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民问题概念对当前三农问题的参考

农民问题概念对当前三农问题的参考

一、适合国情的农民问题理论

1·农民是中国革命的主力军

中国是一个农民占全国人口80%以上的落后的农业大国,广大农民既是帝国主义势力掠夺的最大对象,也是封建地主阶级压榨的最直接的对象,具有强烈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通过对农民中不同阶层占有土地、农具、资金等生产资料状况的分析,从而得出以下结论:富农约占农村人口的5%左右,是农村中的资产阶级,它可能参加反帝斗争,在反对地主阶级的土地革命斗争中也可能保持中立。因此,不应把富农看成和地主阶级无分别的阶级,不应过早地采取消灭富农的政策;中农在农村人口中约占20%左右;贫农、雇农约占农村人口的70%,他们是农村中的半无产阶级,革命的主要力量。还指出:“在中国,只要一提到武装斗争,实质上就是农民战争。”[1]因此农民是武装斗争的主要力量。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一文中,从民主革命两大基本任务的相互关系上进一步阐明了农民在中国民主革命中的重要地位。如果不推翻帝国主义的统治,就不能消灭封建地主阶级的统治,因为帝国主义是封建地主阶级的主要支持者;反之,封建地主阶级是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主要社会基础。如果共产党不帮助农民推翻封建地主阶级,就不能组成中国革命的强大队伍而推翻帝国主义的统治。通过分析,认为农民阶级是中国革命的主力军,是无产阶级最可靠的同盟军。

2·农民问题是民主革命的中心问题

中国民主革命的中心内容是土地革命,其实质就是无产阶级领导的农民革命。首先,解决农民问题是实现无产阶级领导权的根本前提。无产阶级领导权的核心问题就是对农民的领导问题,谁赢得了农民,谁就赢得了中国革命。无产阶级在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中,只有同农民结成巩固的联盟,无产阶级领导权才能落到实处,其他中间力量也才会向无产阶级靠拢,无产阶级才有力量建立起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使自己成为名副其实的领导阶级。其次,解放农民是完成中国革命任务的基本条件。指出:“民主革命的中心目的就是从侵略者、地主、买办手下解放农民,建立近代工业社会。”[2]农民是决定中国革命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是关系着中国各阶级命运的关键砝码,中国革命离不开争取农民,动员农民,必须使几亿农民真正成为中国革命的主体力量。

在中共七大的口头政治报告中向中共高级干部强调中国革命就是一场农民革命,提出:“中国民主革命的主要力量是农民。忘记了农民,就没有中国的民主革命;没有中国的民主革命,也就没有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也就没有一切革命。我们马克思主义的书读得很多,但是要注意,不要把‘农民’这两个字忘了;这两个字忘记了,就是读一百万册马克思主义的书也是没有用处的,因为你没有力量。”[3]

3·“工农武装割据”理论

在开创农村革命根据地时,为回答当时党内的种种疑问,先后撰写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反对本本主义》等一系列著作。在论述红色政权存在和发展的原因及条件时,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总概念。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土地革命为基本内容,以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以农村革命根据地为战略阵地的三者密切结合的思想。因为只有进行土地革命,消灭封建剥削制度,才能广泛动员和组织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参加武装斗争,巩固和扩大农村革命根据地;只有建立革命武装,并进行武装斗争,才能有效地开展土地革命,保卫根据地的发展;只有建设巩固的农村革命根据地,才能使土地革命有坚实的基础,武装斗争才有可靠的依托。特别强调,“‘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是共产党和割据地方的工农群众必须充分具备的一个重要思想”[1]。关于“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把争取农民解放与夺取革命胜利两个问题完美结合的产物。

二、新时期解决农民问题的根本途径

1·农民问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问题

目前中国仍然是一个农业人口占绝大多数的国家。农民总体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处于全社会最低水平的状况没有改变,而且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城市与农村的差距在日益拉大。这一现实,已经影响到农村社会的安定,阻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健全,影响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的稳定与发展,决定了农民问题仍然是我国现在和将来很长时期必须重点关注的问题。20世纪,主要依据农民的人口数量和社会地位来分析农民问题在中国革命中的地位,得出了农民问题是中国革命的中心问题的结论,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时期因为从战略的高度认识了农民问题、成功地解决了农民问题而赢得了革命的胜利。21世纪,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亦必须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和解决新形势下的农民问题,才能夺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因此邓小平要求党“从中国的实际出发,中国有80%的人口住在农村,中国稳定不稳定首先要看这80%稳定不稳定。城市搞得再漂亮,没有农村这一稳定的基础是不行的。所以,我们首先要解决农村问题”[4]。明确指出:“农民问题始终是我国革命和建设的根本问题。”[5]由此看来,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时期,从实际出发都必须从农民的实际出发,农民问题是中国国情的最基本特征之一。可以说,农民问题基本解决了,中国社会进步与发展中的主要问题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就不难解决了。中国共产党要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要实现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实现现代化,其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农民。

2·党的农村政策必须符合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和要求不了解农民,就难以了解中国社会,农民的基本情况如何,直接、间接地决定了中国社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特征。

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特别注重调查研究,在深入实际的农村调查中,使他对农民问题、农村问题的认识由微观境界发展到宏观境界,由感性层次上升到理性层次,为开辟中国革命新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在引导农民的革命实践中,明确了对农民的根本利益———土地问题的认识,并抓住这一代表农民根本利益的问题,形成了以土地革命为中心的革命道路,沿着这条道路满足了农民的土地要求,使农民的最大利益得以实现,从而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使农民成为无产阶级最广大、最可靠的同盟军,使农民走上了正确道路。新时期,我们要开展长期、认真、细致、周密的调查研究,制定出符合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和要求的政策,只有抓住了农民的利益问题并切实加以解决,才能赢得农民的支持和拥护。加强经济发展,增加收入,尽快致富,是新时期广大农民最迫切的要求。因此,现今我们应把“归利于农”,保护并帮助实现农民的利益,增加农民收入,减轻农民负担,调动农民积极性作为制定和实施党的政策的首要出发点,切实地服务于农民,给农民以实惠。

3·发展农村教育、落实科技发展观是解决农民问题的根本出路

我国现行教育体系在开发农村人力资源、积累与转化农村人力资本、提高劳动者素质尤其是专业技术能力等方面存在着严重缺陷,基本上还处于无所作为的状况。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从思想认识上明确发展农村教育的重要意义。发展农村教育,是实现农业现代化所必需。中共十六大提出:实现工业化仍然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艰巨的历史性任务。农业现代化是工业化的必然要求。农业现代化意味着农业劳动力投入的减少和劳动生产率的大大提高,它依赖于农业劳动者科学文化素质的大大提高,而这一切的根本前提是教育的发展,是农村居民受教育机会的增加和受教育程度、质量的普遍提高。要发展农村义务教育,通过完善有关制度、法律和加大督察力度,使各级政府切实承担起对农村义务教育投入的义务。国家还要创造条件,使有志于在农村创业的青年获得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的机会,以提高从业能力,保障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和提升、优质高效农业的发展和农村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切实维护农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农村要发展必须和城市的发展统筹结合起来看,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应该统筹以下方面:实现城乡现代化,必须对农业给予支持,反哺农业;统筹城乡社会事业(教育、卫生、医疗、养老等);改变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就业。同时,政府在统筹的过程中要转变观念和行为,尊重农民,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把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统筹协调、科技兴农、改革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逐步把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实现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