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应用型本科院校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

应用型本科院校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体系的不断更新,国家建立了一批应用型本科院校,应用型本科院校是专门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专业人才的学校。校企合作是应用型本科院校发展的重要选择,是应用型本科院校发展的关键,是培养社会应用型人才的重要方法。本文对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深入分析,旨在切实推进其实施,提高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关键词】应用型本科;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普及,地方本科院校逐渐成为我国高等教育本科教育的主力军。地方本科院校是地方性、综合性的教学型学校,主要培养的是应用型本科人才。地方本科院校应立足本地,依托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承担培养人才的重要使命。因此,学校与企业之间进行合作,让企业参与人才培养,从人才培养的需求出发,结合当地特点,深入全面地分析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并切实推进实施,提高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是现代教育教学改革的主要趋势。

一、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重要性

(一)校企合作是社会与市场的需要

目前,我国高校人才培养模式与市场经济发展不相适应,存在矛盾。一方面,企业需要大量应用型技术人才,另一方面,学校所培养的人才实践能力差,不能满足企业的需要。通过校企合作,学校可以根据企业的反馈和需求更新教育内容,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从而培养大量高素质的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企业实用的人才,解决人才供需之间的矛盾,推动当地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

(二)校企合作是应用型本科院校发展的方向

作为地方本科院校,由于其运行时间短、教师队伍薄弱、社会认知度低、教学投入不足,地方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受到限制。只有学校和企业合作,把生产、教学和研究联系起来,才能提高人才素质。通过校企合作,一方面,有针对性地进行人才培养,充分利用企业资源,弥补学校实训设施的短板,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通过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学生的就业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另一方面,有利于“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高校大多数教师缺乏企业工作经验,实践教学模式单一,导致学生实践能力不足。同时,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可以参与到学校的教学活动中,共同开展研发项目。通过校企合作充分利用企业资源对高校教师进行培训,改善教师的知识结构,强化教师的技能,提高教师的实践研发能力。

(三)校企合作可以使应用型院校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

地方高校受制于各自的地理位置、资源条件、发展基础等因素,这就决定了地方院校人才培养必须以地方经济为导向,满足地方经济建设的需要,因此地方院校要加强与本地企业的合作力度,增加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规模。校企合作办学可以根据当地市场需求设定人才培养目标,调整专业设置,提高办学机制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只有这样,地方高校培养的人才才能够适应当地经济发展的需要,同时极大地促进地方高校的发展。

(四)校企合作是一种“双赢”模式

学校和企业合作是一种“双赢”的模式,是一个双向激励的过程。通过学校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学校和企业的优势都可以充分发挥出来。他们互相支持,共享信息和资源,学校可以利用企业提供的设备进行实践教学,企业也可以利用学校场所培养人才。学校和企业的设备和技术相辅相成,资源共享,利益分享。学生在学校学到的知识与企业实践相结合,可以促进企业生产力的发展,加快企业自身人才的培养和教育,缩短从学到企的适应过程,节约教育和企业成本。

二、应用型本科院校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途径

(一)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要根据区域

经济发展调整专业课程为了较好地满足当地经济发展的需要,学校要结合本地的政治文化环境、经济发展趋势,有针对性地调整专业课程,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企业所需的人才,较好地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服务。在进行校企合作时,可以依据企业的具体情况,完善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充分利用企业的资源,弥补学校办学硬件设施不足的问题。通过引入企业资源,增加选修课程的比例,并且利用企业的教学资源,增加针对选修内容的实践教学。

(二)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要与企业发展要求一致

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核心内容是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通过引进高素质的人力资源,能够有效地提高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培养质量。要想提高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应用和实践能力,必须充分发挥企业在建立课程体系和确定具体教学内容中的作用。同时,适当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也有助于企业参与教学的深度和广度。在企业的深度参与下,教学方法会相应地发生改变。企业的实际生产情况和企业技术人员的观念,决定了企业的教学活动更加注重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下,要允许企业技术人员根据自身实践经验和对教学的独特理解,建立具有校企合作特色的教学方法;要通过学校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建立相应的课程,以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此外,优化课程时要注意课程之间的联系,特别是能力培养的联系。

(三)校企合作人才培养需要“双师型”教师团队

应用型本科院校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要求教师既有专业的理论知识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但目前大多数教师往往只有理论知识,而缺乏实践经验。因此,建立一支综合技能型教师队伍是校企合作的首要任务。一方面,学校可以合理安排教职工在合作企业进行实践技能培训,使理论知识与企业的实际技能更好地结合起来;另一方面,学校也可以聘请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工程师来校上实践课,结合实际操作,有针对性地教学。

三、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探索与实践

(一)校企合作促进校企价值融合与共识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当前校企合作中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企业与高校合作的效果不理想,双方尚未建立真正的“双赢”体制和机制;二是教师的科研能力、科技开发与转化能力不强;三是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没有形成,大多是学校积极而企业不热,企业主动寻求与学校合作办学的情况不多;四是一些高校在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方面不了解企业对人才的要求,学科设置仍然存在很大的盲目性。因此,应用型本科院校必须转变观念,改变纯粹的学术价值体系,将教学和科研定位于应用型,注重吸收企业文化价值的生命力。在校企合作过程中,企业不应过多强化自身的短期利益,而应理解高校学术组织的自由探索和公益性特征,从而形成校企相互合作和共识的理念,毕竟建立良好的校企合作形式需要学校和企业的共同努力。

(二)校企双方共建专业,深化实践教学模式

在专业共建、人才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下,要充分发挥学校以外的实践教学基地的作用。学校应根据企业的需要调整专业培养目标,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制定教学大纲,修订实践教学计划,完善实践教学项目任务书,编制符合学生特点的实用教学教材,使培养的学生能够适应社会需求和劳动力市场的变化,使培养的人才能够满足行业需求。

(三)搭建校企合作教学与科研平台

高校应加强对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研究,通过研究教育的一般规律、相关政策,以及国内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成功案例,尤其是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成功的经验,进一步深化对应用型本科院校校企业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为建立应用型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打下良好基础。在校企合作中,不仅要加强校企合作实践和实训平台的硬件建设,还要建立校企合作的双赢互动运行机制、人才培养与产业对接适应机制,以及学校与企业之间人员的双向交流机制。学校应从企业中聘请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开展教学活动,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实习或实践,共同开展项目开发研究。同时,学校应与当地企业联合开展“教师入企业活动”,安排教授和青年教师到企业工作,通过企业实践,积累生产经验,提高实践能力,为理论教学提供实用性材料;还可以充分利用扎实的基础知识,帮助企业培训员工,这样既能提高专业技能、锻炼教师队伍,也能应用新的知识和技能进行教学实践,还能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和地方经济。

四、结语

应用型本科院校校企业合作人才培养模式被认为是培养社会所需应用型人才的最有效、最重要的途径。近年来,应用型本科院校在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中也下了不少功夫。积极推动校企之间的合作层次,促进校企合作长效机制的建立,充分发挥校企合作资源共享的优势,优化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建设双师型教师团队,实施和管理实践教学等。加强沟通,在双方“双赢”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实践教学功效,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供有力的支持。

参考文献:

[1]陈晓竹,王德林,道克刚.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中若干问题的思考[J].中国林业教育,2005(02).

[2]罗文广等.地方院校应用型本科人才的校企合作培养模式研究[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3(03).

[3]陈新民.新建本科院校校企合作中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大学教学,2013(07).

[4]刘书银等.地方本科院校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探索与实践[J].山东化工,2014(06).

作者:薛培军 单位:郑州工程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