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部科学管理机制构建浅谈

干部科学管理机制构建浅谈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各级领导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者、组织者和执行者,是推动党的建设事业工作的骨干力量。作为贵州“欠开发、欠发达”、制约发展问题较多、矛盾突出的都匀市,要想消解制约科学发展因素、排除发展矛盾,掀掉“两欠”帽子,赶超发达地区实现跨越式科学发展,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作用更加凸显。提高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的关键。只有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干部工作,从干部后备培养,干部选拔任用,干部监督管理,干部教育培训,干部考核评价等方面,努力推进干部工作科学化,提升干部整体素质,实践“一圈两翼”战略,才能有效地推进都匀实现跨越式科学发展。

一、培养干部后备抓“三培”,推进干部源头建设

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工作。建设一支政治业务素质高的后备干部队伍,并逐步把他们培养成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领导骨干,对于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扎实开展科学的“岗”培、“挂”培、“学”培,真正建立后备干部库,培养领导干部后备力量。

1、“岗”培

一是在公开招考时,专门设定环境复杂、条件艰苦的乡(镇)、村、校、站(所)工作岗位,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安排公招录用有潜力的年轻同志到那里去工作,磨炼他们的意志,锤炼作风、增长才干,培养其吃苦耐劳精神。二是给相关单位下达培养任务,有意识安排相关单位负责人给在岗的年轻同志压工作担子,让年轻同志在履职中锻炼成长。

2、“挂”培

在“下挂、上挂、行挂、外挂”的挂职锻炼中培养后备干部。“下挂锻炼”,安排机关的年轻同志到基层乡镇、村、校、站所挂职锻炼,在基层扎实开展工作,历练工作经历,积累基层工作经验,有意识地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抗击重大自然灾害等关键时刻锻炼和考验年轻干部。“上挂锻炼”,安排基层的年轻同志到机关上挂,培养其登高望远战略眼光和提升统筹协调服务能力,丰富阅历、提高本领。“行挂锻炼”,安排到其他行业交流挂职,进行多岗位锻炼,积累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工作知识经验。“外挂锻炼”,有重点选派优秀后备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跟班锻炼,感受经济发达地区发展的气息,学习先进的科学发展经验,开阔世眼,帮助干部快速成长。

3、“学”培

安排年轻同志到上级党校或省内外高校培训学习,强化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系统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扎牢当好领导干部应有的政策理论功底和管理能力。另外,在发达地区建干部培训基地,有计划地选派后备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培训考察,学习发达地区先进的发展理念,帮助年轻同志“洗脑”。解决年轻干部思想不够解放、视野不够开阔、工作经验不够丰富、理论功底不牢、管理能力不强等问题和改变年轻干部成长环境单一、成长速度缓慢、适应科学发展干部紧缺等现状。

二、干部选拔任用把“三关”,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是党为完成肩负的历史使命而进行组织建设和接班人准备的关键工作。能不能选好人、用好人,是真正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要进一步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严格把好“三个关”,建设政治业务素质优良的干部队伍,提高干部工作服务发展、融入发展、推进发展的水平。

1、推荐提名关

干部推荐提名是选拔任用干部的入口关。进行选拔任用干部的推荐提名,不能从个人好恶出发、凭私人感情推荐提名。要严格依法依制推荐提名,除个别特殊情况外,要采取群众推荐提名、组织推荐提名、领导干部个人推荐提名、干部自荐等多种民主推荐提名方式。要把民主推荐提名贯穿于各种干部选拔任用中,凡后备干部的确定,坚持做到不经过民主推荐提名的干部不提交党委讨论,对民主推荐提名中赞成票不过半的不安排考察,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推荐提名的人选在本单位不是多数群众拥护的不列为考察对象。要正确引导干部群众树立公正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从大局出发,本着对组织、干部、自己负责的态度,如实推荐提名,行使好推荐提名权。要对推荐提名结果进行综合分析,避免“重领导推荐提名、轻群众推荐提名”和以票取人,真正把最适合最优秀的人选提名出来,实现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的统一。要建立健全推荐提名责任追究制,根据谁推荐提名,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推荐提名责任主体。对推荐提名失真失实、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有意隐瞒实情的,造成用人失误的,要追究推荐提名单位党组织和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2、潜能考试关

经过推荐提名的人员是否适合当领导干部,其素质能力非常关键。潜能考试能够对干部的知识化、专业化情况及程度等做出具体、基本的判断。因此,要科学的把好潜能考试关,对经过推荐提名的人员进行素质能力测试,全面检测他们的基本知识、素质与能力水平。要突出测试应试者的实际工作能力,确保考试结果的实用价值。既要针对应试者群体的特殊性和职务要求的指向性考出通用的实际领导能力水平,又要结合工作需要测定理论知识、业务知识和工作能力,考出专业才干,从而为选拔合格的领导干部提供更为充分而科学的依据。

3、组织考察关

考察是选准用好干部的基础,应提高考察质量,防止考察失真失实。经过推荐提名,潜能考试合格的拟任干部,必须进行严格的组织考察关。要严格落实干部考察相关制度,在考察前,实行干部考察预告制,公开考察对象、考察范围、考察时间、选拔标准,让参与人知情。考察过程中,尽可能扩大对被考察干部的知情范围,让“管他的”、“他管的”和“他服务的”对象给组织提供情况,让知情人参与,注意收集每一位对象的反映,不忽视少数人的意见,对于发现的“疑点”,深入地调查核实,真实地了解情况,杜绝简单地“以票取人”现象。对干部的考察,不仅要调查了解其履职情况,还要对其“八小时外”的生活社交圈进行了解,综合分析各方面意见,对被考察干部的德、能、勤、绩、廉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对任职资格严格把关,努力提高干部选拔的质量和效果。要严格执行干部考察责任制,坚持谁考察谁负责的原则,对考察中不负责任,考察不准,或不能如实反映情况,造成用人失误的,要追究相关考察人员的责任。

三、干部监督管理抓“二圈”,促进干部队伍健康发展

同志指出:“党内存在的一些消极腐败现象之所以屡禁不止,有的情况还日趋严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相当一些地方和单位的党组织和领导者治党不严,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疏于教育、疏于管理、疏于监督”。加强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工作,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直接决定着一个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对干部的监督管理是全方位的,包括“八小时内工作圈”和“八小时外生活社交圈”的监督管理。

1、抓好“八小时内工作圈”的监督管理对干部工作圈的监督管理,要贯穿于干部选拔、任期、离任及其权力行使的全过程。一是加强任前监督管理。要严格执行推荐干部责任制、考察干部责任制,对拟提请党委任用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业务知识技能和工作实绩进行全面调查了解,按照《干部任用条例》严格把好干部选拔任用关,把好领导干部的入口关;其次,加强任中监督管理。强化任期内的届中考察,年度考核,日常督查,重点对干部的思想品德、群众威信、领导能力、工作业绩等进行监督检查;再次,加强离任监督管理。重点突出经济责任审计,同时,也要做好任期内的审计,重视审计结果的运用,防止干部“带病上岗”和“五十九”现象的发生。

2、抓好“八小时外社交生活圈”的监督管理

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和“社交圈”相当广泛,对他们这些时间活动的监督管理不能忽视。要拓宽对干部监督管理的领域和范围,既了解干部在工作圈中的政治表现、道德修养,又了解在八小时外的情况,真正做到干部权力行使到哪里,个人活动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这样才能把干部管理好。一是完善干部监督管理机制,严格干部外出请销假制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群众信访制度、举报电话制度,并对干部在“八小时外”该怎样、不该怎样及做了不该做的事该怎样处理等作出严格而具体的规定。二是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信息工作,加强组织、纪检、监察、审计、检察、信访、司法等职能部门的工作联系,开展干部监督管理信息交流工作,加强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的信息沟通联络,充分了解和掌握领导干部的交往、活动情况,避免把看似八小时内称职,八小时外道德品质低下的干部提拔到或滞留领导岗位上。三是发挥“廉内助”的积极作用。提高家属的思想品德修养,引导她(他)们管好家庭,主动承担监督领导的责任,当好勤政廉政的“守门员”。

四、干部教育培训抓“四突出”,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水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在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基本途径。要积极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做到“四突出”,不断提高各级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推进县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1、突出系统理论学习

干部教育培训,要始终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中心,着力开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系列专题学习,实现理论学习的系统化,使学员既不丢掉马列主义“老祖宗”,又夯实“理论基础”,掌握推动发展的科学方法。

2、突出党性锻炼

干部教育培训,必须把政治思想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始终把党性教育作为各类培训班的必修课,注重育才与育人有机结合,努力使党性锻炼贯穿于学习的全过程,培养干部坚定的理想信念、牢固的组织观念和高尚的人格品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思想上增强党性,夯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思想基础,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信心和决心。

3、突出时代旋律

干部教育培训,要注重把握时代主旋律,强化对干部进行当今世界经济、政治、军事、科技、法律和社会思潮等方面的培训教育。通过聘请市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和领导上课,开辟当今社会重大热点、焦点、疑点问题的学习,拓宽干部的知识视野,开阔世界眼光,提升工作思路,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本领。

4、突出地方特色

干部教育培训,要以需求为导向,切实联系实际,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上“地方菜”,安排针对性和实用性强的课程,使教学贴近市委、市政府工作重心,实现“紧扣市情,贴近市策,服务发展”的教学效果,使干部通过学习培训,提升推进本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能力。

五、干部考核评价要“三坚持”,引导干部树立正确工作观

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能力的迫切需要。要科学的开展干部考评工作,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工作观,不断提升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服务。

1、坚持“德绩”结合

干部考核评价要坚持“德绩”结合,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规定,万事德为先,绩为主。要健全完善干部德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干部德的考核评价办法,全面、准确地衡量每一位干部的德,包括对干部的思想政治、党风廉政建设、依法行政等方面进行定性评价,发挥干部优良道德情操对全社会的示范和导向作用,把各级干部的主要精力引导到求真务实、干事创业上来。要强化实绩导向,把工作实绩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尺度,坚持以市委、市政府制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体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目标体系为考核评价依据,对经济发展、资源环境、人民生活、社会进步等方面进行考核,并在所在单位和相关媒体公开晒实绩,进行实绩公示公议,区分真绩与假绩、显绩与隐绩、个体政绩与群体政绩。

2、坚持“共异”结合

地区环境条件不同,单位工作职能相异决定了对干部考评不能千篇一律,完全用“通卷”考评干部。要坚持“共异”结合,把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分为共性和特色性工作两类进行考核。在对经济发展、资源环境、人民生活、社会进步等共性方面进行考核的同时,突出考核对象的差异性。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岗位、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和客观条件制定科学合理的考评标准,根据区域发展差异和干部岗位职责不同,尊重客观实际,体现实事求是,进行分类考核。把党委、政府工作部门和乡镇分开进行考核比较。同时,对党委、政府工作部门,又按职能和工作性质等分类进行考核比较。通过合理区分,分类考核,既体现考评的差异性,又注重可比性,使考评结果更公正、更合理。

3、坚持“考用”结合

只有把干部考核评价结果与干部的使用挂起钩来,充分发挥考评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形成了你追我赶、攀优争先的良好局面,才能有效促进县域经济社会的跨越式科学发展。所以,必须贯彻落实考评结果运用的刚性原则,决不能使干部考核评价流于形式。要把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工作实绩和德才表现,与干部的升降去留、奖励惩罚等有机结合起来。对政治坚定、科学发展、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要进行表彰奖励和优先提拔重用;对使工作失职、工作不力、群众意见较大、不胜任现职岗位的干部,要进行工作调整;对能力平庸、品行不端、为官不廉的干部,要调离领导岗位。通过考评结果的刚性运用,形成“凭德绩,重公认”的正确用人导向,在干部中形成立党为公、勤政为民、踏实苦干的优良风气。

作者:罗明渊 单位:中共都匀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