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疗统计在医院科学管理中的应用

医疗统计在医院科学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在现代医院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统计工作是医院在推行科学管理工作方面开展的重要工作,借助统计工作的实施能够全面推动医院实现现代化管理,在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使医院在建设和发展实践中创造出更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本文对医疗统计的概念和特点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并针对医疗统计在医院科学管理活动中的应用加以探索,希望为医院的建设和发展提供相应的支持。

关键词:医疗统计;医院;科学管理;应用

在医院深入推进科学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医疗统计工作的开展可以为科学管理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医院的综合发展水平也会逐步得到相应的增强。因此新时期应该正确认识医疗统计在医院科学管理方面的应用价值,全面促进医院管理工作的现代化建设和发展,加快医院的综合发展进程。

一、医疗统计工作的概念和特点

在医院的建设和发展实践中,医疗统计工作主要是应用相对较为科学的统计理论和统计方法,在实践活动中对医院发展过程中涉及到的各项医疗项目数据信息进行有效的整理和归纳,并且通过分析医疗数据信息使用统计指标将医疗活动的实际情况全面系统的反映出来,为医院科学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重要决策依据。从医院长远发展角度看,医疗统计工作是医院科学管理体系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借助医疗统计工作的重要力量,能够辅助领导人员全面系统的把握医院的综合发展情况,为对各部门工作实施领导、监督和评价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确保医院科学管理方面各项问题的及时有效处理。一般情况下,医疗统计工作在实际运行方面表现出三个重要的特征,即广泛性,涉及到的范围非常广泛,与医院各个科室以及多项医疗活动存在紧密的联系;连续性,只有连续性的开展医疗统计工作才能确保统计数据资料的完整性和可靠性;专业性,基于专业性的开展医疗统计工作,能够提高统计工作效率和质量,促进医院科学管理工作的稳步推进,加快医院建设和发展综合进程。

二、新时期有效提高医疗统计在医院科学管理中应用效果的措施

在当前社会背景下,为了全面提高医院医疗统计工作的综合发展成效,为医院科学管理提供有效的支持,就需要从多角度对医疗统计工作进行改革创新,全面增强医疗统计工作在医院现代化建设方面的影响力。

(一)更新医疗统计观念,提高工作质量

在医院发展过程中,要注意对医疗统计方面涉及到的工作理念进行有效的革新,将医疗统计工作看作是在医院科学管理实践中创造管理价值的重要方法,进而为医院综合管理工作的深入推进提供有效的支持。在具体将医疗统计工作应用到医院科学管理实践的过程中,要基于先进统计管理理念的指导,不断引入高新技术和设备,为医疗统计工作的开展打造良好的工作平台,确保可以结合时展需求的变化不断对统计工作进行调整,增强医疗统计的时代性和有效性,支撑医院科学管理工作的持续稳定发展。

(二)对医疗统计人员实施专业教育,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

在医院组织开展医疗统计工作的实践探索中,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职业道德素养对工作效果产生着直接的影响。因此为了提高医疗统计的整体质量,为医院科学管理工作提供相应的服务,新时期在医院的建设和发展活动中就要对医疗统计人员实施业务素质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确保他们能够学习先进的知识、应用计算机设备和技术开展医疗统计工作,并且在良好职业道德素质的作用下对医疗统计工作进行深化创新,增强医疗统计的时代性,确保可以在医疗统计的影响下使我国医院科学管理工作逐步取得显著的发展成果。此外,也需要在对医疗统计人员实施专业教育的过程中,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医疗统计工作中涉及资料的完整性和安全性,全面提高医疗统计工作的综合发展成果。

(三)完善医疗统计管理机构,成立专门的管理部门

在组织开展医疗统计工作实践探索活动的过程中,对统计管理机构的健全和完善以及成立专门的管理部门能够全面系统的提高统计工作的实际效果,有效促进医疗统计工作的系统贯彻落实,对医院的现代化建设和发展也产生着重要的影响。因此要对医疗统计管理机构进行完善,确保借助管理机构的力量对相关医疗统计工作授权批准范围、责任等进行明确,并对不同的医疗统计工作进行协调,争取能够在医院组织开展医疗统计工作的实践探索活动中形成联动效应,全面推动医疗统计管理能力的逐步提高,促进医疗统计在医院科学管理中的作用得到全面系统的发挥。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新时期背景下医疗统计工作关系到医院科学管理的落实,所以在践行现代医院管理理念的过程中,一定要全面加强对医疗统计工作的重视,并基于医疗统计工作的革新积极探索有效创新医疗统计工作的措施,争取可以构建完善的医疗统计管理模式,推动医院科学管理工作的全面优化开展。

参考文献

[1]李雪梅,梁捷.有效提高医疗统计在医院科学管理中的作用[J].医学信息(中旬刊),2011,24(1):279-280.

[2]范月娟.提高医院统计工作质量促进医院科学管理[J].中外医疗,2013,32(12):146-146.

[3]郭利萍.策论新时期如何提高医疗统计在医院科学管理中的作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3(3):76-76.

作者:王春连 单位:江西省萍乡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