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管理手段与电网企业管理研究

信息化管理手段与电网企业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进步,信息技术也逐渐应用在电力行业。本文首先阐述了信息化与电网企业的关系,然后分析了电网企业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最终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以期实现电网企业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信息化;管理手段;电网企业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深入发展以及电网企业管理的改革发展,电网企业逐渐开始积极应用信息化管理手段来实现电网企业管理的进一步发展。

1电网企业信息化管理发展背景研究

随着电力体制的进一步改革发展,电力企业面临着愈加激烈的市场发展压力,为了保证电力企业能实现快速地发展,就需要从根本上重视企业的管理问题。信息化技术能使企业资源得到有效配置,提高管理效率,在企业管理方面有着较大的优势,因此,电网企业需要积极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科学化的企业管理目标,从而促进整个电力系统的发展,满足人们对电力的要求。

2信息化与电网企业管理的关系分析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电网企业为了实现在市场竞争中的快速发展开始应用信息化技术,创新管理方式,在企业内部构建完善的信息化管理机制,提升电网自动化水平及对故障的处理水平,从而促进电网企业的整体发展。

3信息化在电网企业管理价值链中的作用

随着电网企业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电力发展体制也不断进行改革和完善。电网企业开始由以往粗放式的经营管理方式转向集约型的经营管理方式,通过科学化的管理方法实现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

4电网企业信息化手段建设存在的问题

4.1规划布局、标准化建设严重滞后

目前,为了满足现代化提出的电力发展需求,大部分的电网企业开始积极进行信息系统开发,但它们在应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并没有预先进行科学地规划发展和统筹,导致电网企业在应用信息化技术的管理过程中所需要实现的标准化建设严重滞后,为电网企业之间的信息交流带来严重的障碍。这对整个电力体系的发展十分不利。

4.2信息孤岛现象严重

电网企业由于缺乏信息化规划统一指导,各个部门人员的知识水平和对其理解不同,直接导致了各个系统和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障碍,从而使电网企业内部出现严重的信息孤岛现象。这不仅阻碍了电网企业实现全面信息化管理,也不利于电力系统的进一步完善发展。

5电网企业信息化管理手段的实际应用策略

5.1建立完善的企业信息系统运维制度

对于电网企业的信息化手段而言,首先要在企业内部建立完善的信息系统运维制度,然后通过良好的信息管理制度及完善的发展机制,最终为电网企业快速、稳定的发展提供可靠的运行机制。同时,还能在系统发展的过程中,时刻进行系统维护,为整个系统的安全、稳定发展提供有效的技术保障。

5.2重视企业内部信息系统安全工作

对于电网企业来说,采取信息化管理手段,需要特别重视信息化技术应用的安全问题,因为信息的安全有效对企业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因此,除了积极应用信息化管理手段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外,还需要在技术使用过程中,加强信息的保密性,保证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独立性,完善市场竞争机制。

5.3加强企业内部数据库的备份管理工作

企业内部在采取信息化管理方式的过程中,会涉及大量的数据问题,因此,为了保障电网企业信息化的稳定发展,需要对企业内部管理数据及时地进行备份管理。此外,还要对信息化管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数据流失和系统破坏问题有效地进行预防,从而保证整个电网企业健康、稳定地发展。

6结语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电网企业也开始积极应用信息化技术应用,实现整个电网企业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本文通过对目前我国电网企业在信息化技术应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的分析和论述,最终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以期促进电网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的提升。

主要参考文献

[1]徐强.供电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目标、策略和途径[D].南京:南京理工大学,2008.

[2]姚强.电网企业信息化应用软件开发建设项目风险管理[D].保定:华北电力大学,2010.

[3]刘菁,王淑勤.信息化下对当前电网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思考[J].华东电力,2010(6).

[4]周宇,王青国.组织级项目管理在电网企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应用[J].项目管理技术,2015(2).

[5]郑农,柴伦愿.谈企业信息化系统在电网智能化项目建设管理中的运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3(18)

作者:彭杰 单位:国网武汉市黄陂区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