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院校专项建设资金科学管理浅谈

职业院校专项建设资金科学管理浅谈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的颁发,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提供了系统支持。国家设立的职业院校专项建设资金,作为财政拨付的用于专门用途的资金,是国家对职业院校的专项投入。该项资金具有强化职业院校专项技能教学,实现“特定任务特殊解决”和“集中资金办大事”的基本特点。随着全社会对职业教育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国家对职业学校投入的专项建设资金在学校资金总量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因此,职业院校如何科学合理地用好专项建设资金,是提高学校综合收益率,从而持续提升办学能力的关键要素。

1职业院校专项建设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职业院校专项建设资金主要有实训基地建设资金、专门师资专项培训费、精品专业建设资金、基础设施改造资金、技能大赛专项资金和校园信息化建设资金等。尽管各院校对专项建设资金的管理,从宏观政策层面和微观执行层面的结合上,都制定了有关的配套制度的操作流程,但在实际管理与运作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管理上的真空和游离于制度规约之外的相关问题,具体表现如下三个方面:

1.1对专项建设资金管理认识上有偏差

专项建设资金的申报是由省财政部门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以文件形式下发到各个职业院校,并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申报。但有些学校在申报之前未能科学合理地结合学校发展规划按照结构化需求统筹申报专项建设资金,而是抱着“多要钱”的想法进行申报,过度重视专项建设资金的筹集,而缺乏对资金系统管理的科学意识和运作能力,具体表现为没能进行以“项目”群的科学管理与有序实施为核心的前期调研和规划。因此,一旦专项建设资金批复下达后,由于欠缺基于系统管理的详细、合理的规划和与项目同步实施的资金支付计划,致使在资金使用的全过程中极易导致超出资金预算或改变预算资金用途的现象,导致部分专项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率较低,无法达到绩效目标的要求。

1.2学校内部缺乏系统、科学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不同渠道的各项专项建设资金拨付到账后,在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上,很多学校没能从制度层面引起高度重视,主观意识上认为只要把钱用在该花的地方就行了,未能从提升专项建设资金对学校发展的投入产出收益,进行全面深入的投资收益分析。加之没能对资金使用进行系统的投入策略分析,并在完善财务管理办法上具体化,没能重视专项建设资金的执行效率,从而导致实际执行过程中有的没能按照项目进展与资金投入同步的规定进行专项核算,有的将专项资金与本单位的日常业务合并,有的随意将本单位多个专项资金在项目之间任意调整、互相挪用,导致专项资金在使用时有很大的随意性,资金使用不规范现象时有发生。

1.3对专项建设资金管理过程缺乏内部控制的机制

由于受体制、机制方面深层次矛盾的影响,职业院校对专项建设资金使用态度上的偏差,导致其对专项建设资金管理上的内控意识淡薄。如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如下的薄弱环节:一是预算编制环节的不合理和不充分;二是资金支付过程中支出范围界定不清晰,支出结构的不合理;三是使用上存在挤占现象等。加之实行国库集中支付以来,专项建设资金采用的是财政国库网上拨付方式,且由于从项目立项到审批、再到资金配套有一个时滞过程,往往一些专项建设资金的拨付到年底才能到账,造成年终大量资金结余。一方面会导致突击支出的现象,另一方面结转下一年度使用,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项目执行的时效性和预算执行的均衡性。主客观意识上的不同步,造成专项建设资金使用的控制松散。对此,要建立上下同步、互动促进的监控机制,根除资金基于时间差的使用粗放和效率低下的状况。

2专项建设资金的管理要强化内部控制监督机制

专项建设资金作为财政对职业院校专项建设项目的投入,其资金来源多为财政性资金,且资金额度相对较大,加之由于大部分项目建设周期较长而导致专项建设资金使用周期也相对较长。这就要求从如下几个方面,强化对专项建设资金的管理,以制度治理与环节管理的对接为抓手,增强内部控制与监督机制的针对性、指向性与过程监督的时效性。

2.1从单位层面明确对专项建设资金实施内部宏观控制的关键点

专项建设项目和与之配套的专项建设资金下达后,单位要建立起对专项建设资金的内部管理控制体系。一要建立实施内部控制的专门组织,成立由校领导、财务、资产管理、招投标等部门负责人及项目专项负责人共同组成的领导小组,建立各相关部门对专项建设资金内部控制的协调联动管理机制,同时严把用人关,配备具有业务素质和执业胜任能力的关键人员参与和从事此项工作;二要明确对专项建设资金使用过程和管理实行全面内控的流程,健全严格的议事决策机制和岗位责任制,实现全过程事理互动牵制,以岗位责任制度、业务流程制度、支付审批制度的系统链,确保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内部授权审批控制制约,从而使各岗位在既能相互独立开展工作提高办事效率的同时,又能相互制约、相互监督,规避问题;三要明确建立有效的专项建设资金预算管理、重大支出的制度,按照项目内容与质量标准集体研究、资金支出计划集体审批、重大资产购置集体研究,确保管理制度执行的科学、合理、严格与严密,抓住宏观控制的关键点,从制度层面强化对专项建设资金的内部控制和监督。

2.2会计核算业务层面明确专项建设资金中观控制的实施点

将会计核算业务贯穿于专项建设资金实施的全过程,要制定相关会计核算业务支出、检查、收益行为的系统对接。为此,一要重视专项建设资金的预算管理,在预算的编制过程中要充分与各涉及的技术业务部门沟通协调,在提升专项资金计划投入产出收益的前提下,编制好项目资金使用计划。根据批复的项目建设计划,制定配套资金使用额度、支付周期,既不能超批复的额度,更不能超预算、超范围使用资金,确保预算编制合理、有效;二要重视专项建设资金的收支管理,明确不同项目资金收入由财务部门统一进行会计核算,专款专用,不同项目之间资金不能相互挤占,对资金的不合理支出要严加控制,要及时与准确地分析反映资金运行情况并保证按照计划同项目建设实施同步,确保资金的安全及建设项目的稳妥实施;三是要规范账务处理,“严格按照专项建设资金相互对应的财经法规和会计核算办法,科学、正确、规范、合理地设置会计科目,设立专门账户,单独核算”,强化对原始凭证、记账凭证和账簿记录的审查与核对,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确保账务处理达到规范有序,科学合理。

2.3从项目整体规划的微观层面整合提升专项建设资金收益点

专项建设资金的投入是一个系统工程,即投入的项目与后续项目之间有一定的事理关联,因此,要加强提升专项建设资金使用的基础能力建设。在项目实施的全过程中和结束后,要结合项目的实施,系统总结项目实施初、实施中和实施后资金管理中的经验和不足。职业院校领导、项目受益部门、学校管理部门和财务管理部门,要总结以财务流程为抓手的实施成绩,及时研究已完成项目同下一个可能上马专项建设资金项目的关联,从宏观、中观与微观层面的三结合上,做好专项建设资金项目间的规划链接,将提升专项建设资金使用收益点纳入学校发展规划,纳入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纳入学校教学专项能力建设规划,实现微观项目的系统整合,按照职业院校的整体发展规划,实现拟建微观项目群的有序性投入,可持续地提升资金项目投入产出的整体收益。

3增强专项建设资金科学规范化管理的对策

专项建设资金的科学管理,作为职业院校基本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事关学校发展的一项具有长远性、经常性与系统性的工作。为此,要善于发现专项建设资金使用中的问题,追寻提升专项建设资金投入产出效益的具体做法,从财务理论与运作实践的结合,系统总结增强专项建设资金科学管理的对策。

3.1专项建设资金使用的事先防范制度,营造优化资金管理使用的良好环境

学校要加强对专项建设资金管理的重视程度,首先要按照学校的发展规划,制定相应的专项资金项目规划,将专项资金项目规划作为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和专业建设规划统筹考虑进行申报,使专项项目建设与学校总体规划适应;其次要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加强风险规避导向管理,要结合学校的实际,制定与本校校情相符合的专项建设资金申报制度和管理办法,按照“相关制度和办法中应明确专项资金的使用标准、使用范围以及资金的核算管理办法,建立支付日志”对于专项建设资金的使用从制度上进行严格的规范,将相关的财务风险控制在事前,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并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为其合理、合法、合规的使用做好事先防范,营造良好的专项建设资金管理内控环境。同时提高对财务工作的重视程度,使财务人员全面参与专项建设资金使用的决策与控制,参与到资金管理的全过程,对整个过程进行统筹规划,依据资金流到哪里,管理管到哪里的思路,做出科学、高效、节俭的项目资金安排。

3.2对专项建设资金使用的事中检查,实现资金使用全过程的风险管控

要切实落实对专项建设资金使用全过程的监管和检查。一是要把握专项建设资金使用过程中的预算执行情况,从而了解预算编制是否有效、科学和合理,注重监管项目实施进度与资金支付进度的平衡性,加强对专项建设资金的实时跟踪,及时反馈专项建设资金的使用情况。二是要分析研究项目进展情况,把握项目运行中专项建设资金支出的合理、合法性,监督检查是否存在专项建设资金在不同项目之间的相互挪用和挤占,是否是专款专用且单独分账进行核算。从而对优化资金结构、规范会计核算、强化资金监督起到积极作用。三是专项建设资金开支中凡是涉及政府采购支出的,必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学校的有关规定,经过招投标、集中采购等规定程序办理后方可列支,以做到公开透明。

3.3对专项建设资金使用的事后绩效评价,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对于专项建设资金还要做好对其使用的事后检查和绩效评价。在做好项目的竣工验收工作和项目运行的检查的同时,根据“专项资金专款专用”的原则,对其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可以采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办法,设置相应的评价指标,对专项建设项目的功能绩效和资金管理及使用绩效进行评价,如设置专项建设资金拨付到位率,学生人均专项建设资金额、专项建设资金使用到位率、专项建设资金项目支出预算完成率、专项仪器设备利用率等来综合反映和评价专项建设资金的使用情况、专款专用情况,体现其效果性和效率性,从而将其绩效评价落到实处,切实提高专项建设资金使用效益。

作者:何毅萍 单位:山西省妇女干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