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创新探究

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创新探究

摘要:随着我国城市化的加快,园林绿化成为一个重要课题。因为园林工程往往涉及绿化栽植、假山以及给排水等内容,导致园林工程的施工管理比较复杂。本文简要介绍其中存在的问题,并重点探讨构建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新模式的措施。

关键词: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问题;新模式

1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

第一,施工人员方面的问题。少数施工人员没有意识到园林绿化工程的价值要性。施工过程当中没有根据施工标准规范操作,同时部分施工企业片面追求经济利润,忽视园林绿化工程的景观效果以及植物生长,甚至缺乏后期养护。很多园林绿化工程在施工方面缺乏规范组织,施工效果不如人意。施工过程中往往发生工程质量较低以及树木成活率不高等问题。除此之外,工作人员素质较低,施工当中出现错位配置以及植物搭配不够科学的问题。第二,施工进度方面的问题。在少数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过程当中,由于缺乏全面系统的规划与指导,导致工程施工进度同城市发展步伐不一致,使得园林绿化工程的规划同工程建设相脱节。园林工程建设的规划用地被企业或者个人占用的问题屡见不鲜。一方面减少城市园林绿化用地的面积,另一方面也加大了工程施工管理的难度。第三,施工管理方面的问题。城市园林绿化工程在施工过程当中往往忽视管理工作的重要价值。少数城市园林绿化工程在施工环节,倾向于选择人工成本比较低的工作人员负责施工,甚至雇佣低学历人员以及中老年人。没有专业的管理人员,给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管理带来不良影响。

2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新模式的构建

2.1加强施工材料管理材料质量管理

可以说是构建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新模式的前提条件。管理人员需要掌握施工过程当中使用的各种材料数据,确保材料的规格、种类以及数量符合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的要求,例如土方质量、苗木规格以及铺装材料的质量。绿地植被也应当符合地区植物生长环境,选用的植被应当符合生长规律,掌握科学的栽培时间。

2.2重视施工队伍管理

首先需要改进施工人员素质,提高施工队伍的专业性,同时要强化施工人员责任意识,在此基础上为其提供园林绿化施工方面的专业知识培训。其次是要执行技术人员的责任制,保证施工管理技术人员可以认真执行绿化施工管理。需要细化到具体的工序,每个施工环节都做到严格把关。同时施工人员需要主动分析施工环节发生的突发意外状况,并要及时进行相应的处理。

2.3强化施工进度管理

在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环节,施工进度会直接影响到工程的工期。所以施工企业需要加强进度控制管理,且根据施工的具体状况作出相应的调整,确保工程可以顺利竣工验收,防止发生延期问题。在施工环节,受各方面人为因素以及自然因素的影响,往往会发生非必要的质量问题。需要确定施工人员以及管理人员各自的责任,从而保证施工进度。施工管理人员需要合理分配施工的材料、机械以及人员,从而实现最优效果,并且严格执行进度计划,避免随意更改施工进度。

2.4健全施工技术管理

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施工工艺以及施工技术是确保施工质量的关键因素。因此施工环节,施工企业需要采用科学的施工技术,重点做好施工前的技术管理。是因为园林绿化工程有着比较典型的时间性特点,需要有效管理施工技术。主要内容包括定点放线、表土回填、养护管理以及植物栽植等,不断提高园林绿化的施工水平。受土质等方面因素的影响,有可能因为长时间的积水而导致树木死亡,这就要求施工企业以及土方企业做好核实检查。施工企业需要控制施工的过程,防止受外界因素的不良影响。具体而言,施工环节需要尽量避免交叉施工给绿化工程造成影响,并且针对施工状况做好技术准备,防止影响到施工的进度与质量。

2.5完善施工监理管理

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环节,项目监理有着不可替代的影响。所以需要组建一支专业的管理团队以及施工监理团队,从而对绿化工程的施工进度、工程造价、施工质量还有竣工验收予以有效的管理。监理人员需要参与到绿化工程的图纸会审工作当中,并且从园林工程的施工条件出发,制定合理科学的监理计划。除此之外,为确保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质量,需要加强工程验收工作,主管机构、建设企业、施工企业以及监理单位联合参与,验收过程需要严格根据施工标准要求进行。

综上所述,园林绿化工程是城市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做好施工管理有重要价值。在城市化进程当中,园林绿化施工管理还存在很多问题,一方面需要施工企业加强施工管理,另一方面也需要政府发挥监督检查作用,从而不断提高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水平,取得理想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孙曙屏.现代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探究[J].现代园艺,2014(8)

[2]吴明强.探讨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5(3)

作者:冯磊 单位:中国煤炭地质总局航测遥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