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应用型本科音乐表演专业人才培养

应用型本科音乐表演专业人才培养

摘要:应用型本科音乐表演专业人才的培养,是我国文化产业、音乐产业快速发展的需要。本文通过分析当前的培养现状、结合现状、培养模式、具体方法等情况,认为需要我国高校在办学过程中坚持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意能力,提升专业教学的业务水准和综合性人才理念,就可以充分的发掘当前市场发展的音乐现实需求,促进应用型本科音乐表演专业人才的规模化培养和应用。

关键词:应用型;表演人才;创新;音乐产业

一、我国当前应用型本科音乐表演专业人才的培养现状

(一)应用型本科音乐表演专业人才的培养现状

我国的政治、经济与社会文化发展都进入一个非常快速的阶段。社会上文化产业、创意产业、旅游产业以及各种演艺产业的发展,需要大量的专业音乐表演人才。另外,社会对人才的需要不断向多样化、综合化方向发展,高校作为人才的培养基础单位,应该在积极响应国家导向政策、社会发展需要的同时,也为了自身的生存与发展,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新道路。[1]随着社会对专业音乐人才需求的普遍性、规模性来说,对优秀本科毕业生的培养也就变得更加迫切。当前我国各大高校对于专业音乐表演人才的传统培养模式,已经体现出严重滞后的特点。音乐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过程一方面受制于教育硬件设施长期跟不上时代和人才发展需要;另一方面,在各个高校扩招的大背景下,又面临着招生的生源的质量较低、综合素质较差、后期可塑性较低等情况。[2]另外,本科高校的传统培养音乐人才思路已经不适合现在社会对于复合型音乐人才的发展需求;而社会的创新发展需求,要求传统高校进行人才的创新模式探索。各大本科院校为了培养出能够更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不仅需要改变传统的应用型音乐人才培养模式,还需要根据新的社会发展要求、现实发展需要以及具体产业发展情况,更侧重于本科应用型音乐人才的培养。这些都需要各地高校在传统思路、模式和培养理念基础上,更深的探索更新的应用型音乐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探索新的教育思路、创新模式等。新的应用型本科学生需要在高校营造出的良好的学习氛围、实践环境以及创业、就业孵化器平台基础上,不断提升音乐技能修养以及在其他领域的综合素质,以便能够更好的适应社会专业音乐表演与各类人才培养的需要。

(二)应用型专业本科音乐表演专业人才的具体内容

应用型专业本科音乐表演专业人才的具体内容包括下列几个方面内容:首先,应用型专业本科音乐表演专业人才是针对社会需要、现实需求而培养出的实践性专业音乐本科人才。无论是从当前高校音乐毕业生的就业角度而言,还是从对专业表演类的音乐人才培养而言,或是面向市场的、管理类、运营类的高校专业本科人才而言,都是满族社会现实需求而进行的专业音乐培养。其次,应用型专业本科音乐表演专业人才培养还包括对于人才模式的探索、教育课程的探索、创意实践的探索等,最终都是为了更好的解决本科专业音乐表演类学生的未来就业、创业、市场化运营需求问题。应用型专业本科音乐表演专业人才的内容还包括追求不同具体音乐人才的生存、发展目标。这就需要在本科专业音乐人才的培养过程中,主动的把握市场导向,围绕市场对音乐的具体要求进行专业音乐人才的培养,尤其是本科专业音乐人才的培养——社会对于这一类人才的需求尤为紧俏。再次,对于本科高校而言,应用型音乐表演类专业人才的内容还包括人才的培养体系建设,包括具体课程体系、内容体系、方法体系的构建。[4]这样就需要本科院校能够根据社会实际需要,将培养目标与社会、经济的具体发展状况相适应。随着我国各地不同高校扩招政策的实行,各院校的应用型专业音乐表演类人才培养与新型专业人才的培养思路都需要展现出本科专业学生的培养特点,需要在质量、数量上不断进行创新,实现创新、创意实用型专业音乐人才的规模化培养,满足社会中依然紧俏、稀缺的专业人才需求。

二、高校应用型本科专业音乐表演人才培养的当前问题

(一)高校应用型本科专业音乐表演人才培养的模式问题

首先,高校应用型本科专业音乐表演人才培养的模式问题是最关键的问题。我国当前大多数本科高校的表演类音乐专业人才培养都是依赖传统的培养模式、传统的教学路径、传统的内容体系进行的,这对于大规模的专业音乐人才培养而言,具有很大的局限性。音乐教师在表演类的授课内容方面一方面缺少多元化的理论知识,另一方面针对表演性的实践教学也很局限。我国大多数高校中的专业音乐表演教学虽然注重各类演出、演奏实践能力的培养,但都局限在小课教学、表演教学层面,对于创意、创新、复合性人才的培养却进行比较少;高校中这些年建设的孵化器平台也大多缺少与社会普遍性需求的对接,仅能够折射出现实需求的冰山一角。其次,社会对于应用型专业本科音乐人才的需要是多样性的、变异性特征,是渗透在多个行业领域的,这些都不是仅仅依靠学校的小舞台教学与理论知识教学就可以覆盖的。如何将专业音乐表演与其他行业、社会需求实现融汇贯通,不仅是当前我国高校传统课堂、传统教学模式中所缺少的探索,也是当前高校专业应用型音乐本科学生很难在四年课程教学中掌握的技能、能力。

(二)应用型本科专业音乐表演人才培养的传统结合现实的教学问题

我国高校中应用型本科专业音乐表演人才培养传统,需要在结合现实基础上进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探索。强化学科与专业建设,适应社会对人才需求的不断变化。[5]其一,当前这方面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专业音乐的教学方式比较单一。我国本科院校在音乐表演领域的实践性积累还是很强的,但如何将这种教学模式与现实结合,将创新型、应用型专业音乐人才的培养与传统经验、模式进行结合,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当前很多高校中鉴于师资力量有限、场地设施有限、以及教学方式单一等因素,往往忽视了专业音乐教学中的创新、实践性探索。这些因素需要彻底的改变传统教学方式单一的问题——单向的向学生传输局限性的表演知识,会将学生的思维与创新意识都局限起来,从而很难有效的将专业音乐理论知识、实践经验在应用型音乐表演中进行有机结合,尤其是探索在彼此转化中形成必要的创新能力。其二,在二者的结合过程中,普遍的存在特色专业培养思路缺失的问题。高校在多年的连续扩招中,也出现一系列的培养思路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因为招生人数急剧增加带来的问题。一方面面对大规模的学生,学校的教育质量很难提高,另一方面,教法的传统、单一导致音乐教育水平也出现参差不齐的特点。再者,很多本科高校在快速上马音乐专业,进行课程设置时存在明显的师资不足、缺乏音乐专业教学传统、缺乏音乐表演气氛以及学校的办学思路和特色等问题,都使得传统教学在结合创新需求时,很难依据成熟的办学经验来教学,也很难通过频繁的演出实践、活动组织等培养出高水平的表演音乐人才。最后,由于当前很多本科学校和教师对于音乐的社会实践性意义普遍缺乏认识,对于这方面的课程设置也缺少必要的知识、经验,导致忽视学生社会实践的课程设置,从而最终导致很多专业音乐学生在表演方面的实践都局限音乐行业资深,对于社会需求、现实需求知识的了解远远不够,对于行业交叉、跨界等相关信息的把握,也严重不足,从而在培养创新人才目标方面,缺乏足够的明确性。

三、高校应用型本科音乐表演人才的培养思路研究

(一)构建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教学理念

首先,社会对于应用型音乐表演人才的需求很强烈,音乐人才在社会上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高校在进行本科专业音乐学生培养的过程中需要及时的转变传统的办学理念和教学方式。构建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教学理念,是当前我国高校进行专业音乐表演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专业课程设置的重要一步。第二,构建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教学理念中,还需要探索实践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意识。我国高校需要在进行专业音乐教学的传统经验、模式基础上,进行创新性的实践探索——这些探索包括对于各种音乐活动、场面的组织,对于音乐有关事务的协调,对于表演活动的策划等。这种创新性的教学与实践模式,都需要借助于各种资源,充分的发挥高校自身的办学经验与传统优势,然后结合社会需要、现实需求,形成个性化的、创新办学特色。第三,构建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教学理念中,还需要构建创新性的课程教学与创意教育体系。高校在进行本科音乐专业表演性人才培养时,需要根据学校自身的具体情况和教学经验、资源来构建创新性的课程教学与创意教育体系。各地高校需要建设具有本校特色的创新课程与创新教学体系,让这种独特的创意性教育构成一种体系。创意性教学模式的探索,需要高校根据情况制定出符合市场要求的人才培养范式,进行多方向的、高素质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

(二)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和实践环境

在高校构建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教学理念过程中,需要营造出良好的创新氛围和实践环境,为学生提供创新性的课程教学与创意教育体系。首先,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和实践环境可以让新型音乐表演人才得到一定程度的助力。我国对于“复合型”专业音乐表演人才的培养,需要为学生提供必要的专业表演素养之外,还要提供学生创意、创新所需的综合素质。这些综合性、应用性素质、能力的培养,对于提升学生的音乐表演水平、组织实践能力、创意性策划与运作能力具有同样重要的作用。第二,本科高校还需要根据学校具体情况,为音乐表演专业的学生提供一些必要的环境、策略,让学生开展一些跨专业、跨方向的活动探索,尤其是在拓展课程体系、知识结构方面提供学生进行研读、实践的环境与机会。提升学生的创新性综合素质,从而大大提高学生对专业音乐表演的创意、创新意识。第三,本科高校还需要为表演专业的音乐学生提供开展演出、表演活动的实践场所与政策支持。教师要主动带领学生到与音乐专业相关的岗位上进行实践性的学习,让学生们在实践中提升学生的演唱能力与欣赏能力,以此增强学生音乐教育的实践性。[6]各类音乐活动,不仅在形式方面不拘一格,涉及到具体的话剧、音乐剧、歌剧等舞台剧,另一方面还是学生从此进入学校表演舞台和社会行业的基础。无论是文艺晚会,排演节目,还是沟通协调各方人员事宜,策划整个演出流程、风格,对演出进行不同渠道的推广以及开展各类音乐技能的表演竞赛等,都可以很好的提高学生的创意能力。

四、结语

世界经济、政治形势发展迅速,高校需要依据既有的现实形势,及时调整高校的音乐表演专业人才培养模式,需要在建立与培养应用型人才目标的基础上,创新专业的音乐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应用型专业本科音乐表演人才,最为重要的就是将培养需求与具体目标建立在社会实践的基础上,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只有在实践中反复历练,才可能真正的提升学生的应用表演能力。

[参考文献]

[1]张明犀,肖育军.地方高校音乐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困局—以贵州凯里学院为例[J].当代音乐,2015,13:100-101+104.

[2]赵雪.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背景下声乐专业课程设置与教学探讨[J].当代音乐,2016,19:16-18.

[3]白俊卿.山西省高校应用型音乐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以山西大学商务学院为例[J].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3,03.

[4]代百生.德国的音乐教育专业培养模式及其对我国高等音乐教育改革的启示[J].中国音乐,2007,01.

[5]王永振.普通高校音乐学专业课程群的构建[J].当代音乐,2017,21:9-12.

[6]李飞.培养高师应用型人才音乐综合素养的创新策略[J].当代音乐,2018,01:20-22.

[7]祁蒙.高校音乐表演类艺术人才的培养模式[J].戏剧之家,2016,01.

作者:李惠莉 单位: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