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细管控助推企业管理提升

精细管控助推企业管理提升

摘要:精细化管理是改变煤矿企业长期形成的粗放式管理“瓶颈”、实现提高管理水平、提高效率效益的必由之路。但由于煤矿井下地质构造复杂、作业地点多变、不可预见因素多、现场管理复杂,注定精细化管理之路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改进的过程,是一个不断追求精细、精确、精准、精美、精益的提升过程。

关键词:精细化管理;提升;探索

在精细化管理工作推进中,我们制订了精细化管理“五大举措”,即理念先行,夯实精细化管理的思想基础;权责明确,给各层管理者重新定位;重点推进,搭建好实施精细化管理的主要平台;运行保障,强化精细化管理的信息化支撑;统筹规划,构筑精细化管理、考核和运行体系。

一、全面深化细化,综合管理绩效实现进步提升

我们强力推进“制度体系、作业工序、工时利用、劳动组织、工艺设计”等“五大流程优化”,围绕生产、经营、成本、物流等重点领域梳理出17个部门56项关键流程,提炼出精优管理法74项、先进操作法51项,对改进作业效率、促进效率增值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我们从建立管理性5E标准入手,进行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并结合各管理岗位工作实际,通过调研分析、提炼整合,以主要业务流程为主线,形成了《邢台矿业务与管理部门职能与价值描述手册》《邢台矿主要业务与管理流程指导书》和《邢台矿制度优化体系》三位一体的重要成果,建立起精细化作风培育养成的长效机制;我们对井下77个、地面85个操作岗位进行系统剖析,使作业工序及操作过程得到更细致更规范的控制,对每个员工每天应做好的每项工作、应达到的程度都进行清晰的设定;我们在用工上合理调整工作量,保证每个岗位的工作任务饱满,杜绝窝工和出工不出力的现象,提高了工效。同时提倡一岗多职,能自己干的工作绝不外委;我们不断寻求最佳的工作方法和先进合理的劳动组织程序,充分利用人力、技术、设备优势消除了制约劳动效率的不利因素,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企业经济效益;工艺方案的优化带来的效益是十分可观的,少掘一条巷道,少一次搬家倒面都将节省大量资金。我们从采区设计、生产工艺、规程措施等方面不断优化方案,争取每一个工程都是最优设计。

二、持续深入管控,全面预算管理实现成本

倒挂全面预算管理是一个综合的、全面的管理模式,具有全面控制的能力。我们强调对各生产环节、各工序地目标成本进行事前控制、事中管理、事后考核,努力做到软指标硬化,硬指标量化,定性的标准化,定量的数据化,从而保证了精细化管理的强力推进。我们将所有单位和包括劳务费、工程施工费在内的所有在建工程费用,全部纳入预算考核。采取明细项目控制,相互之间不得随意调整,避免了打包控制造成的挪用现象。核定科学的可控费用指标。在指标制定过程中,我们结合上年的支出及今年更为复杂的实际生产经营情况,与职能部门、基层单位反复沟通,仔细测算,保证了可控费用指标的准确合理。坚持预算管理来源于实际、服务于实际的原则,使其既能相对稳定又能动态调整,真正成为指导和控制生产经营活动的有效尺度和手段,达到增收节支、挖潜降耗的目的。我们狠抓经济技术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本着成熟性、择优性、效益性和易操作四项原则,企管、团委、工会以及安、技、调、机电等职能部门经过严格筛选、讨论确认,从全矿近年来所取得的260余项技术创新成果中择优选出了“编织袋装渣代替木料裱褙”、“井下轨道防飘绳装置”等18项成果,率先在全矿推广应用,促使成果价值融入安全起作用,进入生产、提质增效、节能降耗见实效。

例如“编织袋装渣代替木料裱褙法”:维修区推广后,一个班就可节省板皮6捆,半圆木6块,按200元计算,一个月就可节省资金18000元。“井下牌板制作改造”:井下悬挂排版,通常是双面雕刻或喷绘制作,最小的牌版8.4元一块,最大的224元一块。掘进三队一改以往做法,利用A4纸打印压膜制作各类施工、安全设施说明图版百余块,每块仅需0.5元,直接节约资金近4000元。“新式单体防倒链”:综三队修旧利废,利用钢丝绳、绳卡子和S钩制作新型单体防倒链,工艺简单,成本低廉,轻便灵活、安全可靠,与防倒链相比每件可节省资金40元。“可调‘H’架的设计与应用”:掘进四队通过一根伸缩管,实现了650mm和1m“H”架之间的相互转换,在同一工作地点,满足不同的作业需求,大量减少了人工劳动成本和设备运转成本。我们还在全员中开展“我为增收节支献一计”“挖潜增效金点子”活动,共征集“金点子”300余项,对于产生实际效益的给予奖励,使职工参与精细管理及创新创效的热情空前高涨,精细化理念及行动在矿区蔚然成风。例如机修厂职工焦国栋将精修细检作为工作切入点,将车间废旧设备修复与外委转自修作为增收节支的重要措施,努力提高损坏或报废备件的复用率,一年便可为厂节约资金60多万元。

三、提升发展质量,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改善

通过精细化管理的不断深入,邢台矿管理理念凝聚固化,管理体制不断完善,运行机制严密高效,企业发展运营质量显著增强。

1.员工行为规范化。安全生产中呈现出“现场规范操作的人多,误操作的人少;讲标准的人多,蛮干的人少;自我学习提升的人多,落后退步的人少”的“三多三少”局面,全矿在条件困难、生产工艺繁琐、安全管理难度大的情况下,杜绝了轻伤及以上事故,现场管理愈加规范,工程质量显著提升,班前会八步流程和现场交接班五步流程的执行获得公司领导的肯定,“学习型、创新型、安全型、节约型、和谐型”五型班组建设成果喜人,特别是全员岗位描述活动的开展,更是带动和增强了全员的安全意识,确保安全生产的持续稳定,形成了全员、全方位抓安全生产和精细化管理的格局。

2.工作考核绩效化。我们以精细化管理理念指导企业经营工作,相继出台了矿用电、用工、用水、用汽等管理考核办法,通过通过对人员及流程进行严格的绩效考核,使之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3.管理制度刚性化。我们将提高执行力作为精细化管理的前提,通过细致的工作有效规避了制度过于复杂、与实际不符的情况,使之有效落实到“制度体系健全、运行机制完善、标准制定科学”的执行层面,员工易接受、易操作,对精细化管理的认同度显著提高,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另外,我们通过强化监督与考核激励,不断彰显精细化管理效果,让精细管理、精细操作的集体和员工切实受益,保证了各项管理制度的刚性执行。

4.管理责任定量化。我们对干部职工的工作业绩、工作效率进行量化考核,今年以来,精细化管理考核小组成员共入井检查60余次、地面检查50余次,抽查各单位走动式管理人员300余人次,全矿走动式管理发现问题隐患当事故分析8起,点名通报批评或处理相关责任人12人。

我们在今后的精细化管理工作中,必须努力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转变作风,严肃认真的考核。我们要强化各级管理人员的作风考核,以此带动全矿职工增强危机意识、经营意识、成本意识,树立艰苦朴素、拼搏奋斗的思想,从而保证将企业的各项任务指标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的贯彻落实到位。二是狠抓落实,坚定不移的推进。我们要将精细管理作为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自觉加以贯彻,下一步特别是要在深化细化班岗评估,提高现场管理水平方面下功夫花气力,继续改进完善ABC三卡,增加质量标准化内容,并严格监督落实,实现现场动态达标。三是突破瓶颈,持续不断的创新。精细管控的过程是一个不断解决问题、又不断发现新问题的过程,面对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我们要以精细化管理为总抓手,积极解放思想,不断深挖细化,持续提升完善,做到在管理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断积累新经验,创造新成果。

参考文献:

[1]构建党建精细管控体系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盛春海煤炭经济研究2011.

[2]精细化管理在煤炭生产中的应用任冉安徽理工大学2008.

作者:李建帅 单位:冀中能源集团冀中股份公司邢台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