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化建筑管理中安全管理对策

现代化建筑管理中安全管理对策

1.安全管理的相关概念

安全管理是现代化建筑管理中的一部分,建筑管理包括了许多内容,例如质量控制、施工现场管理、风险预测等等,安全管理只是建筑管理工作中的一部分,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建筑管理不仅要做好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还必须要做好施工人员及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如果没有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的话,稍有不慎导致事故发生,轻则伤财、重则停工接受检查,更甚者可能还会有牢狱之灾,可见安全管理在建筑管理中是多么重要的。安全管理的工作内容包含甚广,除了我们比较熟悉的施工人员人身安全外,还包括了施工现场安全、安全监督工作、人员资格审核、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等。做好安全管理工作能最大限度的避免施工过程中产生事故,影响施工进度,尽可能的消除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安全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保证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给工作人员创造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给员工吃上一颗定心丸,让员工能够安心的工作,不会因为担心安全问题而分心。总而言之,安全管理是现代化建筑管理中不可或缺的、极其重要的一部分。

2.建筑安全管理现状

2.1安全管理的基础相对比较薄弱

目前我国的建筑行业安全管理基础相对较为薄弱,切确的说,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是在近几年才开始加重的,在此之前,人们一直忽视了建筑管理中的安全管理问题,将建筑管理工作的重心全部放在了质量监督和管理的问题之上了,忽视了安全管理给施工人员带来的影响。没有良好的安全管理,就不能为员工创造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容易使员工因为安全问题而不能专心工作,最终导致建筑质量被拉低,影响了整个建筑管理工作的进行。现代化建筑管理应该转向多元化发展,工作的重点应该遵循“以人为本”理念,凡是以大多数认得利益作为出发点出发,在抓好质量监督的同时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保证施工进度以及建筑质量。

2.2建筑工程各方过分注重利益,忽视了安全问题

安全管理知识建筑管理中的一个部分,当前我国的建筑管理者,对于建筑管理工作,过分的注重了经济效益,忽视了建筑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施,有时候当安全管理工作和经济效益产生冲突时,建筑管理者们即建筑工程各方都会选择经济效益,使得建筑项目中存在安全隐患。并且建筑工程各方的管理范围分区不明确,容易造成责任推卸,导致建筑安全管理工作难以实施,或者是实施不全面。并且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做大,那种“重效益、轻安全”的思想观念被无限膨胀,各方面的责任都做的不到位,甚至会有恶意承包商故意钻空子,过分的追求利益,不愿意承担安全管理责任。

2.3缺乏安全监督机构

任何事情都是相对的,安全管理也是如此,要想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出了提高工程各方对于安全管理的重视程度外,还应该成立相关的安全管理监督机构,监督建筑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是否到位了,或是对安全管理的责任进行划分,明确各方应当履行的建筑安全管理责任,防止出现责任推卸等情况。当前,我国建筑行业还没有形成安全监督机构,无论是行业间还是企业内部都缺乏安全监督机构来监督建筑管理中的安全管理工作,导致了安全管理工作因为缺乏监督,难以形成良好的安全管理氛围。

2.4没有系统的法律保护体系

现在的社会是一个法制社会,很多事情都是以成文法律作为判断对错的标准。目前,我国的建筑行业法律中,已颁布的和安全有关的成文法也有,但是不够全面,没有形成一个系统的法律保护体系,很多承包商会钻空子不履行安全管理的责任,损害工作人员利益,导致建筑安全管理工作难以实施。并且,一些企业为了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生产和经营管理需要,原机构的人员被重新调整和规划,出现了撤销或者是兼并安全管理机构的现象,甚至出现了取消建筑专职安全员的现象。从而削减了安全管理和监督的力度,导致安全管理开始走下坡路,存在的安全隐患增多,极易造成安全事故,不利于建筑行业的发展。

2.5工人安全意识淡薄

建筑行业也属于半个高危行业了,除了部分管理者和工程师外,工人们的工作环境都是极其危险的,高层建筑的高空作业、搬运水泥石子等重物、各类型起重机运输建筑材料等等都存在着安全隐患,手脚架出问题了或是修葺用的架子没有固定牢固,都会对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甚至运往高层的建筑材料堆放失误,都会导致安全事故发生。当前,我国建筑工地上的工作人员多半为来自偏远农村、学历低的打工者,这些农民工没有技术、没有学历,只能依靠一身蛮力在建筑行业里搬搬砖、砌砌墙,他们只想着多挣点钱寄回农村老家,养活自己的父母儿女,完全没有考虑到工作中潜在的威胁,安全意识过于淡薄,这也是导致安全管理工作实施不到位的原因之一。

3.加强安全管理的思路

3.1工人方面

工人是建筑行业的基础细胞,没有工人建筑行业就难以发展,人是整个建筑管理工作中的主导因素,因此,应该重视“人的因素第一”的观念,重视“人”在建筑管理中的主导作用。工人是建筑行业发展的基础力量,没有工人的建筑企业是难以发展的,因此,在工人方面的安全管理工作首先要做的事就是做好建筑工人的安全事项教育工作,从根本上解决安全管理不受关注的问题,引导工人们形成质量责任感的企业价值观,明确“安全生产”的观念。其次,在于领导层面,领导应该注重工人的人身安全、协调好各工种工人之间的安全管理工作,提高自己的安全管理意识,保证企业间的安全管理工作能得到贯彻和落实,对于工人的上岗资格要严格审核,保证每个工种的到岗工人都是持证上岗的,各类型技术员工自身的工作都是了解并熟悉操作流程的。

3.2企业及社会方面

要想提高建筑安全管理水平,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未来,出了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外,企业方面还应该有针对性的成立一些机构和制度,来辅助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施。首先,企业方面企业家们应该树立好“安全生产”的观念,坚持科学发展观,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将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忌不要被利益冲昏了头脑,做出一些有损自身形象的损人利己之事。其次,是社会方面应该有所表示,对于建筑行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应该有所协助,安全管理的监督工作应该由全民、全社会一起进行,媒体对于安全事故应该以正确的态度去曝光,做好安全管理的宣传教育工作,政府应该出台一些安全管理政策,晚上相关的法律法规,保证在出现事故后,能够有法可依。群众应该积极响应社会号召,投身于建筑安全管理监督工作之中,对于不良承包商的非法行为应当勇于举报和揭发,为维护正义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3.3政府方面

政府一直是行业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行业发展的方向往往会因政府出台的政策而改变。改革开放时,我国政府提倡“引进来、走出去”,造就了一大批外贸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城市化进程的发展使得建筑行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这些事例都证明了政府是引导行业发展的路标,行业的发展方向因政策而改变。因此,为了提高建筑管理中安全管理的水平和力度,政府应该做出自己的表率,表示自己的态度,大力支持建筑安全管理工作的进行,相对应的出台有利于建筑安全管理工作实施的政策,对于违反建筑安全管理条规的企业给予严惩,以儆效尤。除此之外,政府可以成立相关的监督部门对于建筑行业进行执证上岗查询、材料质量审核等,做好监督工作。有了政府的监督,企业才能真正把安全管理的工作放在心上,才能切切实实的做好建筑管理中的安全管理工作,为建筑行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

4.提高现代化建筑管理中的安全管理对策

4.1稳固安全管理基础

基础扎实实最重要的,什么东西都一样,根基稳了才能搞好上层建筑。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所有的一切全由基础来决定,安全管理也不例外。我国建筑行业一直搞不好安全管理工作,实际上就是因为我国建筑行业安全管理的基础薄弱,难以承受上层建筑带来的压力,导致整个行业的安全管理水平难以提高,一直处于高不成低不就的状态。许多企业家自身没有形成良好的安全管理意识,使得“安全生产”成为了一句空话,许多背井离乡的农民工都因为承包商安全管理做得不够位,导致安全事故后无法再谋生,只能回到农村依靠那一亩三分地活下去。因此,建筑行业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稳固好安全管理的基础,把基础打扎实了,才能做好上层建筑,想要做好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首当其冲的就是把安全管理做好了,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率,使得工程质量得到保障。

4.2做好安全管理教育宣传工作

安全意识是可以培养的,目前我国建筑行业安全意识低下已经成为了影响安全管理的一个障碍,没有形成良好的安全意识,那么安全管理的工作就难以实施到位。在当前的建筑行业里,没有形成良好的安全意识的不仅仅是那些学历低的农民工,还包括了开发商、承包商、工程师等人员,几乎是整个建筑行业间的从业者都没有形成良好的安全意识,过分膨胀的利益心使得他们忘记了人身安全的重要性。其实从长远发展来看,建筑企业的经济利益离不开安全管理,要想有长久的发展,获得更多的利益,就应该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减少安全事故发生,保证工程质量。因此,应该努力做好建筑安全管理教育宣传工作,定期对从业者进行安全教育知识科普,保证宣传教育工作做到位了,拍样人们的安全管理意识,促进安全管理水平提升。

4.3成立相关的安全管理监督机构

监督可以促进安全管理往好的方面发展,有了监督,那些不良的承包商才会有警觉之心,才会认真细致的去做好安全管理的工作,切切实实的把“人”放在第一位,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安全生产。当前我国建筑行业的形势就是缺少了监督机制,在建筑管理中,没有监督机制就无法把管理做好,再睿智的决策者都会有出错的时候,有了监督机构和部门,在出错的时候及时的拉一把,能减少损失。因此,为了提升我国建筑行业的管理水平,应该成立相关的安全管理监督机构,保证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施有人监督,避免不必要的错误产生,促进建筑行业发展。

4.4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

法律法规是行业发展的保障,有了法律法规作为护身符,行业才有可能发展的更好。安全管理是建筑管理中的一个小分支,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安全管理,建筑行业是比较危险的行业,不少从业者因为安全事故失去了工作能力和生命,一切的源头都是因为安全管理没有做好,导致了不必要的意外产生。例如,材料质量存在问题导致半成建筑物坍塌等。因此,国家及政府应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防止不良承包商钻空子损害从业者的利益,同时也保护了农民工的个人利益,使得农民工们有了保障,也能够督促建筑商做好安全管理工作,避免了因为安全问题产生的不必要伤亡和损失。

作者:石书羽 单位:辽宁建筑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