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业资源管理探究

旅游业资源管理探究

[摘要]旅行社对于促进我国旅游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作为劳动密集型的服务性行业,其自身的人力资源可以说是决定企业成败的重要因素。本文简单地探讨我国旅行社人力资源管理的问题,并就该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人力资源旅行社管理

我国旅游业的发展是在改革开放后发展起来的,作为旅游业中的核心产业旅行社业取得巨大的发展。在激烈的旅行社市场竞争中,员工队伍的素质决定着旅行社企业竞争的成败。因此,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对旅行社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人才的频繁流动在旅行社的经营管理中是普遍纯在的现象,旅行社业务骨干“跳槽”甚至是业务骨干集体“跳槽”事件频频发生,对旅行社的稳定与发展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因此,加强旅行社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对于吸引优秀人才、留住优秀人才,进而保证旅行社的稳定和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我国旅行社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管理经验不足

就我国目前的形式来说,仍有大部分的旅行社还没有建立、完善自身的人力资源部门,即使有,其管理的经验也相对不够,这样一来,在展开相关人力资源活动的过程中,就会出现种种的问题,比如说对人才的招聘、对人才的培训等等,既不能够准确的评价好员工的价值所在,又不能够合理的、有效的做出人力资源规划。

2.管理人才短缺

有能力的管理人才,能够帮助促进旅行社做好自身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也就是说旅行社需要的不仅仅是高质量、高素质的服务人员,更应该拥有相应的管理人才。然而我国旅行社人力资源结构中,尽管中端的旅游人才比较多,但却极度缺乏相应的管理人才,从而制约了旅行社的人力资源管理发展。

3.人才流动频繁

人才流动频繁,可以说是我国旅行社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而这种现象直接的加大了旅行社人力资源管理的难度,可以说既为旅行社带来了损失,又为旅行社的人力资源带来了压力。

二、加强我国旅行社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效措施

1.完善旅行社人力资源管理制度

旅行社自身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直接的影响到其自身的人力资源管理,是促进还是制约,完全在于制度是否合理、科学以及适用。正是因为这样,旅行社必须重视对自身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完善,尽可能的用自身合理的、科学的制度去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并且在自身运作的过程中,结合发展现状以及自身的实际条件,不断的完善自身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这样才能够推动自身人力资源的开发、管理。

2.加强旅行社文化建设

加强旅行社的文化建设,是为了能够通过自身逐步建立起来的优秀文化,来对员工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让旅行社的全体工作人员形成一个统一的、正确的价值观,并在这个价值观的约束下,自主的实施管理、自觉的投入工作。由此可以看出,旅行社加强自身文化的建设是非常有意义,也是非常必要的,既能对外树立良好的文化形象,又能够对内促进自身的人力资源管理。

3.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意识

旅行社属于服务性行业,而服务,是人对人所提供的,也就是说,人才是旅行社最为重要的核心能力。正是因为这样,我国的旅行社必须能够及时的、正确的意识到人的重要性,并且在自身的运作中,体现出以人为本的原则,具体包括了以下几点:第一,坚持以人为本,在实施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中,尽可能的围绕人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及创造性来展开相关的管理活动;第二,必须尊重员工,旅行社只有充分的尊重员工,才能够提高员工对旅行社的归属感以及忠诚度,才能够杜绝人才流失的现象发生。比如说多于员工展开共同、交流,这样就能够直接的、全面的、准确的了解员工需要的是什么,并且尽可能的满足这些员工的实际需要,从本质上加强员工的归属感以及忠诚度,让员工真正的与旅行社共同进步并且共同发展。

4.探索人力资源管理新模式

旅行社属于劳动密集型以及智力密集型的企业,其自身的业务主要是面对面的服务,并且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组织工作。旅行社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经营特点,突破原有的、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并且充分的挖掘出人力资源的内在潜力,在管理的过程中不断的探索出新的、适合的、科学的管理模式,通过有效的管理不断的提高自身旅行社企业的综合效益,促进自身的健康发展、持续发展。比如说在旅行社人力资源管理中实行内部营销,以此来改变过去传统的观念,并且以营销的观念进行到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这种方法要求对待员工要像对待自己的顾客一样,视员工为内部顾客,而这种方法的最大优点则是可以协调组织之内相关的部门,以最佳的以及最有效率的人力资源,来带给顾客更加优质的服务。

三、总结

总而言之,旅行社作为以人为单位、以人为基础的行业,积极的、全面的展开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既能够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能力,促进自身的发展,又能够推动我国旅游经济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