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行业人力资源管理提升探究

水利行业人力资源管理提升探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人才竞争的趋势逐渐加强,从而导致人力资源管理在各行业中日渐受到重视,但与此同时,其在行业中存在的弊端也愈加明显,为事业单位适应当前经济发展带来极大困难。基于此,文章首先阐述了人力资源有效管理的相关内容,在结合了水利行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的基础上,针对水利行业人力资源管理作简要研究探讨,提出了提升有效性的策略,期望能够为水利行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提供一定的参考意见,促使水利单位更好地适应当前新时代的发展需求。

关键词:水利行业;人力资源管理;有效性

人力资源管理作为一项复杂繁琐的工作,其在实际工作中所涉及的范围较为广泛,因而对从事这一工作的相关人员的工作经验、理论知识储备、职业素养等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与挑战。近年来,随着水利工程项目的扩大以及水利单位内部改革进程的加快,水利行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也在不断完善,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其中就包括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提升。如何提高水利行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效性,作为备受国家与社会关注的课题,需要相关工作人员通过不断研究、分析、实践,从而逐渐完善当前的水利行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以此促进水利单位的可持续发展。

一、人力资源有效性管理分析

人力资源配置管理,即对人才进行充分有效的综合考量,以保障人力资源能够在水利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从而为水利单位带来巨大效益,其具体的实施过程是以单位个人能力与其岗位职责结合为主要基础,形成科学完善的员工岗位职责匹配管理体系,进而保障人力资源的各项管理工作能够得到全方位的优化,促使水利行业人力资源管理有效性高速提升。水利单位在进行实际的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中需要保证每个员工都能得到有效地管理与锻炼,从而更好地发挥其效益,进一步促进水利单位的综合性发展。在如今新时代的背景下,水利单位人力资源积极发挥其真正有效的作用,对其提高人力资源的配置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其中,为人力资源管理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尤为重要。一方面,为了提升水利行业人力资源有效性,需要解决人力资源短缺与浪费现象并存的问题。目前,水利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但其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却缺乏综合性管理特点,因此需要通过创建平台等措施来加强人力资源的有效性,以此为水利单位更好地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创造良好的环境。另一方面,人力资源管理实现综合性以及创新优化的过程中,为了更好地发挥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需要为其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水利单位实施人力资源管理的最终目标是为了利用水利系统收获显著的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效益,所以,水利单位管理人员需要注重单位内部的文化管理与能力管理,确保为人力资源管理营造优秀的氛围,促使其提高综合性管理效率[1]。

二、水利行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

(一)人才结构配置不合理。我国水利单位由于受到编制、招募机制、人才教育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导致单位出现人才结构配置不合理的问题,尤其在基层水利单位中犹为常见。一般来说,基层单位人才结构配置问题主要体现在新人引进数量不足、人才年龄断档问题突出等几个方面。在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不少基层水利单位通过编制拓宽了新人的招募渠道,但由于基层水利单位的工作条件、工作待遇水平较低,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多数优秀人才扎根于基层单位的工作热情与积极性。

(二)绩效考核制度不合理。绩效考核在员工管理中较为常见,然而在我国各水利单位中,其效果不尽如人意,主要原因在于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制度不合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考核方式不科学。由于受到传统考核思想的影响,导致绩效考核出现考核参与者单一、考核内容不全面、考核结果失真等一系列情况[2]。第二,缺乏合理的绩效考核环境。考核人员以及被考核人员不重视考核结果、考核结果透明程度低、缺乏反馈机制、考核目的不明确等现象严重影响了绩效考核的环境。第三,绩效考核与员工薪酬制度脱离,从而无法起到通过绩效管理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的目的,间接影响了水利单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三)缺乏人力相关的意识。人力资源管理应与水利单位的发展相融合,但就目前的水利单位发展状况来看,存在大多数的单位缺乏人力资源管理意识或者人力资源管理意识不足的现象。另外,由于单位未能根据发展目标制定高效的人力资源管理规划,导致单位内部出现因人设岗、因事设岗的情况,忽视了人才开发、配置的长远性。再加上单位内部的其他部门只是将人事部门作为简单的管理部门,未能意识到其服务功能。严重阻碍了水利单位工作人员个人以及单位自身的正常发展。

三、水利行业人力资源管理有效性的提升策略

(一)重视人才培养和教育。人才作为影响水利行业人力资源管理有效性的关键因素,需要水利单位重点关注相关专业人才的教育与培养。单位内部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人才观念以及人才教育培训观念,极大程度上加强整个事业单位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认识并充分了解其作用,为后续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另外,水利单位管理层人员需要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即给予人才培养与水利工作同等的重视程度[3]。

(二)完善薪酬的奖励机制。完善薪酬奖励机制,能够有效提升绩效管理的科学性,从而为开展人力资源管理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众所周知,激励制度需要严格保障公平性、合理性,因此,如何做好薪酬激励工作,实现员工工作积极性最大限度地提升,需要水利单位做到以下几点内容:第一,保障合理性,即保障员工付出与薪酬对等。员工的薪酬是直接决定其工作积极性的重要因素,所以,单位可以采取动态结构工资模式来对薪酬进行合理分配,从而形成能够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奖励机制。第二,保障公平性,即实现工资分配公平、同工同酬。第三,保障薪酬频率,即将工资增长以及调整的频率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并通过这一频率的变动来简介提高员工的竞争意识,进而提升其工作热情与积极性,从而有效降低人力资源管理有效性提升的难度。

(三)实现动态化人力管理。水利行业人力资源管理有效性的提高,需要坚持动态监控这一基本原则,实现岗位情况实时分析,从而为全面开展人力资源动态管理创造良好条件。水利单位人力资源配置管理过程中,管理层人员需要有效利用调配等手段,以此充分发挥员工个人的作用,最大限度优化水利系统的人力资源配置状态。同时,在水利单位人力资源配置优化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基于动态化管理理念,通过不断提高人力资源的综合管理水平来为人力资源的创新优化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4]。良好的人力资源环境是促进水利单位长远发展的前提基础,因此需要实现动态化人力管理,从而不断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效性,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真正作用,为人力资源综合管理水平的提升创造良好的机制环境。

(四)优化人力资源的配置。提升水利行业人力资源管理有效性,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极为重要。因此,水利单位管理层人员需要积极构建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以此确保水利系统能够充分发挥有效的市场管理作用,进而高效提升水利行业的人力资源综合性管理水平。首先,水利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需要构建完善的管理制度,为管理部门各项措施的展开提供理论支撑,在提高人力资源的市场管理水平的同时,还能实现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其次,水利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需要注重市场经济发展变化,即按照经济规律要求、水利行业人力资源有效性配置要求开展一系列提高水利系统人力资源综合管理水平的措施。再次,水利单位需要立足于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进行市场化发展,从而确保人力资源的各项管理措施能够符合当前时代背景下的管理要求,从而全面提升水利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效率[5]。最后,水利单位需要重视分配保障体系的构建,全方位满足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目标的实现。

(五)优化事业单位的岗位管理。优化水利单位岗位管理是提高水利行业人力资源管理有效性的重要措施之一,其要求水利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坚持科学性原则的同时,对其管理措施进行有效性分析,从而更好地发挥水利单位人力资源岗位分配的作用,为人力资源管理有效性的提升奠定坚实基础。因此,水利单位需要在人力资源分配的过程中做到以下几点:第一,采取正确方式方法,做到知人善用,从而为水利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优化创造条件。第二,进行人才标准化分析,即在人才引进过程中,对应聘者进行多方面的标准化分析,有利于岗位分配工作的良好开展[6]。第三,遵循实事求是原则,保障人力资源配置管理过程中一切岗位实际情况为实施标准,从而稳妥、高效地推动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优化,进一步提高水利行业人力资源的利用价值,促进水利单位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四、结语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发现,水利事业作为目前社会发展过程中稳定国家发展、促进人民生活的重要事业,其人力资源是促使其市场竞争力提高的关键。水利单位拥有较高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能够有效培养大量高素质的综合型人才,为单位发展提供充足动力,除此之外,高效的人力资源管理能够为事业单位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使得水利单位发展拥有强大的软实力。所以,加强分析水利行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问题,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予以解决,是水利单位提升经济效益的关键。

作者:庄正坤 单位:江西省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