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的创新思路

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的创新思路

行政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是行政事业单位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当前在数字化背景下,行政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必须创新工作思路,运用数字化和信息化技术提升行政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效果,更好地服务行政事业单位发展。但从当前看,部分行政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依然沿用传统的管理思路,在管理过程中还存在诸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行政事业单位的长远发展,因此有必要结合存在的问题,对行政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思路进行创新。

一、行政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档案管理重视不足。当前很多行政事业单位对于人事档案管理重视程度不足,在具体工作过程中也没有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人事档案管理的相关规定和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的作用没有被充分发挥出来,这不仅不利于行政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的可持续发展,也不利于行政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合理优化配置。

2.档案管理基础薄弱。当前行政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基础设施建设还相对薄弱,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针对人事档案管理实际需要分配人员和办公地点,但在具体工作落实过程中还缺少相应的制度规范和工作流程,很多人事档案管理不够规范,人事档案内容缺失现象依然存在。

3.档案管理设施落后。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对一些人事档案管理重视程度不足,并没有为人事档案管理配备相应的硬件设施和软件设备,人事档案管理设施落后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档案管理效果。有一些行政事业单位人事档案库房简陋,有些库房甚至与办公室合用,没有实现办公室、接待室和档案室分开,办公条件十分简陋。在硬件设施和软件设备上,没有引进先进的计算机设备和相应的档案管理系统,很多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仍然沿用传统的手工方式,人事档案管理效果一般。

4.档案利用亟待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效果好坏直接影响行政事业单位的可持续发展,但当前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在人事档案管理过程中并没有对人事档案信息资源进行合理开发和利用,在人事档案管理过程中只注重人事档案资料的收集和保管,并没有对人事档案资料进行后续的开发和利用,导致人事档案的特殊价值没有得到完全发挥。

二、行政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的创新思路

1.以信息化建设提升人事档案管理标准化水平。通过行政事业单位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能够解决传统纸质人事档案管理的诸多弊端,不仅能够节省保存空间,也能够为行政事业单位节约大量人力、物力,进而提升行政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效果。通过信息化建设也能够结合当前行政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的具体要求,制定一系列的人事档案管理标准,在此基础之上对人事档案信息资源进行合理开发和利用,进一步提升事业单位人事档案利用效果,延长人事档案使用寿命。

2.以制度化建设提升人事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为有序推进行政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有必要完善相应的制度体系,同时要加大制度落实力度,结合人事档案管理实际需要,制定合适的考评机制和考核机制,进一步提升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对人事档案管理的重视程度。在具体工作过程中,人事档案管理人员也能够按照相关的制度要求开展工作,确保人事档案管理科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提升人事档案管理质量。通过完善相应的制度体系,能够使行政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整个流程更加优化。

3.以数字化建设提升人事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行政事业单位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建设相辅相成,在推进行政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过程中既要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的具体作用,也应该以数字化建设作为基础,进一步提升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在数字化建设过程中要实现传统的纸质人事档案数字化转型,通过复印、扫描等多种途径将原有的纸质档案通过多种载体上传到人事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并结合人事档案管理信息系统的具体要求,分门别类地进行储存。同时对人事档案管理信息系统的各项功能进行完善,方便对人事档案信息提取利用,通过数字化建设实现对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的科学有效管理,为行政事业单位选人用人提供依据。

三、行政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的实践路径

1.构建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体系。行政事业单位应该结合当前人事档案管理的实际需要,构建和完善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体系,完善人事档案信息管理平台,并为信息管理平台配备专门的人员,按照人事档案管理的相关要求,完善相应的信息化管理制度,提升人事档案技术管理水平,并结合人事档案实际需要构建集中一体化的运行管理机制。同时,在人事档案管理过程中还应该注重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创新,进一步提升行政事业单位人事档案信息资源利用效率,确保人事档案管理真正发挥作用。

2.构建人事档案监督管理体系。要从行政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的实际出发,建立行之有效的人事档案管理监管体系,结合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具体需求明确具体监管办法,实现行政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的制度化、常态化、科学化和规范化。要加大人事档案监管落实力度,对行政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按季度或年度制定详细的监管规划,坚持阶段性监管与抽查式监管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对人事档案监管的有效性。同时在人事档案管理过程中,通过监管制度的落实也能够使人事档案管理改革更具有创新性,提升人事档案工作效率,使人事档案管理标准化深入人心。

3.健全数字化档案管理相关配置。行政事业单位要从人事档案管理的实际需求出发,为人事档案管理配齐相应的硬件设备和软件设备,落实好数字化档案管理的相关配置。一方面,行政事业单位要积极向上级争取政策资金,推进行政事业单位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另一方面,行政事业单位要将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加以安排,明确各个阶段的建设重点,通过阶段性建设,使人事档案管理系统不断完善。此外,通过健全数字化档案管理相关配置,能够进一步提升人事档案管理信息系统的兼容性,为实现人事档案信息资源的合理利用奠定基础,确保各项人事档案信息安全。

作者:马岩 单位:甘肃省临夏州药品检验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