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工程施工管理现状

园林工程施工管理现状

摘要:园林工程是营造舒适居住环境的主要手段,充分满足人们对生活环境的需求,因此,各地均在加快建设园林绿化工程。本文主要分析了园林工程施工管理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园林工程;施工管理;措施

园林工程的施工管理是城市环境改造过程中的重点,是掌控全局的核心。要做好园林工程的施工管理工作,及时发现园林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然后合理总结提出解决方案,逐个击破,让园林工程的施工工作正常有序地展开。

1园林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1)园林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部分员工难以理解工程设计的意图。虽然园林工程的技术性、严谨性相对偏低,不少人觉得园林绿化施工就是栽树铺草,因此,诸多素质低下的施工队伍纷纷参与到园林工程施工中。但部分施工队伍对于设计参数执行不严,容易造成植被生长差,后期维护管理难度高的问题。

(2)由于园林工程的施工管理水平低下、返工率高,导致施工进度较慢,管理成本偏高,但植被的成活率较低。

(3)施工现场的管理不够规范,容易造成对施工地段周边环境的污染。

2强化施工现场的规范管理

2.1施工前的科学规划准备

项目组织的有关部门要详细了解施工现场的各项情况,及时与城市服务主管部门进行沟通。做好详细的规划和准备,及时考虑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尽量避免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差池,以勉耽误工程工期,影响质量

2.2施工过程中的科学管理

首先,做好植被栽前的准备工作。研究施工土壤的属性,依据地形环境、植被属性,科学规划施工要求,让植物能更好地适应环境,茁壮成长[1]。其次,加强植物的栽植管理。严格把关苗木品质,选择优质的植物幼苗。栽种前修剪根系、枝冠,拆除根部包装。乔木一般带土球,种植穴的底部要铺平。填土要分层捣实,避免空隙,注意观赏面植物的朝向问题,栽种后及时浇透定根水。

2.3规范验收管理

工程竣工之后要规范验收,全面考核工程的质量指标,确保符合工程项目的设计要求,质量标准要达到园林绿化所规定的指标。因此,竣工验收之前,相关工作人员要备好技术资料,及时了解施工的整个过程。项目部必须加强对验收工作的重视,确保工程项目完整结束。

2.4加强养护阶段管理

养护管理是园林绿化施工结束后期苗木成活成长的关键,需要长期坚持。如果施工质量良好但养护不到位,园林景观的效果也会受到极大影响。唯有加强养护阶段管理,才能确保园林植被茁壮成长,达到预期的景观设计目标。

3加强施工成本的管理

3.1成本管控的必要性

园林绿化工程的成本管理是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工期合乎要求的前提下,优化施工进程中涉及的费用管理,通过科学规范的措施实现成本目标,尽量降低施工成本。它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第一,施工成本管控是工程质量的反应,成本较低,说明资产利用率高,生产效率提高。第二,低成本意味着高利润,是企业扩大资本积累的主要方式,是施工单位盈利关键之所在。第三,成本管控是实行项目主管部门承包责任制的现实动力,有利于把工程质量、施工期限和成本结合管控,带动项目的全方位管理[2]。

3.2强化成本管控的措施

(1)以施工预算控制支出。首先,加强材料费用管控,依照市场价格管控,就近选取质优价廉的苗木。其次,机械使用的费用控制,尽量提高机械工具的使用效率。再次,加强人工费用的控制。

(2)加强监督,科学规范的核算,让项目支出的每笔资金都符合申报标准,手续齐全,积极向公司主管部门上报财务情况,以便公司掌握工程进度,也便于竣工结算。

(3)明确责任,规范核算。施工企业要做好预算,让工程施工过程中开支更为合理,有效降低成本。施工过程中,主管部门的相关责任人要深入施工一线,积极了解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对于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支出做到心中有数。

(4)强化考核机制。为降低成本,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并且实施过程中赏罚分明,调动企业员工在施工现场的积极性,为降低成本,提高企业效益贡献更多的力量。

4结语

在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强化园林工程的施工管理,有利于企业夯实业务技能,提高工程品质,降低成本支出,不断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此外,优化园林工程的施工管理工作,有利于企业生产出更为优质的园林作品,提升企业的品牌价值,促进企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杨清.浅谈园林工程的施工管理[J].农业与技术,2014(2)

[2]刘凯.浅谈园林工程施工管理[J].门窗,2015(1)

作者:贾昊东 单位:包头市园林绿化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