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旅游

农业旅游

摘要:农业旅游是一种以农业生产过程、产品和农村风俗、习俗为载体的新兴生态旅游形式。农业旅游是农业和旅游业共同发展的结果,因其具有社会、经济、生态等多重效益而得到迅速发展。丰富的农业旅游资源及高度的城市化为辽宁发展农业旅游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本文主要分析了辽宁省农业旅游发展的现状及存在的不足,着重探讨了其农业旅游的发展方向,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发展;农业旅游;省域资源

农业旅游是以农业生产过程、农村产品及农村风俗、习俗等为主要载体的新型生态旅游。它在国外往往被称为“假日农场”、“耕作社区”或“市民农园”。1865年,意大利“农业与旅游全国协会”的成立,标志着该类旅游的诞生。上世纪90年代初以后,我国的珠海、广州、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近郊陆续推出了这种新兴的旅游形式,经过一、二十年的发展,现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如广东迄今已有90多个观光果园,每年接待游客500多万人,旅游收入超过10亿元。近几年,辽宁省也加快速度大力发展农业旅游,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但总的说来,辽宁省农业旅游的发展仍处于方兴未艾阶段。科学(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合理地规划和发展这项有着多重效益的朝阳旅游产业将具有深远的意义。

一、辽宁省农业旅游的发展现状

几年来,辽宁省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大力发展农业旅游产业,如今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辽宁省的农业旅游初具规模。最初,辽宁省的农业旅游出现在沈阳等大城市的近郊,当地农民利用自家的房屋、自产的绿色蔬菜、家禽等招待来此放松心情、体验农家生活的城里人。这种旅游即为农家乐旅游。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这种接待城里人休闲的农家小院已遍布全省。如沈阳市新城子区马刚乡的“农家乐”旅游就已发展到了4个村,共113户。此外,随着农业旅游多重效益的呈现,全省各地政府均越来越重视这项朝阳产业,努力把农业旅游做精做大。各地均积极挖掘当地的旅游资源,因地制宜,开发新的农业旅游景区和旅游线路,发展特色旅游。如盘锦市大洼县赵圈河乡借助境内远近闻名的红海滩、芦苇荡等景观发展起了特色旅游;大连市金州区也发挥依山傍水的优势,推出了“山海乐章”的特色旅游。据辽宁省旅游局统计的数字显示,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辽宁省农业旅游又创新高,其中抚顺各大休闲山庄、旅游农庄共接待游客10万多人次,本溪8万多人次,鞍山6.59万人次。

2.农业旅游模式渐趋多样化。经过几年的发展,辽宁省的农业旅游不仅在旅游区的数量上大幅增加,而且旅游模式也由最初单一的农家乐旅游向集观光、休闲、度假、体验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方向发展。现在辽宁省的农业旅游除了最普遍的农家乐模式外,农园观光采摘模式也发展迅速。农园观光采摘模式就是利用农村的果园、菜园、花圃等发展集观光采摘等于一体的旅游模式。例如,丹东凤城大梨树村就是利用村里的万亩果园和枸杞等药材栽种园的资源,春季可供赏花观光,秋季可供采摘瓜果;特别是农业科技旅游模式发展更是大有潜力,即依托现代农业园区、农业科技示范园、生态养殖场等开发的旅游。例如,沈阳新民市的中小学生实践基地、大连金科生态园艺场等。此外,兴城市菊花岛乡的“当一天渔民”,出海捕捞、阜新大青沟观赏大漠风情,体验牧民生活等也丰富了农业旅游的模式。可见,旅游的服务、规模都在不断扩大。

3.注重品牌建设,形成了一批农业精品旅游项目。辽宁的农业旅游虽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而且注重树立品牌,几年的时间不仅开发出了大批旅游景区,并且形成了一批农业精品旅游项目。2004年4月,辽宁省的沈阳农业博览园、大连金科生态园艺场、大连石河现代农业园区、大连弘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本溪市虹鳟鱼良种场、本溪市绿色生态园、北宁闾山农业旅游区、风城大梨树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区、盘锦鑫安源绿色生态园9个农业旅游项目申报全国首批农业旅游示范点,2个月后,这9个项目全部获得批准,这充分证明了辽宁省农业旅游取得的成就。而且,沈阳的国家森林公园、法库的五龙山、辽阳的瓦子沟等农业景区也都各具特色,闻名省内外。

二、辽宁省农业旅游存在的问题

辽宁省农业旅游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和较好的经济、社会及生态效益,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开发范围相对较窄,农民受益有限。现在辽宁省虽然已有很多地区开发了农业旅游项目,而且也产生了一些精品旅游区,但总的说来,辽宁省的农业旅游地还主要局限在城市的近郊,甚至是大中城市内,真正的农村特别是偏远的农村并没有得到开发,而且开发的主体也不以农民为主,而主要是一些农艺或旅游公司,农民受益有限。这和农业旅游发展较为成熟的发达国家大不相同。欧洲和美洲的一些农业旅游发展较早的国家中,农业旅游的目的地多在农村,经营主体也几乎都是农民。农业旅游真正成为补充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有些国家,如法国、爱尔兰等国政府甚至把农业旅游作为稳定农村、避免农村人口向城市流动的重要手段,在政策上、资金上给予支助,使农民真正受益。

2.旅游模式偏少,景区特色雷同多。综观辽宁省的农业旅游景区,不外乎农家乐、科技示范农园、观光采摘农园三种主要模式,没有充分挖掘出辽宁省丰富的农、林、牧、渔等多种旅游资源。特别是辽宁省的海岸线有2100多公里,渔乡众多,渔业发达,有待进一步挖掘渔业旅游。同时,各种旅游模式的产品大同小异,缺乏特色。观光果园就是借助百亩乃至千亩果园,春季赏花,秋季摘果,再辅以其他一些游乐项目来吸引游客。农业科技园主要是借助高科技的农业产品、农业生产过程来开拓游人眼界,或者作为中小学生的实习及教育基地。总而言之,大多数农业旅游景区产品单一,特色不足。

3.深入调查不够,市场定位不足。我国农业旅游的目标市场定位主要是城市居民。但目前各地普遍存在对城市居民缺少细分的问题,对城市不同类型人群的旅游心理、需求调查不够,导致农业景区缺少针对性,出现模式化、雷同化。辽宁省也存在这样的问题。比如,实践表明,在辽宁省农家乐的游人主要是城市中25-45岁的上班族,这些人大多工作繁忙,经济条件较好,其中很多人拥有私家车。他们大多工作压力大,渴望在闲暇时间离开喧嚣忙碌的城市到清静悠闲的农村或大自然中彻底放松紧张的心情和排解心理压力。但因工作繁忙,他们大多数情况只能选择短期游。而城市周边的农家乐由于距离城市近,正满足了他们的需求,因而成为这类人群的首选。高科技农园主要满足了科学(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工作者和以参观、学习和接受教育为目的的学生需求。而城市中的其他人群,如50岁以上的老年人和渴望玩耍的孩童却很少有适宜的地方可游。事实上,这些中老年人中有很多来自农村或在农村住过一段时间,退休以后,他们希望回到农村看看,而且有时间,经济上也比较宽裕;而以玩耍为天性的孩童,在城里由于缺少真山真水的相伴,或多或少地失去了一些快乐,父母更是希望在黄金周或暑假带他们到大自然中游玩。因此,这两类人群的旅游需求很大。如果能开发一些适宜产品,将有更大的市场潜力。

三、发展辽宁农业旅游的几点建议

开发和发展农业旅游,丰富了旅游的内容,为游客提供了更多的游玩空间,降低了旅游热点的拥挤程度。同时,也提高了农村土地的利用效率,增加了农民收入,而且有利于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统一。辽宁省作为有着丰富农业旅游资源的大省,如何科学(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合理地发展这项朝阳产业,对辽宁省旅游业、农业乃至整个经济的发展都至关重要。

1.加大宣传力度,大力推广农业旅游,使农民得到更多的利益。各级旅游局应加大宣传力度,使各市、地、县的领导对发展农业旅游提高认识,深入挖掘本地的农业旅游资源,积极发展农业旅游。辽宁省现阶段农业旅游存在着城市化倾向,一些著名的农业旅游项目大多在城郊或城市内,真正在农村开发的旅游项目很少。下一阶段,辽宁省的农业旅游应向农村拓展,应着力挖掘农村的旅游资源,在真正的农村甚至偏远农村开辟农业旅游景区。各地政府要向当地农民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使其改变农民即务农的传统观念,认识到发展农业旅游的好处。同时,给予农民相应的指导和培训,并让当地居民参与决策旅游项目的开发与建设,从而提高农民的收入。

2.深入调查,加强规划,突出特色,树立品牌。农业旅游是一项朝阳产业,具有经济、社会、生态等多重效益。但农业旅游项目的开发一定要经过科学(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论证、合理规划,方可进行。要做好农业旅游资源的详细调查和反复论证工作,须深入调查基础设施、自然景观及人文景观的可展示性。在项目论证方面,要多视角、多方位地对资源基础和各种主客观条件作出实事求是的估计。在市场定位方面,要对潜在游客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和细分,根据本地资源特色,准确定位目标市场,在此基础上有针对地开发可行性项目。切不可一哄而上、盲目开发。特别要注意的是在确定目标市场时,要善于发现市场缝隙,不能人云亦云,随波逐流。比如,辽宁省现有的农业景区中针对中老年人及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的景区很少,如能针对此类目标人群进行开发并辅以适当宣传,将会有很大的市场潜力。此外,在开发的过程中应注意结合本地的现有旅游资源,特别是已有一些名气的旅游景点,以名扬名。而且应注意保护本地的生态资源,杜绝对生态环境和景观的破坏性开发和建设。餐饮、住宿都应在卫生的基础上保持农村的特色。同时,应深入挖掘本地的乡土文化资源,开展一些富有地方特色的娱乐项目,以延长游客的停留时间。在完成景区的建设基础上,加大力度进行宣传,树立品牌。

3.注重软硬环境建设,特别是培训一批懂经营管理并具有较高服务意识的人才队伍。发展农业旅游,各地政府要起主导作用,要有明确的思路和具体措施,要加强利于农业旅游发展的软硬环境建设。加强软环境建设主要是指政府要制定促进农业旅游发展的优惠政策,创造一个具有激励性和较强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比如,鼓励社会团体、个人投资开发,鼓励村民自主兴办农家游,并适当地提供贷款等;在税收上,要给予适当的减免;加强指导和管理;负责对外宣传;并且要保证旅游地的治安状况良好;特别是要培训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农业旅游管理经营者和接待、导游人员。因为实践表明,这是制约农业旅游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帮助旅游开发地联系旅游公司,实行政府、公司、当地农民联合开发的模式。同时,加强硬环境建设,硬环境建设是指建设发展农业旅游所必需的配套设施。比如,偏远地区的道路、住宿的农舍以及移动通讯设施等的建设。

总之,辽宁省的农业旅游方兴未艾,如何科学(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合理地发展这项朝阳产业,对辽宁省“大旅游”格局的构建有着重要意义,这是提高辽宁农业经济的重要举措。

参考文献:

[1]张昕.观光农业成为黑龙江旅游业的新支点[J].商业研究,2004,(3).

[2]裴晓燕.观光农业旅游探讨[J].黄山学院学报,2004,(2).

[3]肖晓,刘娜.乡村旅游开发研究[J].理论与改革,2004,(3).

[4]辽宁省假日旅游办公室.辽宁省2005年“五一”黄金周旅游情况综述[EB/OL].辽宁省旅游信息网,2005-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