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民增收长效管理

农民增收长效管理

农民增收是“三农”问题的核心。近几年来,当阳市把切入点放在解决影响农民增收的突出问题上,把着力点放在构建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上,紧密结合实际,边思考边探索,农民收入连续几年大幅提高。去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551元,名列湖北省前列。

破解农产品外运、农田灌溉两大难题,探索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长效机制2004年初,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出台了“通村公路硬化以奖代补的实施办法”,即每硬化一公里通村公路,除上级政府给予的补贴如数到位外,市政府另外奖励2万元,各镇(处)奖励1万元,对连接镇(处)的主干道和单村新修通村公路超过5公里的,市财政每公里另外增补1到2万元。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已建设通村公路600多公里,市、镇(处)两级财政投入资金1600多万元。为了抓好末级渠系的整修,我们大力实施“输水到田间工程”,出台了以奖代补的实施办法,市财政每年列支500万元用于水利建设,其中200万元作为末级渠系整修奖励基金。全市计划用五年时间,彻底解决全市80万农田的灌溉问题。由于政策驱动,大大调动了各镇(处)、村和农民修路、修渠的积极性。去冬今春,全市通村公路硬化里程名列宜昌市第一,末级渠系的整修也渐入高潮。

推进乡镇(处)配套改革,探索农村社会化服务的长效机制对乡镇机关,主要是通过引入竞争机制、扩大基层民主、阳光作业等办法大量精简领导职数和干部人数,重新整合职能,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为“三农”服务上来。目前,乡镇机关改革已全部结束,领导班子成员减少47.4%,内设机构减少到25%,机关干部减少19.24%。对“七站八所”,除财政所外统一转为以服务中心命名的社会中介组织或经济实体,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坚持走企业化、市场化、社会化的路子。改革后,农村社会公益事业由政府承担,财政保障,按照市场化原则和合同管理办法,实行项目量化,公开招标,合同管理,群众签单,政府买单,钱随事走,按绩取酬。

培植壮大优势产业,探索农村产业化发展的长效机制农产品“多的不好、好的不多”,是影响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大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我市坚持发展板块经济不动摇,立足于自然条件和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结构调整,促进优势产品向优势区域集中,全市特色专业基地达到78万亩,专业村达到83个,占全市的50%以上,种养专业户达到2.5万户,占农户总数的40%以上。为培植农业主导产业,2004年,我市提出了突破性发展畜牧、林果、蔬菜三大产业的方案,制定了三大产业的发展规划及政策措施。市财政每年投入3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三大产业发展,采取12项政策对农民进行直接补贴、奖励。

发展工业经济,探索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长效机制几年来,全市工业经济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递增,工业经济每年提供的就业岗位以15%以上的速度递增,全市工业经济每年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2000个以上,因工业经济的拉动而不断发展的建筑业、运输业、服务业等,所吸纳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达2万多人,大大加快了农村剩余劳力转移的步伐。从去年开始,我们全面实施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培训转移阳光工程,每年由市财政专项列支200万元,培训农民5000人次,让每位受训的农民掌握一门就业本领。今年,全市开展示范性培训近3000人次,已有2400多人实现转岗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