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现状与优化探析

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现状与优化探析

摘要:建筑工程实践中,造价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推动项目工程管理科学化的主要形式。工程造价管理在工程实践中,围绕着项目施工为核心,确定造价并对造价进行合理的控制,这一管理过程涉及到对整个项目的管理与经营。工程造价管理应当遵循经济发展中的规律,利用科学高效的方法进行管理,控制工程造价,最终提升建筑工程的经济效益。本文针对这一情况展开研究,并分析当前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实际情况,找到优化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具体策略。

关键词: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管理分析

0引言

建筑工程造价,主要指的是在建筑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各种流动资金、无形资产的总和。由于建筑工程涉及到的主体较多且消耗大量的资源,大量资金,所以管理工程造价也具有较高的难度。工程造价管理可以优化与协调人力物力与资源,并优化相关的设计,确保项目的效益能够最大化。近些年随着我国城镇化的速度不断加快,建筑施工产业也在快速发展,但是受制于不成熟的造价管理体系,普遍存在着浪费的现象,所以当前必须要加强工程造价管理。

1工程造价管理的相关概述

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内涵较为丰富,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有着数额巨大和不确定等特点。工程施工中涉及到大量的领域,同时需要大量的资金保证才能维持项目运转,所以建筑工程往往耗资巨大。由于投资额度较大,所以建筑工程进行造价管理,一方面会对项目的参建主体产生影响,另外还会给我国的国民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另外工程造价管理还有这不确定的特性。在建筑工程实践中,由于设计变更、工期更改以及材料人工等费用的变化等,工程造价始终处于浮动之中,在竣工结束以及交付使用前,工程造价管理存在着较强的不确定性,只能够在一定的范围内增减[1]。

2现阶段国内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现状

2.1建设企业缺乏造价管理的意识。国内建筑工程实践中,许多人认为工程造价的管理并非建筑工程中的必须现象。当前政府以及市场对于工程的质量有着较高的要求,这一项目涉及到的评价并不包含建筑工程效率以及质量,主要还是关注企业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2]。企业管理者缺乏造价管理的意识,必然会导致工程造价信息较为落后,也为后期的工程造价管理产生负面影响。工程造价工作者认识不到工程造价管理的重要性,导致造价的管理质量过低,设计难度也较大。思维理念的影响导致在实践中,建设企业缺乏管理造价的意识,很难真正有效的控制造价。

2.2国内造价管理缺乏体系化。工程造价管理并不仅仅是对工程施工过程进行造价管理,而是从建筑工程的全程出发,对于工程造价进行管理,建筑工程不能仅仅依赖前期投入,而是要关注建筑工程耗资的投入周期以及数量。造价管理能够提升资金利用的效率[3]。造价管理的效果涉及到工程的质量、造价工期等,但是由于国内工程造价管理缺少体系化的相关内容,导致在实际的管理中,多数主体关注工程质量、工程的工期,而不关注造价体系的构建,很难利用体系化的管理模式对工程造价进行管理。

2.3管理部门缺乏对造价控制的监管。许多建筑企业在认识到造价的重要性后,组建了造价管理部门,但是并没有构建监督造价管理的部门,对于工程造价管理的发展产生负面影响。许多工程施工中由于缺乏监管系统,导致虽然编制了非常完善的造价方案,但是很难在工程实践中发挥出应有的用处,也很难体现出工程造价管理的价值[4]。许多企业在管理造价的实践中,无法发挥出监督部门的作用,工程造价管理往往停留在项目决策阶段,对于后续各个部门以及工作之间缺乏紧密的联系,还会导致延长工程周期,增加建设成本等问题。在签订合同的过程中,由于缺乏管理部门以及监督部门的积极参与,导致无法保证合同能否有效的执行。

3优化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思路

管理工程的投资预算。当前我国的建筑工程管理系统并不成熟,工程施工中的不同环节之间存在一定脱节,导致管理工程造价很难纳入到统一的管理体系中进行协调,这也导致了造价管理的整体效果下降。在管理工程造价时,建设单位很多情况下只关注对于施工的管理,很少关注工程在立项阶段、设计阶段以及投资阶段的问题。许多工程项目在实际施工开始之前由于缺少科学的分析,导致其工程造价的预算存在大量水分,如果盲目投资工程,其工程概算往往缺乏合理的依据,这些问题对于整体施工的造价管理会产生负面影响[5]。建筑工程设计阶段出现的变更。从造价管理的实际情况来看,建筑工程中的设计费用一般占工程投资的幅度较小,但是对于工程造价的影响却非常大。在后续的施工过程中,许多建设单位往往无法客观的看待投资额度,以及施工合同,导致建筑工程经常出现投资预算超额的情况。从具体的实践来看,国内建筑工程总价超标的原因多种多样,需要管理者从综合的角度出发,判断工程造价。造价师自身的专业能力对于工程造价管理也会产生直接的影响。我国工程造价领域的发展较晚,所以管理的过程也较为混乱。工程造价管理牵涉到工程施工的各个领域,目前国内工程造价师自身的专业技术能力与综合素质水平较低,导致无法完成造价管理的要求。目前国内工程造价师进行考核,涉及到工程定额,以及对工程造价的编制以及对预算的审核。在实践操作的过程中,这种简单的手法往往无法有效满足客户对于造价管理的要求。一些专业水平无法胜任的造价工程师在实践中,无法有效的控制投资预算,并处理好不同项目的关系,导致工程造价管理的水平较低。另外还有一些从业者缺乏法律意识,且个人的专业素质不高,在监管工程造价的实践中,为了自身的经济利益,故意疏漏一些工程造价控制的细节。还有一些工程造价管理者私自缩减项目费用,对于工程施工造价管理产生了不良的影响。造价市场竞争是否公平对于造价管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由于建筑领域内部工序关系失衡,导致建筑市场上的竞争非常激烈。在这种市场环境下,业主与投资方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往往只会关注定额利润以及直观的利润,并不关注中标企业自身资质[6]。建筑项目的利润空间较大,一些缺乏资质的建筑企业往往会挂靠高资质的建筑企业投标,在中标以后不断压缩投资预算。一些当前建筑市场上的无标底式招标,对于工程造价管理会产生影响。中标以后,施工企业会使用更低的价格向外转包,导致工程造价显著的低于真实造价,对于项目的质量也会产生直接影响。

4优化当前国内工程造价管理的具体策略

4.1转变传统的工程管理理念,提升造价工作者的专业能力。控制工程造价必须要转变思想,建设企业的管理者以及造价管理人员,都应当转变传统较为僵化的管理理念,客观认识工程造价管理对于工程的重要性。明确造价管理过程中的经济效益。管理层必须从自身出发,推动建筑工程从小到大一步步优化,增强对于造价管理的认识。通过这种方式确保各部门都能够配合与协调造价管理部门,确保工程造价管理部门能够深入参与到管理中,提升造价管理的效率。造价管理工作者自身的思维理念也需要调整,这不仅仅是工作能力的体现,也是其专业素养的体现,造价管理工作者必须补充知识,并丰富相关经验,了解到造价相关政策与市场的调整,满足市场与国家对于造价管理的要求。工程造价管理工作者必须要树立高水准的职业道德,确保工程造价能够合理的开展。企业可以开展专业知识培训或者专业知识竞赛,增强工程造价培训的力度,确保工作者拥有合格的专业能力[7]。编制工作行为手册,对工程造价工作者的行为进行规范化,确保能够顺利的根据行为手册制定工作标准。另外企业的管理者可以利用考核制度对工程造价管理者进行考核,提升专业评审的专业水平,增强员工提升自身能力的意识。对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进行教育,确保能够把控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优化建筑的标准,增强项目施工的综合水平。

4.2构建完善的工程造价管理体系。管理工程造价的过程中,为了获得可靠且高水平的管理,一方面要转变工程造价管理的理念,同时还要从管理体系的角度出发,优化管理模式。在管理造价的过程中,应当关注其他主体管理工程造价的经验,并基于发展的思路与眼光分析问题,构建相应的造价管理体系。从工程造价管理的实践情况来看,培养出相应的造价咨询机构,为建筑企业提供方案,并推动工程造价方案优化的策略。此外对于一些企业内部管理体系,应当根据建筑工程与企业的相关类型,构建适合自身经营模式的管理体系。不同模式的工程类型可以编制相应的造价方案,企业不应当照搬其他企业的造价管理模式,而是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调整,编制完善的管理体系,满足公司发展的需求[8]。企业编制的工程造价管理体系必须要满足市场的要求,能够真正的应用在市场经营与实践中。工程造价管理必须要从项目的全程着手。在前期设计与中期施工阶段,利用专业人员对整个过程进行优化,完善和补充材料,在工程施工中深化合同管理,优化合同的相关事项,落实工程造价管理的具体要求,降低工程造价,为企业谋取更多的经济利益。

4.3深化对工程造价管理过程的监督。建筑工程的造价涉及到各方面的内容,许多因素可以在工程的前期进行预防,面对一些突发的潜在因素,如果无法避免,可以在问题发生之前,做好对相关问题的预案,企业组建工程造价管理部门时,应当配置相应的监督机构,对于工程造价管理部门进行控制和督促。另外监督人员本身应当非常熟悉建筑市场,以及相关政策的变动,对于工程有详细的认识,并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出高效和完善的方案,确定造价管理能够顺利进行。另外如果后期的实际造价,如果与预算出现偏差,工程造价管理的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并且做好报告,为了后续工作的开展打好基础。此外监督管理部门还应当深化与其他部门之间的联系,增强企业内部对于工程造价管理的推动力度。造价管理必须要从工程造价的每一环节中出发,对于投资、预算、施工图编制以及预算等等不同环节展开分析,如果不同项目之间无法有效联系,往往会导致工程造价无法顺利推行[9]。建筑工程进行造价管理涉及到投资前的判断、设计阶段、招投标阶段、施工竣工验收等阶段,各个环节之间必须要紧密联系。工程造价不仅仅局限在设计或者施工中,而是在工程造价管理部门的推动下,从各个阶段着手,进行全过程和动态化的管理,从而深化工程造价管理的效果。

5总结

综上所述,在当前的工程实践中,工程造价管理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缺陷,工程造价管理涉及到建设工程的不同领域,所以管理工程造价需要从施工的实际情况出发,在确保工程能够顺利竣工以及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严格把控建筑施工中的每一环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优化工程的效益,为企业提供更高的经济效益,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为建筑企业提供更强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赵聪杰 单位:山西应用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