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现代化管理人力资源论文

医院现代化管理人力资源论文

一、建立严格而有序的人事管理制度

1.以聘用制为核心,建立新型的用人机制。实行聘用制,按照公开招聘,择优聘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单位与职工通过签订聘用合同,明确单位与被聘者的权益。根据各类不同岗位的特点实行不同的聘用方法,打破行政职务、专业技术职务终身制,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在具体人员中,实行卫生管理人员职务聘任制、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工勤人员合同制。此外,还可以选择岗位管理、人事、聘用合同管理、聘期管理等多种形式来强化用人机制。

2.建立和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医院要根据人事改革的要求,建立和完善岗位责任制及绩效考核制度。一是要建立停聘、换聘、解聘制度,及时对聘任(聘用)人员进行全员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续聘、晋级、分配、奖惩和解聘的主要依据。当然,职工也可按聘任(聘用)条理提出辞聘,这样就能使人员进出的通道畅通,更快地提高人事管理的灵活性。二是定编定岗。按岗设人,将管理、技术、责任等生产因素纳入到分配制度,积极实行按劳分配和按岗定酬,逐渐拉开岗位分配档次。同时要向关键岗位和优秀人才倾斜,更好地突出人才价值,努力使每个岗位的权利和义务相统一,岗位人员的利益与权责相兼顾。让技术含量、风险责任共同分担,并体现在分配之中,进而更好地增强员工的紧迫感、责任感和危机意识,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热情。

二、完善平等规范的个人培养机制

1.要建立平等的竞争机制。注重把握学习、聘任、晋升三个必要环节。要采取统一的量才标准,建立适合单位特点的人才考核与使用制度,实行公平竞争,人尽其才。

2.重视和加强卫生管理人才的岗位培训与职业化建设。医院管理人员岗位培训和职业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因此,应该注重员工的培训。第一,对医院管理人员进行管理专业培训,对现职和拟任职务的医院管理人员开展岗位培训和任职资格培训,边学习边实践,努力使之成为卫生专业与卫生管理复合型人才。第二,加强管理人员的继续教育。规定《医院管理干部岗位培训合格证书》的有效期,保证卫生管理人员的知识更新和素质提高;同时,也应像专业技术人员一样,把接受继续教育作为卫生管理人员积极晋级晋职的必备条件。

三、提升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的综合素质

新时期,传统的人事管理工作的理念、思维、方式等等都必须向现代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转变。要成为优秀的管理者,就必须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有一定的协调能力,以及较强的事业心、责任心和使命感,推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全面开展。第一,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要深刻领会“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科学论断和“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指导方针,积极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树立全局意识,胸怀全局,立足本职,及时发挥自身表率作用,努力协调各方面的关系,为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提供必要的组织保证。第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工作极端负责,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有丰富的语言表达能力,善于表达自己的见解,坚持正确的人才标准和用人标准,全面详细地掌握人才分布的情况,积极深入研究医院的人才需求,探索建立通畅的人才流动渠道,人才配置合理的管理机制,完善人才结构。第三,掌握相关专业知识,提升综合能力素质。一名合格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不仅要懂得行政管理知识,而且要懂得医学的相关知识,只有精通人事、业务,熟悉人事的政策法规,掌握人事、人才管理的工作技能,动态地学习和研究政策法规,才能更好地适应人事管理工作的需要,成为人事管理工作的行家里手。建立具有医院特点和现代化的人事制度,是建设现代化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医院人事改革成败的关键。因此医院人事制度改革不仅是一项系统工程,同时又是一个渐进过程,只要我们努力探索,方案周密,措施得力,搞好配套,医院人事制度改革就一定会逐步到位。

四、医院的人力资源配应呈阶梯状

1.科学配置医院人力资源。医院各科室在人员分布上呈阶梯性的特点,既在年龄上体现老中青三代,又在职称上体现高级、中级和初级。这样的人事配置,好处多多:一方面可以让年资长的大夫充分展示丰富的临床经验、多样的应诊技巧,同时也树立管理科室的威信;另一方面,有利于年轻的医生产生较高的工作热情,面对患者能耐心周到的服务,同时利用先进医学设备和科学技术,开展好“传、帮、带”的活动,“以老带新,共同发展”这样不仅可以加强医护队伍建设,促进医护关系的团结,还有利于科室文化的建设,使整个科室体现出既有年资感又可以不断注入新鲜的血液。

2.协调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统筹和分管。要以科室为单位,做好人力资源管理的统筹工作。科室既是一个独立的部门,也是医院整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医院每个科室有独立的运作方式,同时也要遵循医院整体的管理框架,既体现个性也体现整体一致性,既有各自分工也有统筹安排。总之,科室各位员工在完成本科室工作的基础上,将自己放入医院大环境中,分担力所能及的工作,科学地利用上班时间,创造更多的价值。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家医院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也有自己的劣势,每一位员工也同样如此。因此,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必须了解和明白每一位员工、每一位人才的个性、特点,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才能真正地将人事管理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真正地接好地气,真正地当好医院领导的助手,为领导做出正确的决策提供真实有效的信息,保障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健康发展,使自己的“木桶”能够盛放最大限度的“水”,从而促进医院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作者:李璇单位:山西省儿童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