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局泡核桃生产意见

农业局泡核桃生产意见

近年来,通过全县各级各部门的扎实工作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到20*年,全县泡核桃栽植面积发展到41.2万亩,被列入全省20个50万亩以上重点扶持县份之一。为进一步加快全县泡核桃产业发展步伐,实现到“*”末全县栽植泡核桃面积达50万亩以上的目标,提出全县20*年度泡核桃生产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全县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为目标,按照“因地制宜、统一规划、相对连片、分户栽植”的思路,认真贯彻执行“合理化布局、标准化栽植、科学化管理”的方针,重点倾向于千村推进的项目实施村,找出区域内未栽植泡核桃的适宜地块,坚定不移地把发展泡核桃产业作为培植新财源、实现农民增收、促进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继续加大泡核桃栽植力度,加强泡核桃幼树抚育管理,为泡核桃产业化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促进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二、目标任务

20*年度下达泡核桃栽植及补植补造面积5万亩,其中:新栽植3万亩、补植补造2万亩。分乡镇情况为:宝华镇新栽植0.5万亩、补植补造0.4万亩,公郎镇新栽植0.6万亩、补植补造0.3万亩,无量乡新栽植0.5万亩、补植补造0.4万亩,碧溪乡新栽植0.4万亩、补植补造0.3万亩,乐秋乡新栽植0.4万亩、补植补造0.2万亩,*镇新栽植0.2万亩、补植补造0.2万亩,小湾东镇新栽植0.2万亩、补植补造0.1万亩,拥翠乡新栽植0.2万亩、补植补造0.1万亩。

三、措施要求

为确保全县20*年度泡核桃栽植工作的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落实,切实做好泡核桃栽植各项具体工作。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牢固树立常抓不懈、科技兴果的意识,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发展观,逐渐提高果农的科技意识和管理水平。要加强对泡核桃栽植工作的领导,行政一把手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广泛发动群众栽植泡核桃,确保目标任务完成。

(二)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各乡镇要在适宜地区做好泡核桃栽植地块的落实、整地、打塘、栽植等宣传发动工作;职能部门要加大技术指导力度,严把整地质量关、苗木质量关、栽植质量关和造后管护关。20*年11月1日前完成宣传发动、地块落实、登记造册和汇总上报工作,12月10日前完成开挖定植塘、农膜和有机肥的准备工作,12月31日前完成定植塘回填、作业设计工作,20*年1月20日前全面完成栽植任务。职能部门要加大技术指导力度,严把整地质量关、苗木质量关、栽植质量关和栽后管护关。县级挂钩部门领导要高度重视挂钩村委会的泡核桃栽植工作,从11月份开始到泡核桃栽植结束期间,挂钩部门要派出不少于2名的工作人员,进驻村委会配合抓好泡核桃生产。

(三)合理布局,科学管理。各乡镇要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制定科学的泡核桃栽植规划,分区域、分地块合理布局,在适宜地块上栽植泡核桃,所规划的造林小班原则上要求50亩以上、300亩以下。各乡镇和职能部门要督促农户在栽植后的第二个月开始到雨季来临前,每月至少浇一次透水,栽植后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薅锄、两次施肥、一次病虫害防治、一次修剪。要进一步创新管护机制,制定村规民约,落实管护责任,做好泡核桃幼树抚育管护的科技培训工作,真正做到栽植一片、管好一片、发挥效益一片。

(四)严格标准,科学栽植。各乡镇要严格按照“七个一”标准栽植泡核桃:一是“一块好地”,即在泡核桃适生的环境条件下,选择一块土层深厚、排水良好、土壤肥水中上等的缓坡地;二是“一个定植塘”,即在土壤疏松、含石量少的地点开挖80cm(长)×80cm(宽)×80cm(深)的定植塘,在土壤板结或含石量高的地点,开挖1m×1m×1m的定植塘;三是“一筐有机肥”,即每一个定植塘用40—50kg优质农家肥与表土充分拌匀后作底肥,然后压实;四是“一株合格苗”,即选择苗木高60cm以上、基茎1.2cm以上、嫁接口愈合良好、根系发达、无病虫害的苗木;五是“一桶定根水”,即苗木定植后必须浇水200市斤以上;六是“一块塑料膜”,即对定植塘先覆盖上5cm左右的干细土,再盖上一块1m×1m的0.*㎜厚的农地膜,并用细土盖实苗杆附近的小孔和农膜四周;七是“一个防护笼”,即在人畜活动频繁的地方,编制一个竹笼或打几棵桩保护苗木。

(五)办好样板,典型引路。各乡镇要结合实际,充分发挥样板的典型示范和带动作用,在泡核桃栽植适宜区,实施好样板林,样板林可以分若干小块,但最小地块面积不得小于50亩。同时,鼓励个体承包土地集中开发,发展一批泡核桃栽植大户。

四、督查指导

按照部门挂钩联系制度,实行分片包干,加强督促指导,做到包干到乡到村、联系到组到户。县人民政府督查室要加大督查力度,对泡核桃生产分期进行立项督查,对任务完成情况不好的乡镇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进行整改。20*年6月,由县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检查验收,验收标准是:任务完成率达100%,成活率在85%以上,标准化栽植率不低于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