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网络时代大学生的教育管理

谈网络时代大学生的教育管理

[摘要]网络时代的大学生教育管理,与传统的教学管理存在一定的差别,在互联网时代,教育管理和学生的学习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挖掘网络的优势,促进在校大学生学习成长,需要社会各界的配合、支持、协助高校共同对大学生开展有效的教学管理,因此本文对网络时代大学生的教育管理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网络时代;大学生;教学管理

如今,互联网正在广泛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而大学生是互联网中较为活跃的群体。发达的网络使大学生获取知识和沟通交流的途径变得更加顺畅和便捷,同时也使当代大学生在思想观念、学习方式等一些行为习惯发生了有别于过往的变化。对此,各大高校需要高度重视在校大学生的教育管理,进一步改进教育观念和方法,促进人才的全方位发展。

1网络对大学生教育管理创新的影响

1.1网络改变了大学生的学习习惯

互联网的诞生,使各种信息和资源的搜索变得更加便利。大学生足不出户就能搜到许多教育资源,各种网络授课视频、课件、数字图书馆层出不穷,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多种多样的选择途径。例如,学习论坛可以使学生进行互动和交流,完善的搜索引擎可以使学生获取所需的信息。又如,与传统的在图书馆翻阅大堆资料相比,大学生可以利用网络便捷的找到所需信息,也不必事事咨询教师,通过自学就能解决许多问题。这逐渐改变了大学生的学习习惯,使其从被动学习逐渐变成自主学习。

1.2网络增强了教师与学生的沟通

过去,高校的教师通常在下课之后就会离开,缺乏与学生进行沟通的时间和空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特别是QQ、微信等社交工具的兴起,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变得更加便利。学生在课余时间,可以通过互联网与教师沟通,一旦遇到不明白的问题,可以较为便利的获得教师的帮助。教师也可以通过网络布置作业。通过互联网的沟通,可以提高教学的效率和学习的质量。当然,网络也是一把双刃剑,在增强师生沟通的同时,也可能会引发一些学生不认真对待教师布置的作业,存在网上寻找答案的现象。

1.3网络对大学生创新教育内容的影响

在互联网的影响下,大学生可以及时了解到国内外最新的研究动态和课题的研究现状,提高研究效率,受此影响,传统的教学管理模式亟待创新。另外,互联网能够为大学生的研究课题提供多方位的参考,使学生的学习研究模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如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拓展大学生的研究内容,实现创新教育。

1.4网络对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影响

社会实践活动,是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实践能力的重要渠道。互联网时代,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更加便利。特别是,网络使校园和社会的联系更加紧密,高校不再是文明的“孤岛”,通过网络的沟通,学生可以及时与企业取得联系,或者通过投简历的方式使企业迅速找到学生,为学生提供相应的实习平台。另外,还有一些公司充分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只要有网络就能实现在线办公,免去了奔波环节,提高了实践的效率。以上探讨的都是网络所带来的积极影响,不可否认,网络还会带来一些消极的影响,最突出的表现是许多大学生沉溺在网络休闲之中,这些娱乐活动占据了学生大部分的学习时间,不仅浪费了时间,还不利益学生的身心健康。另外,大学生的时间相对比较自由,加之对新事物充满好奇心,心智不成熟,自控力较差,很容易过分陷入网络之中,无法自拔。因网络打游戏、聊天引起的逃课、挂科等现象屡见不鲜,已经严重影响了大学生的发展。

2网络时代优化大学生教育管理的策略

2.1政府的主导

网络在带来很多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因此要善于利用网络的积极影响,消除和降低消极影响。特别是,网络上的内容多而杂乱,大学生很容易被网络中一些不健康的内容所吸引,因此政府要发挥应有的作用,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做到文明上网,抑制网络不正之风。在网络中,最常见的就是各种各样的网游、手游,它们会使许多大学生深陷其中,无法自拔,占用大学生的精力。当然,游戏娱乐产业的发展,有其必然性,但政府在娱乐产业发展中,应当发挥应有的作用。目前,大部分学生都有电脑,也能上网,他们将很多时间都花费在打游戏上,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学习,政府应高度重视游戏对大学生的影响,规范企业的行为。但关于游戏的管理控制制度尚不健全,因此,政府需要尽快出台关于网络游戏的管理制度,使大学生的网游时间设定在合理的范围内。此外,在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政府应鼓励各大互联网企业考虑大学生的创新教育需求,一方面提高企业的效益,抓住市场机遇,另一方面可以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

2.2学校的管理

高校是大学生生活和学习的主要场所,其管理模式的优劣将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培养。在网络管理这一部分,许多高校还缺乏相应的管理机制,对打游戏逃课的学生缺乏制约机制。例如,在技术约束上,高校可以尝试从技术上利用端口控制等,实现定时开放部分网络游戏。另外,为了鼓励大学生参加科研活动,学校可以给予学生一定的资金补助,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2.3企业的配合

在政府的支持下,许多企业的游戏产品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但由于学生沉浸在游戏的时间很长,就需要互联网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限制学生上网打游戏的时间。一旦政府完善了相关法律法规,企业就需要按照要求执行,承担起社会的责任。这种方式并不会限制互联网企业的发展,相反企业还可以结合时下现状,为大学生提供相应的网络实践平台。

2.4教师的引导

在具体的教育管理实践中,教师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在传统的高等教育中,教师的主要工作是传授知识,而答疑环节则需要大学生自己来完成。网络时代,教师可以结合网络的便利优势,引导大学生找到正确的答案,通过查找资料,独立解决问题,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

2.5学生的实践

大学生是教育管理的对象,一切外部的管理和引导必须有学生自身的配合才能取得效果。大学生要培养自控力,制定合理的上网时间,避免深陷其中。其可以通过一些益智类游戏来调整心态,但不能过分沉迷其中。还要充分结合互联网的优势,找到相关资源,学会利用互联网查找所需资料,找到想要的答案,培养良好的自学能力,养成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结语

若要真正结合互联网的优势,就需要避免其所带来的消极影响。结合网络的优势开展教学管理,需要社会各个层面的支持,以形成完善的管理体系,使互联网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主要参考文献

[1]张铮.浅谈网络时代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J].改革与开放,2011(8).

[2]梁博.浅谈网络时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0(2).

[3]陈秉朴.浅谈网络时代大学生思想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卫生职业教育,2006(3).

[4]梅晓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7(1).

[5]王姗姗.高校贫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浅析[J].科教导刊,2017(1).

[6]冯媛.大数据时代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J].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16(6).

作者:柏璐 单位:西安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