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资源非凡性

旅游资源非凡性

一、教学重点、难点

1.重点知识:旅游资源的特点和价值。

2.难点知识:旅游资源的价值。

二、教学目的

1.知识目标:了解旅游资源的分类,掌握旅游资源的特性和价值。

2.德育目标:赏析我国绚丽的自然风光和灿烂文化,培养学生一种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3.能力目标:通过学习与感悟,培养分析问题、参与旅游活动的能力。

三、教学方法

1.问题研究法:给学生设置并变换不同的角色,设置问题情景。

2.案例分析法:结合典型案例,层层推进,逐步深入。

四、教学过程

[导入]

(出示图表)表1:我国入境旅游人数增长图

表2:我国国内旅游人数增长图

[讲述]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旅游业在我国也得到迅猛发展,特别是从1999年开始实行了五一长假、十一长假后,外出旅游的人数急剧增加。

(出示图表)表3:近几年五一、十一黄金周出游人数及旅游收入

[讲述]从表3中可以看出,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旅游业已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天,我们一起来神游我国各地的旅游景点。

(出示图片)我国旅游资源分布图

设置角色一:学生是旅游者

推出两条旅游线路点:⑴黄山游,⑵凤凰古城游。

在旅游的过程中,思考一个问题:两个景区在旅游资源的本质属性上分别属于什么景观?

(视频)1.黄山

(提问)黄山景区在旅游资源的本质属性上属于什么景观?

(出示黄山四绝图)黄山四绝分别属于何种景观?

[思考]在各种自然风景中,我们能否发现哪一种景观是构景的基础?(地貌景观)

[思考]你到黄山游览奇松怪石云海温泉的目的是什么?(探险猎奇、游乐、疗养)

(视频)2.凤凰古城(提问)凤凰古城在旅游资源的属性上属于什么景观?(凤凰古城以人文景观为主)

(出示凤凰古城三幅图)[思考]人文景观可分为哪几种景观?

[思考]在各种人文景观中,景区构成的重要标志是哪种景观?(建筑景观)

(出示图片)(纪念堂)你在参观时,是什么样的心情?(崇敬、怀念)

[思考]象北京这一类人文景观为主的旅游区去旅游,我们除了娱乐之外,更多的还应有一种什么目的?(教育性旅游)

(出示图片)布达拉宫

[提问]你参观时,又是一种什么心情?(神秘)

学法指导:案例分析法

探究应用

地理案例地理规律和原理其它同类地理问题

原理解决

巩固练习:中国旅游资源的分类

[过渡]旅游资源作为一种资源它有着资源的一般特征,同时作为一种特殊的资源,又具有自己的特点。下面研究旅游资源的特性。

中国旅游资源分布图上,自然界是多姿多彩的,自然现象是千变万化的,人类丰富的生产和生活活动,都可以构成旅游资源。

(一)多样性

[思考]旅游资源同时也是广泛存在的,但为什么有些地方吸引了大批游客,有些地方人很少,甚至没有人去游玩呢?(必须要具有吸引旅游者的功能,突出旅游资源的非凡性)

(二)非凡性

旅游资源的非凡性越突出,对游客吸引力越大,价值就越高。

(出示图片)北京故宫

[思考]人文景观的典型代表之一北京故宫原是明清两代的皇宫,故宫作为文化景观,它的功能出现了什么变化?(原皇帝居住朝政→旅游胜地,说明文化景观具有时代性)

[讲述]我们在参观时,惊叹于人类的智慧,不仅是故宫如此,许多人文景观,都是人类智慧的结晶。现在许多地方为了迎合游客,大兴土木,造了很多人造景观,如深圳的锦绣中华,因而人造景观是可创造性。

(三)可创造性(这是针对人文景观而言的)

但人造景观的建设,一定要注重一个非凡性(列举镇江的三国城),开发和建设旅游资源时,遵循旅游本质特性。

旅游资源除以上几个特性外,许多旅游资源还具有:

(四)长存性

但是值得注意的问题是,旅游者在游览时,注重对景区资源的保护,不要进行人为破坏或干扰。

(出示图片)西安乾陵十年动乱时期,认为封建的东西,砸了很多文物

(出示图片)雾淞、香山红叶(自然景观具有季节性、地域性)

(出示一组文字)三峡库区蓄水后文物的保护情况

分析得出:人文景观还具有可变异性和可移动性

角色变换二:旅游线路的设计者

[过渡]现在有三批旅游团:⑴一批地理学家,⑵一批历史学家,⑶一批旅游投资考察团。请你为他们设计旅游线路。

出示长江流域各旅游景点图:庐山、黄山、长江三峡、乐山大佛、丽江古城、香格里拉

〈问〉在设计线路时,要考虑什么依据?

依据一:这三批旅游考察团旅游的目的除娱乐外,还想考察什么内容?

(地理学家:考察一些自然风景地貌;历史学家:历史文化古迹;投资考察团: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

依据二:结合景区的特点

〈小组讨论,看下发材料〉

[提问]三个考察团的线路(景点)?

(一组)地理学家:黄山──庐山──长江三峡

(二组)历史学家:长江三峡──乐山大佛──丽江古城

(三组)旅游投资考察团:长江三峡──丽江古城──香格里拉

[提问]谈谈你对该线路设计的想法(思路)?

一组地理学家:有科学价值。

景点

地貌类型

成因

黄山

花岗岩地貌

岩层断裂,岩体抬升,节理发育

庐山

断块山

岩层断裂,山体抬升

长江三峡

河流峡谷地貌

地壳抬升,河流下切

二组历史学家:研究这些景点的文物古迹,具有历史文化价值。

三组投资考察团:这些景点目前有的尚未完全开发,开发的潜力很大,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当然任何旅游资源都具有经济价值)

[过渡]旅游资源的价值除了以上三个价值,它能够吸引大量的游客,是因为具有美学价值。下面我们来欣赏几句诗句来感悟一下自然景观的美。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形象美)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听觉美)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色彩美)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动态美)

[过渡]刚才我们作为旅游线路的设计者,为三个团队设计了三条旅游线路,从中我们也了解了旅游资源的价值,下面我们再变换角色,思考下列二个问题。

角色变换三:导游

[思考]如果你是导游,如何给旅游者介绍景点,让他们很好地欣赏美景呢?

角色变换四:旅游资源的开发者、管理者

[思考]如果你是一个旅游资源的开发者,你在开发、管理的过程中又要考虑哪些问题呢?

这两个问题将是我们以后接着要学习的内容,两个问题留给同学们在预习的时候思考。

[结束语]同学们各类风景名胜以具有各自的雄伟、险峻、奇异、朴素、淡雅、妩媚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大自然是美丽的,就让我们去感受它的魅力吧!大自然是伟大的,就让我们去领悟它的深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