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留守儿童在教育中存有的难题与方案

浅谈留守儿童在教育中存有的难题与方案

摘要:留守儿童问题是在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情况下,伴随着劳动力的转移而产生的,并将长期存在的社会问题。现在,我就此问题,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和本人的教学经验,谈谈农村留守儿童在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关键词:留守儿童教问题对策

一、学校的师资力量不足,对留守儿童的管理制度尚未完善。

虽然近年来我省加大了对教师队伍力量的补充,但对于我校来说,地处偏僻,学生多,教学任务重,固然心有力而力不足,对学生在学校所存在的问题,教师不能及时与家长取得沟通,导致学校和家庭难以实现共同教育的目的,这是其一。其二,由于学校资金不足,没有校舍与食堂,致使一部分离家较远的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在上学来回的路上,体力透支,在课堂上,精力不集中,对待学习只是应付差事,又加上在缺乏家庭温暖的情况下,难以得到学校与老师的关爱,从而导致他们的学习成绩差,甚至产生厌学情绪。

二、隔代教育对孩子的影响。

有的留守儿童,父母长期在外打工,无法顾及儿女的成长情况。而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家庭教育伴随孩子的一生,将对孩子的智力发展起到决定性的因素;在情感方面,与父母长期分离,使他们生理和心理上的需要都得不到满足,导致有的留守儿童不同程度地存在性格缺陷和心理障碍,出现了情绪消极、性格孤僻、行为叛逆等现象;在祖辈中,由于有的祖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文化程度低,是文盲或半文盲,家庭教育意识模糊,他们认为孩子的教育是学校的事,他们只管让孩子吃饱、穿暖,学习就由着孩子自己,想学就学,不学就算,甚至有的祖父母对孩子过有于溺爱,养成孩子放任自流的习惯,出现了不讲卫生、不拘小节、乱花钱、撒谎、顶撞祖辈、我行我素等行为偏差,严重影响了健康成长。例如:我班有一男同学鲁某,父母外出打工几年,就和爷爷在家。他爷爷年纪已大,耳朵又聋,除了照顾他,还要顾于生计,根本没时间管他。有一次,他没来上课,我打电话去他家,他接了电话,我问他是什么原因没来上课,他说他肚子疼,刚去打针回来,可到了第一节课课间,他爷爷却来学校找他要钥匙;还有一次,他一整天没来上课,我打电话去他家一直没人接,直到晚上,我才打通电话,这次是他爷爷接电话,我问他爷爷:鲁某为什么没来上课?他爷爷说:他昨晚跟别人去接新娘,到今天早上八点才回来,鲁某说他已经跟老师请假了,事实上他没有和任何老师请假。直到接到我的电话,他爷爷才知道他没跟老师请假。这种情况,如果鲁某的父母在家,就可能会跟老师配合,纠正他的坏习惯,不允许他再次犯错。

针对以上所存在的问题,结合我自己教学实际,特提出以下几点对策与建议:

1、在班上酝造氛围,每月开展一次亲情体验。

采用一生带一生,让有的留守儿童到父母都在家的同学家去生活一天,感受家庭的温暖;另外,我们还可以一师带一生,密切关注他的生活与学习,采用多种方式与他交流,慢慢走进他们的心灵,慰藉他们残缺的感情。使他们感到自己并不孤单,他的周围还有很多关心他的老师和同学。

2、建议家长就近打工。

现在国家加大了对农业的发展,在此政策下,地方政府也在大力发展第二、第三产业,增加了本地就业的机会。例如:刘官历来是我区粮食主产区,除此之外,大多数农户还以种植山药为主。去年,刘官政府就争取到了山药产业化的项目,国家每年直拔100万元来发展此项目。在这种情况下,外出务工的人就可以回来发展种植业,既可挣钱也可以照顾家庭,照顾孩子。

3、开通家长热线。

建议家长每月和孩子通一次电话,让孩子感受到父母还是爱他的,而且,每年回家一次,加强与孩子的联络。

四、开办寄宿制学校。

让留守儿童在老师、同学这一群体中成长,让留守儿童受到更多的监督、照顾与关爱。

总之,留守儿童问题是在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情况下,伴随着劳动力的转移而产生的,并将长期存在的社会问题。作为教育者的我,在以后的教学中竭尽全力,给予他们最大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