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核桃基地建设验收方案

核桃基地建设验收方案

为加快林业产业发展步伐,全面提升林业对我市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贡献率,按照省、晋中市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2011年秋,我市在龙凤镇的5个村实施了核桃产业基地建设工程。按照工程时序,核桃栽植工程已基本完工,近期将组织对核桃栽植工程完成情况进行验收,特制定本方案。

一、验收时间

验收工作从12月13日开始,12月28日结束。

二、验收机构

市政府成立核桃栽植工程完成情况验收组,验收组由市监察、财政、林业等部门,龙凤镇人民政府和龙凤村、龙头村、北庄村、南庄村、遐壁村等5个村村委以及山西达华监理公司等有关人员组成。

三、验收内容

(一)施工单位申报栽植品种、数量、规格;

(二)实际栽植株数、规格、株行距及亩数;

(三)浇水情况;

(四)施肥情况(名称及数量);

(五)套袋情况(规格、质量,有无东倒西歪现象,是否成直线,袋周围是否堆土等);

(六)筑营养带情况(规格、质量,营养带是否拍实拍光,是否成直线,有无高低不平现象等,一米净宽是否达标)。

四、验收要求

(一)现场全面计量统计和抽样实测。株数、栽植亩数、套袋数、筑营养带面积全面清点计量与丈量;套袋及营养带规格与质量要等距离抽样实测。

(二)栽植核桃品种以施工单位承诺申报为准。施工单位要向达华监理公司和市林业局提供苗木供应方出具的苗木供应品种证明材料。

(三)苗木规格及技术指标以市林业局有关技术人员及达华监理公司监理人员检苗记录为准。

(四)验收人员要全面计量统计村及小班实际栽植的面积及株数,并以表格形式向村委提供本村的亩数及株数(详见表),经村委核实确认签字后,由村委会负责将面积与株数落实到每一农户并制表签字(详见表)。村委会要将落实到农户的面积与株数在全村予以公示并留底据,接受群众监督。

(五)验收单位及参加验收的人员要密切配合,同心协力搞好验收工作。市监察、财政部门负责对验收工作实行全程监督;市财政部门负责根据各村提供的花名表按每亩300元的补助标准,通过“一卡通”直补到户;市林业部门、达华监理公司负责计量统计工作,达华监理公司具体负责填表、汇总、上报工作;龙凤镇政府及各村要全力支持协助,全程参与计量统计验收工作,为验收工作提供方便、排除干扰,确保验收工作顺利进行;施工单位要如实提供资料,派熟悉工程的人员参加验收。

五、验收纪律

(一)为确保验收结果的全面准确、真实可靠,所有参加验收的人员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本着对自己负责,对验收结果负责的态度,如实进行验收,严禁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欺上瞒下。

(二)验收人员必须做到现场计量,全面验收,如实统计;必须做到腿到、手到、口到、心到;必须做到一视同仁,一个标准卡到底,一杆尺子量到底;所有应参加验收的单位及人员必须全过程参加验收并签字确认。

(三)验收人员不准接受施工方等单位的吃请和礼物。

(四)施工单位及各村要积极配合验收工作,严禁干扰验收工作,严禁使用不正当手段胁迫或利诱验收人员多计量或不计量,一旦发现验收人员、施工单位有违反验收办法和纪律的行为,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

六、工作要求

(一)12月31日之前,达华监理公司负责向市林业局提供验收报告及相关统计表及汇总表;市林业局负责向市财政局提供验收报告、结算依据与清单;市财政局据此及合同支付施工单位工程款;龙凤镇及各村委要在2012年1月15日之前向市财政局、市林业局提供《介休市龙凤镇××村2011年秋季核桃栽植花名表》,并提供户主姓名、身份证号码、卡号等基础信息,提供乡镇与村、村与各户核桃栽植及管护协议,以及农户面积与株数公示情况(底据);市财政局要在2012年3月底前将2012年补助款打入农户帐户。

(二)龙凤镇及其龙凤村、龙头村、北庄村、南庄村、遐壁村、以及农户要按照《介休市龙凤镇三万亩核桃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切实做好核桃苗的管护工作。镇与村、村与农户要分别签订核桃苗管护协议,保证核桃苗不损毁、不丢失,保证做到禁牧禁火,保证树盘、营养带及越冬保护设施不损毁。通过严格的管理,使龙凤镇核桃产业基地建设工程真正成为富民工程、民心工程,成为市政府和纳税人放心的工程。

(三)各施工单位要加强养护工作,确定专人负责养护工作(将养护人员名单于12月15日之前报回市林业局及达华监理公司),养护人员要经常到工地检查工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汇报,确保工程质量与苗木成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