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研究

现代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研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自我的不断完善和成熟,企业竞争更加残酷激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作为企业必须要适应当下环境,主动适应,补齐短板,才能更好的为企业未来的发展赢得空间和机会。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是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企业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市场竞争环境之下,加强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其意义深远,对于企业影响大,本文对现代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展开探讨,提出个人的观点和建议,具有一定的现实参考意义。

关键词:现代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挑战;建议

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进一步加快了对市场经济的引导,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进一步得到了规范,规范化和逐渐成熟化的市场环境带来企业的是更多的发展机遇,同时,市场对于企业的生存力要求也越来越高;作为企业只有不断加强自我内涵管理,提升自我内部管理水平和质量,提升自我市场竞争力,才能更好的适应市场的变化要求。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是企业内部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工作水平和质量直接将会影响到企业内部的员工的士气,员工的向心力和员工的忠诚度,因此,在社会发展的新常态环境下,作为企业积极探索和加强现代企业的组织人事管理工作意义重大,责任深远。

一、现代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面临的新挑战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现代企业的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相比以往任何时期的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而言,面临着更多更大的挑战,这些挑战主要表现为以下3个方面:

1.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环境的挑战。现代企业的组织人事管理工作面临的最大的挑战就是环境的挑战,传统计划经济时代下的组织人事管理工作是围绕着国家分配制为核心,在分配制的基础前提下,开展组织人事的各项管理工作。

2.组织人事管理工作对象的挑战性。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在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环境下,多元文化并存,各种思想价值观念相互碰撞交流,现代企业员工的思想价值管理也更加多元化,复杂化,所以,这对于组织人事管理工作增添了不小的难度和困难。

3.组织人事管理工作标准的挑战性。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的业务流程更加规范化,复杂化和标准化,传统的组织人事管理工作要求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市场发展的需求;所以,对于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而言,挑战性更高,要求更严这是现代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的挑战之一。

二、现代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现代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依然存在着不少问题,值得我们关注,通过归纳当前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

1.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的思想重视度低。市场残酷的竞争环境,造成了现代企业的生产压力加大,企业在运营管理过程中,重点重视企业的经济效益,对于企业的组织人事管理工作存在着思想重视度低的状态,思想重视程度不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企业的组织人事管理工作,这是当前很多现代企业的同病。

2.组织人事管理工作不规范、不科学。组织人事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它需要严谨的方式方法和完整的科学体系作为支撑,在现实环境下,现代很多企业在组织人事管理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随意性大,组织人事管理制度体系不健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3.组织人事管理工作基础保障薄弱。组织人事管理工作需要企业对其给予一定的保障,包含人力、物力和财力,在现实环境下,很多企业对于组织人事管理工作所能够提供的各种保障资源十分有限,保障基础的薄弱性必然造成了组织人事管理工作困难重重,很多工作难以得到开展。

三、科学开展现代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

面对社会发展的新常态,对于现代企业管理者而言,要重新认识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认真推进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的开展,才能更好的发挥出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的价值。具体而言:

1.正确认知组织人事管理工作和运营生产的关系。作为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和决策者必须要正确的认知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和企业运营生产之间的关系,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是现代企业生产竞争力的重要保障,它与企业的运营生产彼此相辅相成,互相联系,彼此促进,企业的组织人事管理是企业运营生产的基础,企业的运营生产反过来促进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的开展,对于企业的生产和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功效。

2.不断完善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的制度建设和方法。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作为现代企业要促进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的开展,必须要建立一套完整的组织人事管理工作制度,杜绝管理过程中的随意性,增强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同时,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的新方法,如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应该更加注重员工的思想价值观念,探索员工想什么,需要什么等等,通过这些具体的举措不断促进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

3.进一步加强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的基础保障。在现实环境下,做为现代企业必须要进一步加强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的基础保障,投入相应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举办各类型的专题学习和培训,建立专兼职员工队伍,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夯实基础,促进该项工作的良性发展。

四、结语

当前我国已进入到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阶段,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对于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的要求性和标准性更高,对于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而言,必须要主动适应,积极作为,才能体现出自我的价值,促进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升。本文对现代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展开探讨,分析出现代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归纳当前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存在的具有共性的问题,并提出正确认知组织人事管理工作和运营生产的关系、不断完善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的制度建设和方法、进一步加强组织人事管理工作的基础保障等具体建议,对于现代企业更好的推进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现实参考意义。

参考文献:

[1]王勇:《浅谈现代企业组织人事存在的“短板”》.企业家.2015.2.

[2]张颖:《论如何做好企业组织人事管理工作》.浙江商业.2015.12

作者:郭闫斌 单位:霍州煤电集团山西汾河焦煤股份有限公司运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