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改进企业管理论文

信息化改进企业管理论文

一、加强对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内涵以及作用的认识

1.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内涵在现代企业管理过程中,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企业已由粗放经营管理转向集约化经营管理,特别是我国加入WTO以后,全球经济一体化已成发展趋向。企业管理信息化从根本上来说就是把企业管理的各种制度等细化,使用现代媒体对其内容进行规范,应用到企业经营管理的过程中。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实质就是把管理工作流程、职责、权限、指标等,非常规范地应用到企业管理中,提升企业管理效率和效能。

2.企业管理信息化的作用企业管理信息化,对于企业的科学化决策具有提升作用。它能够提高企业业务办事程序的合理性,促进企业资源合理利用,能够使在一定的资源条件下达到最理想的效果,对于企业的管理效率与经营效率提高会起到非常好的作用。同时,企业管理信息化,还给企业得到别的企业的先进经验和成果也提供了一个很大的交流平台。企业管理信息化,能够加快企业运行的节奏,降低成本,实现少投入多产出,真正达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企业信息化管理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

1.从管理者来讲,对信息化建设重视程度不够对于很多企业管理者,对于信息技术的应用知识比较缺乏,对于当前如何加强信息化建设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其紧迫感、责任感也不强,严重阻碍了企业信息化管理建设。尤其是当前很多企业的决策管理层中懂信息技术的人员很少,懂得如何践行信息化理念的人更少,由于不交接信息化工作的目标是什么,如何操作,广大管理人员面对信息化只能望洋兴叹。因此,加快信息化管理人才的培养已经是当前企业实现信息化管理的当务之急。

2.企业的管理模式难以适应信息化的需求企业管理的信息化并不是将传统的管理原封不动地搬到网络中,这与信息化管理手段也不相适应,而是要通过吸收信息化的管理理念与技术进行管理创新,以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而我国许多企业尤其是国有大中型企业长期以来管理模式计划经济的氛围浓厚,注重对生产过程、人员组织与后勤的管理与监督,这在一定程度上与信息化的管理理念与模式是不相符的。

3.从信息化管理体制上来讲,还存在很多不合理的地方作为企业的管理体制与现代企业发展不相适应,平时很少对管理模式和业务流程分析探讨,企业管理运作机制不顺畅,业务的流程规范程度不高,机构层次过多等问题。如果单纯把这种管理方式通过高科技进行包装,会虚化信息管理的手段,浪费投资。

4.从信息化管理的主体来看,还缺少高素质人才对于企业来刘,没有信息化人才,企业信息化管理的发展就很难得到很大的提升。在现代企业中,信息化管理人员没有相应的信息化专业知识,对于如何加强企业应用信息化管理没有很深的研究。管理者的素质与企业信息化的要求也有很大的距离,所以说企业信息化管理发展速度也就很难提高。

5.从法规制度上来讲,法律法规不是很健全信息产业和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带来一系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违法行为。但是由于我们国家对于信息化进程的法律体系建设还不是很完备,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标准还不统一,尤其是对网络犯罪问题的预防手段还不足,对企业的信息化安全性保障还远远跟不上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

三、加大企业信息化建设管理水平的建议措施

1.提高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作为企业管理者,要走出去,认真吸取外国的信息化管理建设经验,作为政府部门,要加强对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鼓励、引导和支持非常重要。政府可以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比如,通过建设并完善网络设施和配套体系、制定相关法律法规、维护网络安全等来进一步改进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大环境。另外,企业管理者自身也要充分认识到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强对企业的自身组织结构、管理模式等方面进行创新和改革。

2.加大对企业管理信息化人才培养力度从以上分析来看,人才应该是企业信息化管理的关键因素。作为企业来讲,一定要培养一支懂信息技术、管理知识的复合型专业人才队伍。所以,企业在人才建设必须要加大投入,加强对员工的培训,把员工送到先进的国家或优秀的企业去学习,通过各种方式的实践,最后让员工们真正掌握企业信息化管理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实现企业的高效信息化管理。

3.加大对法律法规建设力度作为企业信息化管理能够有效推进,必须要有一套完善的法律法规能。作为制定法律法规的政府部门,必须结合我国企业的实际情况,参照外国的先进做法,及时制定和修订信息化相关法律法规,实现各个信息系统的互联和互通。也通过这样一套完善的法律法规来规范、监督企业和员工的信息行为。

四、结语

综上,本文分析和提出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内涵和作用以及企业管理信息建设存在的问题。探讨、研究和论述了推进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势在必行,及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必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作者:刘鑫单位:济南市三好速冻食品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