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快乐教育理念的小学语文教学探究

快乐教育理念的小学语文教学探究

摘要:素质教育将构建快乐课堂作为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核心目标,而传统的“填鸭式”“灌输式”教学模式过于被动、乏味,难以让学生在教学中感受到语文学习的快乐,不利于学生探究语文知识积极性的提升,制约了教学成效的优化。而快乐教育理念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指导思想,将其渗透到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可为学生组织出愉悦性、趣味性很高的教学活动,有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提升,真正实现寓教于乐。

关键词:快乐教育理念;小学语文;教学策略

借助多种调查渠道我们可以得知,当前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质量始终处于不理想状态的关键原因,是教学模式过于生硬、被动、乏味,难以让学生感知到学习的快乐,久而久之挫伤了学生的学习自信心,制约了学生个人能动性的充分发挥。再加上受传统“尊师重教”思想的影响,教师给学生以高高在上的感觉,不利于师生间互动的高效进行,最终导致教与学严重脱节,并压抑了学生的个性。那么,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如何高质量践行快乐教育理念,是急需教师思考的问题。

一、充分尊重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

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要想扎实践行快乐教育理念,就需要教师充分审视自身的教学引导者与组织者身份,充分尊重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真正将课堂主动权还给学生,使得他们有机会深度参与到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中,以较好地迎合他们热爱探究、爱玩爱动的特点,从而为快乐课堂的构建创造有利条件。比如,在学习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材三年级上册《字典公公家里的争吵》一课时,为了让学生在学习与标点符号有关知识的过程中体会到快乐,教师就可激励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中,与他们一起商量怎样组织教学活动才能让他们更加深刻与牢固地掌握标点符号的应用技巧。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在备课阶段就可吸引学生参与进来,让学生与教师一起制定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难点与重点等,从而将学生从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转变成教学活动的主人,使得他们享受到更多主宰教学活动的权利,从而获得一定的成就感,进而在收获语文知识的同时感受到快乐学习的味道。

二、与时俱进创新传统的教学模式

快乐教育理念下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其典型特点就是让学生在参与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感受到快乐,在快乐体验中获得丰富的语文知识。而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决定他们普遍对有趣的事物有很强的参与积极性,并可在参与活动时获得快乐体验。因此,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借助问卷调查、访谈等途径,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需求、个性特点、兴趣爱好等情况,从而有针对性地创新传统的教学模式,与时俱进地将先进的、有趣的、生动的现代化教学模式应用到课堂教学中,尽可能为学生营造出趣味性强、易于使其产生快乐体验的教学方案,以实现构建快乐课堂的教学目标。而多媒体教学法作为一种先进的、现代化的教学手法,可依据具体教学需求及时为学生播放文字、视频、声音、图片等信息,以丰富的信息展示形式让学生可借助多种感觉器官体味语文知识、习得语文能力,并在轻松学习中感知到语文学科学习的乐趣。比如,在学习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材的汉语拼音相关内容时,教师就可应用多媒体教学法组织教学活动。在实际教学中,由于汉语拼音较为枯燥、抽象,不易让学生产生快乐的学习感受。因此,教师可大胆创新传统的教学方法,将生硬的拼音造型与书写方法制作成有趣的动画,使得学生在观看动画的过程中精准掌握各个拼音的外形特点及书写技巧,并享受到学习的乐趣。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有趣的教学方法除了多媒体教学法外,还有游戏教学法、比赛教学法等很多种。教师在具体教学中只需依照具体情况合理选择即可。

三、积极构建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

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学生和教师是最核心的两种因素,他们关系如何直接影响教学气氛的活跃性、积极性高低,并对学生的学习感受及教学质量有很大的影响作用。因此,小学语文教师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应深度解读新课改思想,主动将自己放在与学生平等的地位积极与学生交流、沟通与相处,将教学活动看成是与学生分享学习经验、共同探究语文知识的过程。只有这样,教师才可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才能自觉站在学生的视角看待与思考问题,从而及时为学生提出更有价值的学习指导意见。大量教学实践发现,学生在和谐而平等的师生关系中,心情更加轻松、思维更加活跃,敢想敢问敢说,有利于师生良性互动的实现,有助于学生获得更多的快乐学习体验。因此,教师应在日常教学中积极构建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具体来说,教师应做好以下几点:(1)主动关心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基于学生对教师普遍存在敬畏心理,要想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就需要教师主动以平等姿态接近学生,乐于与学生聊天以了解学生在学习与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借助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方式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使学生真切感觉到语文教师对自己的关心与关爱,从而以更加自由与轻松的姿态参与教师组织的教学活动,并获得愉悦的学习感受。(2)尽可能用激励性语言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小学生都具有很强的荣誉感,并对教师的评价非常在乎。如果能得到教师的积极评价,那么他们就会觉得教师是关注并在乎自己的,就会更乐于与教师交流与互动,从而十分期待学习语文知识,从而很容易在学习中感受到快乐。

总之,语文学科是一门工具性学科,其教学成效的优劣对学生深层次学习语文及其他学科知识会产生多方面的影响。而将快乐教育理念渗透到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可显著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知识的兴趣,增强学生学习语文学科的自信心,优化教学效果,实现寓教于乐。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深度探究快乐教育理念的本质及应用策略,最终为学生创设出更加生动有趣的教学活动,使得学生在收获语文知识的同时感受到学习的快乐.

参考文献:

[1]赵梦游,朱华.快乐教育理念下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探析[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4(9):17-19.

[2]刘敏.快乐教育理念下的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探析[J].中华少年,2016(18):64.

[3]肖立.论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组织学生讨论的艺术[J].知音励志,2016(4).

[4]王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的现状与改进对策[J].教育探索,2008(2).

作者:田茂珍 单位:贵州省思南县风清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