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外语人才培养模式探索

旅游外语人才培养模式探索

【内容摘要】近些年来,河北省旅游业发展迅速,旅游外语人才需求量也不断增长。结合产学研模式,从河北省旅游资源、目前存在问题、人才培养方案和模式进行深入研究,努力探索一条产学研模式构建下的河北省旅游外语人才培养模式研究道路。

【关键词】产学研;旅游外语;人才培养

河北省现有的办学规模难以满足旅游业发展新形势的要求,旅游外语人才就更是满足不了大量的需求,培养大量优秀的旅游英语人才就成为必然趋势。传统的培养人才方式仅仅是将课本及培养目标与所学专业结合起来,社会实践和实习的机会少之又少,培养出来的外语人才不能第一时间胜任工作,尤其是对于旅游外语人才来说,学校的课程仅仅能带来对旅游知识带来基本的印象,对于真实的旅游场景和知识,或是旅游当中出现的应急事件无从下手的例子也是不胜枚举,所以努力探索一条新的培养旅游外语人才的道路迫在眉睫。

一、研究背景

河北省地处京津冀中心地区,近年来旅游业发展迅猛,综合配套的旅游接待服务体系已经形成:省现有星级饭店300多家,旅行社1,100多家(其中国际社32家),旅游车船公司30余家。快速便捷的立体交通网络已经建成,铁路纵横交错,15条铁路干线及支线、地方铁路形成了以石家庄为枢纽的铁路网,其货物周转量居全国大陆省份第1位。公路四通八达,有17条国家干线公路,公路货物周转量居全国大陆省份第2位;航班航线不断增加,石家庄民航机场是国家批准的国际机场,此外,河北的海运条件也十分便利,同时,有些港口已开辟出多条国内海上航线。如此便利的旅游资源和旅游条件,吸引了广大海内外游客的到来。关于产学研的人才培养模式相关研究不少,但多数是与工业应用型产业相结合。旅游外语作为近些年来刚刚兴起的专业,尚处于发展阶段,但其需求量却逐年递增,每年有大批外语类专业和非外语类大专院校学生报名参加不同类型的导游和翻译考试,部分是喜欢这个专业,有些是觉得就业前景良好,基于良好的就业环境和需求,努力培养新型产学研构建下的旅游外语人才,是外语类院校和相关部门需要重视的课题。

二、河北省旅游外语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河北省高校都设有英语专业,少数设有旅游外语专业,很多高职高专职业类院校反而都设有旅游外语专业,但这些高职高专类院校多数都是面向初中毕业学生,相对来说文化水平较低,外语业务功底不够扎实,在实际旅游业务中往往难以胜任工作,经常受到游客的相关抱怨和投诉,在一些星级酒店内,也没有专业旅游外语人才,对外宾的来到不能及时进行相关业务服务和讲解,会失去很多游客和接待机会。外国游客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在中国旅游时必来首都北京,而河北省毗邻北京,是很多国外友人向往的旅游胜地,比如承德的避暑山庄、北戴河南戴河、坝上草原更是暑期纳凉消夏的好去处。通过走访调查得知,这些地区的外语导游基本上从各个地市紧急调拨过去,对当地旅游知识很多是现学现卖,甚至在一些情况下部分英语教师临时充当旅游导游,为外国旅客讲解,但由于相关知识不够完善,外国友人会对一些文化古迹提出疑问,会出现“临时导游”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不能很好对这些疑问给出圆满回答,很尴尬的情况出现。旅游外语人才不仅能较好运用外语技能,还对旅游文化、旅游知识十分了解和熟悉,社会需要专业人才,尤其是旅游外语人才,某些方面代表了中国的形象和水平,是国外游客了解和熟悉中国文化、接触了解中国人的最直接途径。

三、基于产学研背景的旅游外语人才培养模式

产学研构建下的旅游人才培养才能适应快速发展的社会需要。产学研结合是实现教育模式转换的必然选择。开展校企联合产学研办学,是加快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提高教育资源使用效益的重要途径,利用社会力量办学和筹措资金也是国家教育主管部门鼓励和支持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具体来说,培养产学研构建下的河北省旅游外语人才模式有以下几点。

(一)培养目标要明确。

产学研模式构建下的河北省旅游外语人才培养目标主要是面向河北省各大旅游产业,培养适合市场需要的全面的应用型外语人才。河北省各大高等外语学院把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旅游人才作为主要目标,目前多个高校的外语学院都设有旅游外语专业,招收本科生和专科生。同时培养高层次的旅游管理型人才和服务于旅游景点酒店的服务型人才。相关课程应与课程实训相结合,做到“每课必练、每月必考、每期必过”即每学相关的专业课要完成老师布置的情景对话或是服务项目,每月对所学旅游技能进行考核,每个学期要出具体测试内容,每个同学都必须参加通过方可放假。

(二)培养模式要转换。

培养产学研模式下的人才其实是国外职业教育的另外一种形式。我国旅游业起步较晚,旅游职业教育更是在20世纪90年代才刚刚兴起,仅短短几十年,但已初具规模,并不断迅速发展。过去单纯的学科教学和教学模式必须从传统教育中解放出来,向新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模式转变,即职业教育转变和调整,其中对人才的培养定位应重新审视。产学研模式是将学校教育和产业生产相结合的模式。学校主要讲授理论知识,就旅游外语而言,学校主要培养学生外语基本能力,即听说读写译五大技能和扩展旅游相关知识,这些主要安排在本专科学生低年级学习;旅游企业如旅游局、旅行社、景点服务项目等可以在旅游外语学生本专科高年级进行适当安排,如校内外模拟实习、景区导游和酒店服务定岗实践学习、旅游局日常事务实习等等,培养模式的转变,势必对旅游外语人才的培养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培养模式转变站位应更高,方法应更灵活,方式应更多样。努力培养新型旅游外语人才就是将培养人才与产学研相结合,培养模式进行过程中后期还要对预期结果进行走访,就是对相关毕业生所在毕业工作岗位进行走访,满意度、工作能力、需要改进措施都是研究的内容。只有将培养和研究结合起来,才能更好推进产学研的进程。

(三)教师培养要加强。

新型国际化外语人才培养目标要更加明确,不依赖于书本知识的学习,培养模式要转变,实践学习更加重要,培养方案要多样,院校学习者和在职者学习侧重点要有区别,只有进行有目的的、有计划的、有执行力的培养,新型旅游翻译外语人才才能最大限度发挥作用。教师是旅游人才培养的关键,产学研构建下的旅游外语人才需要大量的专业的旅游外语类教师。过去英语专业教师大多数是面向英语教育,对于旅游知识是一知半解,培养专业化的旅游外语人才既需要专业的英语相关技能和知识,又需要旅游相关知识,如旅游政策、旅游管理、旅游景点讲解、旅游历史知识等等能力的加强。目前外语教师通过提升学历层次、职称水平和外出进修各类途径提升自我。既有的外语教师应进行长期或是短期培训,对旅游知识多加了解,利用业余时间充实自己,加强业务及技能的双重修养,可以参加旅游相关资格证的考试,争取取得导游证、领队证或相关资格证书,在学生进行实训或是实习时,要有相当数量的专职教师陪同,一方面管理学生和指导学生,另一方面也进行自我学习,充实自我,提升自我。

四、结语

河北省自然风光秀美,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环京津周边,旅游前景十分光明,产业潜力十分巨大,前景广阔。旅游业作为河北省新兴产业,成为快速发展的支撑产业。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发展,将其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培育现代产业体系的主导产业和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进行培育,全省旅游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和竞争的加剧,旅游业对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得本来高层次旅游专业人才供需缺口大的问题更加突出。加快旅游高等教育,是克服当前社会需求矛盾、满足考生的求学需求和用人单位不断增长的人才需要、促使旅游业快速发展的有效途径。为抓住加入WTO后旅游经济大发展的难得机遇,配合国家实施旅游人才战略,大力培养高层次人才和短缺的旅游人才,适应旅游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河北省各大高校与各地市旅游发展总公司合作办学,进行校企合作办学的大胆尝试。产学研构建下的河北省旅游外语人才培养模式应突破传统办学方式,高等教育和社会企业相结合,进行办学主体化与多渠道投资办学的突破和探索。

作者:薄佩钰 张延星 邢莉娜 单位: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