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线路设计管理

旅游线路设计管理

一、延吉到长白山的旅游线路概况

延吉到长白山的旅游线路共有三条,第一条和第二条都是公路,第三条有一部分土路。下面列出的景点都位于公路沿线,游客在旅游车里都可以观赏到或可以下车参观的景点,比较容易包含在游客的旅游活动中。

第一条:延吉-和龙-三道-长白山:是最省时的旅游线路。沿途经过细田平原、平岗平原-(优质水稻产区),万亩苹果梨果园-延边特产水果,帽儿山部级森林公园,东方熊乐园,仙峰国家森林公园(包括滑雪场)以及大成中学旧址,龙井地名起源地井泉、一松亭等。

第二条:延吉-安图明月镇-长白山:沿途经过金达莱广场,延边博物馆、长白山文化博览城,明月湖,万宝红旗朝鲜族民俗村,药材基地(人参、鹿茸、五味子等等),美人松公园,长白山博物馆,东北虎林园等。

第三条:延吉-和龙-图们江-长白山:沿途经过仙景台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李旭诗碑,金日成钓鱼台,满族发祥地-圆池,中朝界碑,浮石林以及图们江,并且隔江可以观看朝鲜的一些城镇。这条旅游线路较长,并且有一段土路,所以利用率较低。但其旅游资源最为丰富,是非常有潜力的旅游线路。

二、问题的提出

从延吉到长白山,需要从延吉经安图到二道,再到长白山,路上坐车需要四个多小时。2007年10月和龙至三道的公路正式开通,使延吉到长白山多了一条途经和龙的公路,节省里程36公里,行车时间缩短近一个小时。因为路况好,而且可节省不少旅行时间,旅游车辆都喜欢走这条旅游线路。但不可否认的是,延吉到长白山的旅游线路还是存在不足,如:延吉到长白山的坐车时间较长,行程较单调,而且都是“回头路”。

三、延吉到长白山的旅游线路设计思想

尽量采用环状旅游线路,避免“回头路”;同时,以1~1.5小时为一个时间段,合理安排线路上的参观,这样每一条线路上,都会形成1-3个休息节点,最大限度地减少游客的疲劳感;突出朝鲜族民俗及地方特色。

四、延吉到长白山的旅游线路设计方案

(1)节省时间型旅游线路:它适用于延吉及附近游客的包价旅游。往返线路都可以采取第一条线路,为的是最大限度地节省交通时间。游客的旅游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为了观赏天池、瀑布等,对其他景点兴趣不大,虽然不能采取环状旅游线路,但途中可以安排1个景点和1个休息点。这个景点就是长白山博物馆,它主要以标本、图片、文字等形式介绍了长白山的动植物,对于了解长白山有很大的帮助。旅行社的旅游行程中,长白山博物馆可有可无,但应该认识到博物馆的介绍对于游客了解长白山会直到举足轻重的作用。1个休息点是指在位于延吉到长白山的中间的仙峰国家森林公园的滑雪场附近,修建土特产旅游商品市场,经营有地方特色的土特产,包括人参,鹿茸,五味子,药酒,蜂蜜,蘑菇,山野菜等等,服务人员统一着民族服装,并且要有干净、环保的卫生设施及食品药品监管制度。这个休息点的作用在于为来往游客提供旅途休息的同时,增加当地人的收入,借助冬天滑雪场的有利条件,它可以一年四季经营,可以形成旅游品牌效应。

(2)民俗风情旅游线路:环状旅游线路。它适用于大部分国内游客。从延吉到长白山采取第一条线路,沿途可以坐车观赏第一条线路的大部分景观,当然它要途经节省时间型旅游线路里设计的土特产旅游商品市场和长白山博物馆。从长白山到延吉采取第二条旅游线路。在第二条旅游线路上,可以参观东北虎林园外,应强调朝鲜族民俗风情项目的组合,使游客感受到浓浓的朝鲜族民俗风情。位于1小时左右车程的万宝红旗朝鲜族民俗村被称为中国朝鲜族第一村。全村86户居民全都是朝鲜族。每到这里的游客们不仅可以亲自参与朝鲜族传统饮食打糕、米肠、泡菜的制作,还可以亲身体验秋千、跳板等朝鲜族体育游戏。更加精彩的是这里有一个“朝鲜族民俗表演场”,有专业的朝鲜族民族歌舞演员为游客表演正宗的朝鲜族歌舞节目,让游客从各个方面了解朝鲜族的民族文化,体验民俗风情。位于2个小时车程的长白山文化博览城,将会是照相留念的好地方。位于延吉机场附近的金达莱广场及延边博物馆是我国政府选定的百家重点博物馆之一,这里既是展示中国朝鲜族文化和历史的核心博物馆,同时又记录和保存着19世纪中期以来居住和繁衍在这片土地上的朝鲜族生活的印记。

(3)图们江沿岸旅游线路:环状旅游线路。它适用于生态旅游者,满族,韩国。因为近1/5车程是土路,路况不好,加上路途较远,所以这条旅游线路开发缓慢,但是生态环境相当好,加上丰富的旅游资源,只要交通条件得到改善,这一线路的发展将会非常快的。从延吉到长白山采取第一条线路,前面已介绍。在这条旅游线路上,最有名的是仙景台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仙景台风景名胜区总面积32平方公里。景区内有奇峰、奇岩、奇松、云海日出等300多处奇秀景观,被专业人士评价为“天然的自然博物馆”。

综上所述,延吉到长白山的旅游线路结合当地的景点,应采取多样化的设计,以满足不同的游客需求,不从而提高游客的体验和长白山旅游的整体形象。

参考文献:

[1]保继刚、楚义芳,旅游地理学(修订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

[2]吴必虎,区域旅游规划原理[M].北京:中国旅游出版社,2001.

[3]谭彩荷,旅游线路设计的问题及实证研究[J].重庆工学院学报,2004年第4期.

作者简介:黄虎国(1975-),男吉林省龙井市人,延边大学讲师,研究方向:人文地理,旅游地理。

摘要:旅游线路是旅游产品的实际销售形式。面对不同的游客市场,应设计相对应的旅游线路。本文设计了延吉到长白山之间三条不同的旅游线路,以提高游客的体验和长白山旅游的整体形象。

关键词:延吉长白山旅游线路

旅游线路是旅游产品的实际销售形式。根据旅游者行为和意愿的特性,旅游线路大致可以分为周游型和逗留型。实际上,旅游线路包含了多个方面的组成因素,要将多个因素有机地组合起来适合不同游客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