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角色扮演对旅游管理英语教学的影响

角色扮演对旅游管理英语教学的影响

从旅游业发展来看,旅游英语的教学不仅仅是旅游专业基础知识的英语表达,或者国外先进知识的猎取,更为重要的是学生的行业实际操作能力的提升。角色扮演作为一种广泛认同的英语教学方法,可是在旅游英语的教学当中学生到底喜欢何种角色扮演的形式、内容、手段以及效果等方面的研究甚少[6]。

一、研究设计

1.样本选取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原中南林学院)于1993年创办森林旅游专业,是湖南省最早开办旅游管理专业的高校。笔者曾经在2008年秋承担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2007级旅游管理专业共145人的《旅游基础英语》课程的教学。选取2007级旅游管理专业的旅游管理一班与旅游管理二班学生,共58人。其中一班为30人(试验班),二班为28人(对照班)。

2.研究方法

于2008年9月-2008年11月,对实验班进行以角色扮演活动为主要手段的旅游英语口语教学;对照班则采用传统旅游英语口语教学方式进行教学。同时,还对试验班试验前后分别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学生对角色扮演教学的态度,学习方法及认同等方面的情况。

3.研究程序

根据Uttlewood(1981)和Pica,Kanagy&Palodun(1993)对角色扮演活动的分类[8,9],结合笔者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以及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内容的需要,笔者将旅游管理专业旅游基础英语课程的角色扮演活动设定在不同的领域。主要包括如下四类:(1)日常生活。主要涉及旅游者或旅游经营管理者在日常生活中发生的相关活动,如介绍、问候、打电话、交通、购物、问路等。(2)工作与职业。主要包含旅游经营中专兼职与具体工作领域相关点的介绍。主要涉及旅游酒店介绍与预订、旅行社线路推销、导游实地讲解等。(3)社会生活:主要包含国内外重要旅游事件本身及其影响的解读。如气候变化、犯罪、人口与失业、吸烟与饮酒、旅游业的消极与积极影响等。(4)目的地文化:主要涉及国内外风俗习惯、节假日休闲、餐饮服务、休闲旅游等话题。

二、数据分析与讨论

1.试验班与对照班在试验前后调查相关项的比较

在不同学生在公共场所用英语交流的态度变化比较上,经过对旅游管理专业1个学期的旅游基础英语的教学,试验班与对照班的学生对于在公共场所用英语交流的信心有显著的提高。其中试验班学生从原来的22%提高到了69%,而对照班学生则是从原来的20%提升到48%。在未进行本项研究之前,试验班与对照班的学生在此问题上的表现较为一致,但是在研究之后,试验班学生较对照班学生人数增长了21%。在参加湖南省初级导游证(英语)考试通过情况对比上,试验班有10人报名英语导游,有8人达到最低成绩,通过率为80%。对照班有8人报名英语导游,有4人达到最低成绩,通过率为50%。从以上比较可以看出,应用角色扮演在提高旅游管理专业学生英语口语方面效果较为明显,试验班脚对照班增加近30%。

2.试验班在试验前后所作调查问卷的结果对比分析

在试验前后英语学习方法变化对比上,经过将近半年时间的以角色扮演为主的旅游基础英语的课堂教学,试验班学生在自主学习、小组学习、教师讲授等为核心的旅游英语学习方法上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如自主学习从试验前的9%变为试验后的15%,小组学习从试验前的15%变为试验后的36%,教师讲授从试验前的76%下降至试验后的49%。数据表明,小组学习方式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创造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有效地督促相互之间的学习,成为一种受广大学生喜欢的学习方式。在对角色扮演不同活动内容的喜好上,27%的学生喜欢角色扮演日常生活题材,30%的学生喜欢角色扮演工作与职业方面的题材,53%的学生喜欢角色扮演社会生活方面的题材,而70%的学生更为喜欢角色扮演目的地文化方面的题材。进一步分析可知,大多数学生对旅游目的地文化差异方面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这也正是旅游专业学生的重要特点。对工作与职业话题的不关注,则说明了旅游业流动性大、门槛较低、工资水平较低等现实条件对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产生消极的影响。在对角色扮演不同活动形式的喜欢上,80%的学生喜欢对旅游事件评论的角色尤其喜欢;62%的学生喜欢角色扮演旅游经营活动;75%的学生喜欢角色扮演多方旅游议题的研讨;37%的学生喜欢角色扮演通过图片方式来阐述旅游活动内容。进一步发现,学生对于当前突出性旅游事件的新闻及报道,或者原汁原昧的西方人士对旅游事件的访谈或文章表现出十分浓厚的兴趣,而对于图表类和图片类旅游内容上的角色扮演则表现得索然无趣。在对角色扮演活动手段的认同上,90%的学生认为角色扮演活动的最大优点在于能够增加讨论的气氛;75%的学生认为该活动可以增加自身的旅游英语表达的机会;39%的学生认为角色扮演活动可以能够减轻压力,提高自身的旅游英语表达能力;60%的学生认为角色扮演能够再现或者创造真实的旅游行业情景,自身可以更加迅速地融入到旅游产业发展之中来。

三、结语

研究发现,为期1月学期的角色扮演活动教学法应用于大学生旅游基础英语课堂的教学实践表明,角色扮演法不仅可以适用于儿童、青少年的课堂教学,对于大学生的专业英语的学习依然是行之有效,而且角色扮演活动还可以培养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与协作意识,减轻沉重的课业负担,可以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同时也可以起到增加学生英语学习与专业学习的兴趣与信心。研究发现,在旅游基础英语的学习中,大学生较为喜欢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角色扮演活动,对教师讲授的内容的比重逐步下降。在角色扮演活动的内容上,更加关注目的地文化与社会生活,但是旅游工作与职业方面的内容则较少关注,此方面亟需提高与改善。在角色扮演的形式上,大学生偏好为旅游事件评论与多方旅游议题研讨,关注当前最新的事件及其影响,是有效提高学生角色扮演积极性的有效方式。

作者:罗芬单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