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核桃园秋冬季科学管理技术研究

核桃园秋冬季科学管理技术研究

核桃园秋冬季管理至关重要,此时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来年核桃产量和品质。笔者结合商洛核桃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总结出核桃园秋冬季管理技术措施,供核桃生产者参考。

1深翻垦复

商洛市核桃园多数树下荒芜,杂草丛生,土壤通透性差。秋末冬初对核桃园进行全园深翻1次,范围以树干为中心,达到树冠外缘,深度为20~25cm,以增加土壤通透性,蓄水保墒,消除地面和土壤虫卵及病源。对山地核桃园,结合深翻修筑外高内低的蓄水盘或鱼鳞坑,以减少水土流失。对于适宜机械作业的平地或缓坡地核桃园,应尽量推广机械翻耕,以降低成本,减少人工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

2调整密度

现有新建核桃园密度普遍较大,初植密度为4m×5m,即每667m233株左右,目前多数已经郁闭,影响产量和品质。对于这部分核桃园,采取隔行或隔株间伐的办法,使之每667m2达到22~27株,以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减少病虫为害。对于果农难于接受间伐的核桃园,对拟间伐植株先进行重剪回缩或疏枝,逐年缩小树冠,保留少量结果,待2~3年后在进行间伐,最终达到调整密度的目的。

3科学施肥

3.1肥料种类

秋冬季主要以有机肥(各种圈粪、人粪尿、堆肥、沼肥、各种秸秆及商品有机肥等)为主,适当施用核桃专用肥(由氮、磷、钾主要元素和硼、锰、锌、铁等微量元素及有机肥、腐殖质组成的复混肥)。

3.2施肥量

坚持控制氮肥用量、增加磷肥用量、适当补充钾肥用量的施肥理念。每株成龄树施肥农家肥30~40kg(即1担左右),同时加入核桃专用肥1.5~3.0kg。

3.3施肥方法

平地采用环状施肥法,在树干周围沿树冠外缘挖深、宽各30cm左右的环形沟,将肥料均匀施入沟内埋土即可。山地核桃园采用放射沟施法,以树干为中心,在距树干1m处向外均匀开挖6~8条深、宽各30cm的放射沟,将肥料均匀撒入沟内用土覆盖即可。也可结合深翻和中耕,将肥料撒于冠下翻入土中。

4简易修剪

秋季落叶后的1个月半或春季萌芽前的1个月半进行修剪,避免在大小寒季节修剪。树形采用主干疏层形或多主枝开心形。1)去掉多余的大枝。对树冠内大枝密集或枝下高不足时,因树适当从基部锯除一部分,从根本上解决光照问题。2)疏除过密枝。低产园多数为放任树,容易造成树冠郁闭,不利于通风透光。修剪时本着去弱留强、去直留斜的原则,及时疏除过密的枝条,以改善通风透光条件。3)控制二次枝。对抽生较晚,生长旺盛,组织不充实的二次枝,采取疏除或短截,培养成结果枝组。4)利用徒长枝。对部分重剪后萌发的徒长枝,通过短截等手段,将其培养成结果枝组,以充实树冠空间,更新衰弱结果枝组。5)处理背下枝。背后枝易使原枝头变弱而形成“倒拉”现象。在萌芽后或枝条伸长初期剪除。也可将选留背下枝上斜上枝培养成结果枝组。6)更新衰老树。对于过度衰老树采取整树大回缩,待萌发后,选留合适的枝条,使其重新恢复树冠。

5病虫防控

商洛市核桃园病虫种类繁多,危害十分严重,受害部位遍及树体的根部、树干、枝芽、果实及叶片。受害后,核桃果实变黑,枝条枯死,根、干腐烂,树势衰弱,产量下降,有些树颗粒无收,甚至整树死亡,采取综合措施防治势在必行。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采取“以农业措施为主,农业、物理、生物、化学措施相结合”的综合防控技术。1)搞好园内土肥水管理,改善园地条件。2)合理整形修剪,增强树势,提高抗病虫能力。3)秋末冬初清除树下病果、落叶、杂草、病虫枝等,减少部分病菌及虫源。4)及时剪除病虫枝,集中烧毁。5)秋季落叶前在虫口密度大,为害猖獗,短期内虫口密度不能下降的情况时使用高效低毒化学农药进行防治。6)落叶后,对树干进行涂白,要做的株株涂白,不留死角。涂白液应按水︰生石灰︰硫磺粉︰食盐︰动物油=100︰30︰3︰1︰1的比例配置。

作者:王亚鹏 单位: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麻街镇农业综合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