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规划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

职业规划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

[摘要]探讨职业规划与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关系和作用,本文在检索相关文献的基础上,结合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对其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职业规划;人力资源管理;作用

职业规划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人力资源管理区别于人事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现代医院管理以人力资源管理为核心,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使“人”与“工作”和谐地融合,从而实现医院和职工的共同发展。做好职工的职业规划设计,不断激发职工潜能,为职工施展才华提供环境和机会,帮助他们在医院发展的同时实现个人的目标,是医院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1职业规划的重要性

职业规划与人力资源管理有着密切的联系,职业规划的重要性在于把握个人成长与组织发展的契合点。职业规划是指将个人发展与组织发展相结合,对主客观因素进行分析、总结和评定,以确定最佳职业目标,并为此制定出相应教育培训方案,在时间、顺序和方向上作出有效的安排。

1.1对职工个人的重要性

对职工个人来说,是从事业务工作,还是管理工作;是临床科室还是医技科室;是内科专业还是外科专业等。个人通过对意愿及兴趣、爱好、特长等各方面的条件评估,初步确定职业理想和奋斗目标。全面的自我审视,充分认识自己与本岗位要求的差距,从而进行比较准确的自我定位,以弥补不足,提升自我,增强职业竞争能力。把职工的个人奋斗目标与医院的发展目标有机地结合起来,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提高职工对医院的忠诚度。职业规划对职工而言是一项全方位的工作,因此,应将职工的个人生活、家庭生活与事业发展联系起来,并达到协调与平衡,这样就可以让职工生活、工作在一种轻松和谐的气氛中,真正实现职工个人的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及对社会的良好适应。

1.2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

更深入地了解职工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愿望与理想以及在工作方面的优势与弱势等,能够让医院的人力资源部门将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从而使员工更好地发挥出他们的聪明才智。在职业规划的过程中,将职工的个人奋斗目标与医院的发展目标有机的结合,这将有利于提高职工个人和医院整体的工作效率,从而为医院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能较全面地掌握职工个人的优缺点和职业发展目标,这样就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职业培训,增强培训效果。在职业规划的过程中,职工对自己的优势与劣势有了比较客观的认识,同时所确定的职业目标也比较符合个人实际,这样就可以降低职工在事业发展过程中的失落感和挫折感,以保证在工作的过程中具有足够的士气。

2职业规划的主要内容

职业规划管理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职工自我职业规划管理;另一方面是组织职业规划管理,即医院组织发展目标的设计、宣传和落实,建立职工资料档案,制定教育培训计划,建立奖励晋升制度,提供发展机会,协助职工职业规划发展。

2.1确定需求,相互融合

在进行组织职业规划时,要将组织需求与个人需求联系在一起,这样才会取得双赢的效果。医院可根据短期或中长期的发展方向或目标制定出符合医院特点的组织需求(如战略方向、运营方式、人才梯次、学科建设等),职工根据自身条件确定个人需求(如职业取向、知识结构、期望职位等),再将二者联系起来,找出共同点,才能有效地实施职业规划管理。

2.2识别职业机会

在确定了组织需求和个人需求后,要对现实情况进行全面的分析。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和职工之间应建立顺畅的沟通渠道,以便职工了解医院需要什么类型的人才,同时,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也要了解职工的需求,对其技能、知识、优势、劣势、兴趣及价值观等做出评价。职工在获得组织对自己的评价以及可能培训开发的机会后,应明确自己的职业取向,判断自己的职业取向是否与医院的发展相符,在此过程中识别职业机会。

2.3设定职业目标

在识别职业机会后,医院和职工要共同来制定目标。在设定目标的过程中一是要考虑目标的高低,二是要考虑目标的长短。目标的设定要符合可实现性和时间的限定性。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可帮助职工确定短期与长期的职业目标,同时,这些目标应与职工的期望职位、技能水平、工作设定、技能获得等方面紧密联系。

2.4评估职工的潜能

绩效评估在职业规划管理中非常重要,它往往是职工职业发展的衡量标准或决策标准,有很好绩效的职工往往是成功晋升的合理人选,而绩效差的职工则可能需要从一个岗位轮换到其他岗位,甚至被降职等。

2.5制定规划并给予支持

在评估了职工的潜能以及确定了其职业目标后,就需要有一个具体的行动计划或者时间表来保证目标的实现。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可在综合职工个人评价和组织评价结果的基础上,采取培训、轮岗、空缺职位变动等措施为职工提供多岗位体验的机会。

2.6协调和反馈

规划目标的实现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会因外部环境和组织因素的影响而需要进一步调整。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下,这种调整的频率会随着医院间竞争的加剧而越来越快。因此,在实施规划的过程中,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可通过定期发放医院发展规划调查表和职工能力开发需求表,及时对各种影响要素进行评估,及时反馈,提出建议,有针对性地调整规划目标。

3人力资源管理在职业规划中的作用

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职业规划管理,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在医院可持续发展和人才队伍稳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3.1为医院规划的实现提供保障

在职业生涯规划中要把职业能力的构建始终放在重要位置。要引导职工树立一个远大人生目标或职业目标;要引导职工正确分析,了解自己优势、劣势所在,以便在职业生涯中能扬长避短,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职业能力;要引导职工深刻了解组织的目标,了解组织中岗位的要求,了解自己在组织中如何从低层次的岗位向高层次的岗位不断进步,使职工对自身在组织中的职业生涯有一个明确的预期;要引导职工在职业生涯规划中把职业道德的建立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正确、良好的职业道德的建立是实现职业生涯规划的助推器,各行各业都有各自不同的职业道德规范;要引导职工在职业生涯规划中融入终身学习、不断进取的理念。

3.2为职工职业规划的实现提供渠道

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在职工职业规划的实现过程中要对职工的培训开发制订计划。包括专门为职工设计的院外教育计划和院内教育计划、提供的短期课程、继续教育、在职教育计划、专家的讲座等。扩大职工现有工作内容、工作轮岗、工作晋升等途径,对员工进行开发。同时,用绩效来评价职工的业绩、行为和技能,并提供反馈,根据反馈采取措施。

综上分析,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组织的帮助和指导;组织的发展,有赖于个人的规划和绩效。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引入职业规划管理,是社会发展的需要,运用的好就能最大限度地激发职工个人工作潜能,提升其自我价值,同时极大地提高单位管理效能,这对于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来说是双赢的结果。

参考文献:

[1]陈胜军.人力资源管理概论[M].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9.

[2]简利亚.浅谈人力资源管理在新职工职业规划中的导向作用[J].科技创业月刊,2007(7):134-135.

[3]王子姝.组织绩效导向的医务人员职业生涯规划内涵和管理[J].中国医疗管理科学,2014(2):15-17

作者:吕丽红单位:河南省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