备与核心技术者提供税收优惠

中国对外贸易遭遇绿色壁垒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产品核心技术水平落后。出口低技术含量的产品,就必然要依赖规模效应创造更高的利润,但是与进口产品所得的利润相比,中国出口产品所获得的利润微乎其微,不利于外汇储备。中国在外贸出口中获得外贸顺差,可以利用雄厚的外汇进口国外的核心技术以及技术先进的设备,在税收上给予优惠,以这种方式鼓励中国企业创新技术,提升产品质量。中国的市场经济要在世界经济市场中顺利运行,就要通过提升技术水平,以发挥产品的比较优势,从而获得对外贸易出口的利益最大化。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中国要提升出口产品质量,就要借鉴经济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引进技术并创新于本国,不仅可以降低科研成本,而且还会对企业产生激励效应。由于新技术的引进对于企业而言存在着效益风险,政府在各种鼓励政策前提下,还要制定税收优惠政策。另外,中国劳动力丰富,但是高端人才奇缺,使得对外贸易的利润都流向了国外。中国要实现对外贸易顺差,就要启动综合税收优惠政策引进人才,鼓励海外的高端技术人才回流中国,并从税收上给予优惠,使其知识传授并在中国实现共享。

三、结语

综上所述,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初期,在对外贸易出口方面并不顺利,特别是在一些经济发达国家所制定的绿色壁垒,使得中国产品的出口贸易严重受阻。随着中国对外贸易方式的转变,并不断调整税收结构,使得对外贸易迅速发展,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已经成为重要的角色。但是,中国贸易出口要实现持续性发展,以创造更高的外汇储备,就要通过调整税收政策引进先进的技术,鼓励其产品创新,促进中国外贸事业的发展。

作者:周嘉娣 单位:上海回力鞋业有限公司外贸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