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管理中加强工程质量监督措施

建筑管理中加强工程质量监督措施

【摘要】对于施工管理控制工作而言,工程质量是其核心部分。由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推进可以得出,施工人员是管理工作的关键所在,施工人员专业技术能力和后期施工工序安排能力的提升直接影响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众所周知建筑工程的首要特征是建设周期长、建筑规模大以及施工人员复杂,而且会受到外界自然环境的直接影响,所以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难度相对较大。

【关键词】建筑工程;工程管理;质量管理;管理策略

1在建筑管理中加强工程质量监督的现实意义

在建筑工程中,最重要也是最根本的就是建筑物的质量与安全。从建筑物的质量方面来说,对该方面的监管包括很多方面,其中建筑物主体结构的质量以及建筑物的使用性能质量是质量监督工作中最为重要的两个方面。尤其目前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相比过去几年更加完善和进步,各个行业的竞争越来越大,其中最为突出得到就是建筑行业,因此所有建筑企业都在努力提升自身建筑工程的质量以求在行业中能够立足和生存的。在这样大的发展背景下,就对建筑行业的工程质量监督指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的是为了通过相关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强化对建筑的管理,运用科学且先进的监督办法来确保建筑工程的品质安全。

2建筑工程管理中质量管理的影响因素

1)建筑材料的选择和应用。建筑材料当属建筑工程的基础性因素,选择及采购建筑材料属于工程施工的前期工作,是有序工程顺利进行的前提条件,也就是说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受到建筑原材料质量水平的直接影响,所以相关采购人员要在采购之前进行充分的市场调查,严格筛选比对市场上的各类原材料,最终选择最为适宜的材料。此处需要注意虽然建筑材料的质量非常重要,但是也需要遵循经济性原则,只买对的不买贵的。建筑材料与其他材料相比具有一定的区别,需要经过严格的检测确保合格之后才可进场使用。国家于建筑原材料的使用方法也有十分明确的规定和严格的要求,如使用配比、使用温度以及量能等方面的内容。因国家相对严格的规定了原材料的使用,所以无形中使得建筑企业的生产成本一定程度增加,个别企业会为了降低建筑成本使用劣质材料,为后续工程施工埋下质量隐患和安全隐患。2)人为因素的影响。技术人员对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进行直接体现和实现,也就是说任何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都需要相关工作人员来推进,因此人文因素也对质量管理产生严重影响。周期较长、人员流动性较大以及不固定性等是建筑工程的基本特征,所以说对管理人员的大局意识有相对严格的要求。各建筑工程项目投入的人员、施工设备、施工材料以及施工资金都需要通过管理人员的丰富管理经验和组织能力完成上述各项资源的科学规划和有效利用。3)机械设备和管理质量的影响。管理工作的实质是一种组织形式,其管理的主要对象是人,管理水平对被管理者的技术水平和工作态度进行直接反应,因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所以其具体要求存在一定差异。对于初级技术人员的培训来说,建筑企业需要以技术培训作为主要内容,通过各项专业技术培训活动会使其技能水平进行有效提升。于技术能力较强人员的培训而言,需要为其提供到不同岗位锻炼的机会,如其在工程中遇到苦难要及时帮助解决,进而提升其工作的积极性并将其价值最大限度发挥。

3建筑管理中加强工程质量监督的措施

1)提升监理人员的整体素质水平。能否充分发挥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应有的效果,关键在于开展工作人员的素质水平的高低,所以,监督单位一定要加强人员素质水平方面的培训工作,建立更加完善的培训机制,经常对单位中的监理人员做思想修养方面和技术水平方面的培训,以保证所有的监理人员对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中的规范条例和操作方法都牢牢掌握,并能将理论知识和实际施工中的具体事项相结合。只有每个监管人员都提升个人素质和自律能力,才能让整体的素质水平得到提高,才能保证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具有公正、公平与真实性。2)落实建筑工程的责任主体。我国建筑工程项目中的责任主体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例如建设企业单、设计企业和施工企业等。一个建筑工程项目的整体质量想要达标,需要这些责任主体都担负起相应的责任,但凡其中出现一个责任主体违背相关条例用不正当的手段想要增加自身的非法利益,都会对整个工程的质量和安全造成无法估计得损失及影响。所以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对建筑工程项目的责任主体进行严格的监督与管理,以此确保责任主体资质和手续都符合相关标准,能担负起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应尽的责任与义务。3)加强监督工作中检测仪器管理。能否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顺利进行,关键在于使用的检测仪器精度质量是否达标,监督单位在日常工作中一定要注重检测仪器的保养,这样才可以保障仪器测量结果的精准度,以便让检测设备在监督工作中能正常使用,是工程质量监督工作能够顺利开展。监督单位中仪器管理部门还应该建立健全备管理记录,根据目前的技术来看,可以为各个检测设备建立自身的登陆卡,这样在监理人员使用前就能随时了解使用设备的登陆状态和仪器的性能是否完好。并且仪器管理部门在平时还需对设备进行定期的精度校对,将校对后的结果记录在管理日志中,以此确保检测仪器在使用时的精准度符合标准。目前我国越来越重视建材的质量问题,因此很多监理单位采购了精度更高更先进的检测仪器,在这些仪器投入使用之前均需要对其质量精度进行严格的校验,在保证其符合相关标准后方可在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中使用。

参考文献

[1]徐世彪.建筑管理中加强工程质量监管的相关措施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6):116-117.

[2]杨玉琦.探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建筑•建材•装饰,2017(18):102-103.

作者:杨梅 单位:贵州省纳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