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燃煤电厂环境保护问题及科学管理措施

燃煤电厂环境保护问题及科学管理措施

摘要:在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下,各行各业快速发展过程中对于电力能源的需求不断提高,目前我国电力能源生产还以火电厂为主,这也给火电厂的发展带来了较大的压力。由于火电厂生产过程中会对环境带来一定的污染,因此需要积极解决火电厂生产过程中的环境保护问题,并对火电厂实施科学管理,有效的推动火电厂环保建设事业的有序开展。

关键词:火电厂;污染;环境保护;科学管理;措施

近年来环境保护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同时环境保护也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在当前能源消费高速发展的新形势下,火电厂作为电能主要生产企业,与生态环境的质量密切相关。特别是近年来我国众多城市雾霾天气的频繁出现,人们对清洁的空气环境越来越渴望,国家也加大了环境污染治理的力度,进一步对环境污染问题进行有效控制。因此当前针对于排污企业的排放监管也更加严格,火电厂作为节能降耗和大气污染减排的主要领域,面临的环保压力也持续增加,为了进一步提高火电厂的环保效能,需要加大环保投入力度,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确保达到最佳的环境保护效果。

1火电厂生产对环境质量的影响

当前我国的发电形式主要包括火电、水电、核电和风电等,国内发电主力机组以火力发电为主,其以煤炭作为主要燃料,在火电机组运行过程中煤炭燃烧转化为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会被释放到空气中,同时还会排放出灰渣及脱硫副产品和废水,另外,火电厂有些发电设备噪声很大,可能会给厂区工作人员的身心健康和周边环境带来影响。同时煤炭作为可再生资源,过度地消耗也会对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较大的影响。

2火电厂污染物防治的必要性

火电厂在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格局依旧不会改变,在燃煤发电的同时,必须有效控制燃煤发电造成的污染。针对火电企业的污染的防治监管日趋严苛,国家及地方政府部门相继出台一系列环保强制政策及标准要求,以推进环保升级改造和污染物排放控制技术研究,来削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的排放量,进一步降低燃煤电厂的发电煤耗和供电煤耗,实施可持续发展。2011年,环保部颁布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3223-2011)》,规定了含燃气轮机组在内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标准,已经超过了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发达国家水平,并对重点地区的火力发电锅炉制定了更为严格的大气污染特别排放限值,而且还新增了汞及化合物的标准。环保部2018年第9号公告,现有火电企业,自2018年10月1日起,执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特别排放限值。2014年4月,国家要求京津冀所有火电厂年底前完成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改造;9月,《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要求,全国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达到燃气轮机组的排放限值;2020年底,东部地区现役30万千瓦及以上公用燃煤发电机组、10万千瓦及以上自备燃煤发电机组以及其他有条件的燃煤发电机组,改造后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达到燃气机组排放水平,该项政策的出台推进了火电机组的环保升级改造。2015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2020年前,对燃煤机组全面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东、中部地区提前至2017年和2018年完成。另外,《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环发[2015]164号),将“燃煤电厂超低排放与节能改造”提升为国家专项行动,即到2020年,全国所有具备改造条件的燃煤电厂力争实现超低排放,全国有条件的新建燃煤发电机组达到超低排放水平。此外,地方政府也积极响应国家超低排放行动计划,陆续火电厂和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强制性地方标准。2016年,国务院印发了《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并率先对火电行业核发排污许可证,要求2017年6月30日前,完成对火电行业企业排污许可证的申请与核发工作。

3火电厂环境保护现状分析

针对于火电厂生产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的严重污染,国家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加大对污染物排放和治理的力度,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治污效果。但由于当前火电厂在三废处理和综合应用方面还达不到理想的效果,火电厂还无法实现产能转型和经济投资增值,而且在技术改造过程中也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因此火电厂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还得不到有效的解决。

4火电厂环境保护科学管理措施

4.1强化环保意识

火电厂环保工作的开展水平与火电厂管理人员对环保工作的认识水平有直接关系,当前的很多企业负责人都是按照法律要求被动进行环保管理,因此在实际工作中需要重视管理人员环保意识的增强,在企业实际生产过程中,必须从政策法规变化趋势的角度,对政府的环保法律、法规和标准加强研究,及时跟踪新变化。严格执行国家、政府部门的法律要求,加强项目环保管理,有效落实环保措施,确保环保管理依法合规,重视环评批复要求的认真贯彻落实,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同时也要提高自身的责任意识,需要落实好最新环保政策,并重视火电厂人员环保意识的树立,这样才能全面提高火电厂环保建设管理工作的水平。

4.2加强技术改造

为了适应环保新形势的要求,确保各项环保指标达标,必须做好环保设施维护与升级改造。国内各发电企业陆续开展了污染物“近零排放”技术,节能提效进而成为火电企业的改造重点。截止到2017年年底,全国71%的燃煤机组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就国内某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的技术路线为:SNCR+SCR脱硝系统+静电除尘+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系统+湿式电除尘器。利用煤种分级燃烧+高效SNCR+SCR联合脱硝的技术工艺,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可稳定控制在40毫克/立方米以下,采用烟尘一体化高效脱除与智能控制技术,烟尘排放达到超低排放的要求。

4.3加强环保管理

电厂的环保工作需要科学处理环境保护与经营效益的关系,应建立健全环保管理制度,成立专门的环保领导小组和环保技术监督网络,配备专职的环保监督管理部门和专职环保人员,开展全方位、全过程的环保监督管理;明确各个部门的职责权限,工作目标,并将环保工作逐级分解、落实到个人。另外,建立以定量考核为主、定性考核为辅的考核机制。就当前的形势来看,火电厂的环保工作主要从环保设施运维管理、危废规范化管理、无组织排放治理、有效控制污染物排放开展。

4.4优化节能运行

锅炉作为火电厂生产运营的重要设备,在锅炉运行过程中需要定期对其污垢进行清理,日常运行工作中要及时对锅炉受热面积累的灰垢进行清理,并与锅炉实际运行情况相结合,对清灰周期进行有效控制,全面提高锅炉受热面的传热性能,确保燃烧充分燃烧,保证锅炉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合理控制锅炉气压,锅炉运行时蒸汽压力过高或是过低都会影响锅炉运行的效率和运行的安全性,因此在保证锅炉安全运行的基础上,要与锅炉实际运行情况相结合,通过对蒸汽压力合理设置,从而使锅炉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在锅炉实际运行过程中,还要对锅炉内部空气系数进行合理控制,保证锅炉内燃料与空气充分混合,提高燃料燃烧的效率,为锅炉运行效率的提高奠定良好的基础。另外,还要加大对汽轮机组运行的有效控制,对给水温度要合理控制,并改变汽轮机组回热抽汽量,针对外排烟气温度进行调节,全面提高热量利用率。定期对汽轮机组的密闭性进行检测,及时发现直空系统运行中的异常情况,并做好维护检修工作,确保汽轮机组的真空度,为其安全、稳定的运行提供重要的保障。

5结束语

由于火电厂的发展关系到国计民生,而且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所产生的高污染问题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在这种新形势下,火电厂对于环保建设工作越发重视,但在实际环保建设工作开展过程中还存在较多的问题,因此应基于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开展环保建设工作,做好各项环保政策和规范的落实工作,全面提高环保建设的实效性,实现环保建设的科学管理,促进火电厂产业结构的加快调整及经济效益的提升,为火电厂的健康、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闫力源 单位:大唐阳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