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管理模式革新

探求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管理模式革新

一、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管理模式的特点

(一)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的管理理念是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的高职院校教育管理理念要求各高职院校不仅应该尊重客观的教育规律,还必须尊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规律与学生的人格。此教育管理理念的核心内容可以表现为:高职院校教育管理的根本出发点与最终目的是学生的发展,并最大满足学生的合理要求,采取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引导学生学会关心别人和理解他人。此外,各高职院校还用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真正贯彻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二)教育管理模式促进了多种教育体系的形成

当前,许多高职院校的教育体系都非常丰富。其中,以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教学作为高职院校教育体系的主渠道,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学校党团活动的功能,积极展开各种社团活动,鼓励学生参与,形成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体系。

二、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管理模式的创新思路

(一)营造良好的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管理环境

营造教育管理环境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第一,各高职院校丰富自身的校园文化生活,通过举办文艺活动、学术讲座和运动会等方式帮助学生提升自身的艺术修养,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从而避免学生因空闲而沉迷于网络世界。第二,各高职院校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构建主体突出、个性鲜明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各高职院校可以根据不同学期的教学内容确定教学重点,在主题保持一致的前提下丰富教学方法。通过课堂内与课堂外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不断扩展学生教育管理途径,并实行定期考核制度,按时对学生进行必要的考核工作。第三,科学管理高职院校周围的娱乐活动、文化活动和商业活动,严厉打击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的经营性娱乐活动和刑事犯罪活动,确保学生的身心健康与合法权益不受外界侵害。第四,高职院校在日常教学中可举办丰富的教育讲座与就职指导等活动,邀请社会成功人士到校为学生讲解企业发展模式及所需人才类型,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并主动弥补自己的不足。

(二)建立高质量的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管理队伍

学生教育管理队伍的高水平与高素质是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取得成功的决定性因素。首先,各高职院校录用新教师时必须严格把关,除了对新教师的学历进行严格要求外,还应把生活作风与职业操守当做录用新教师的先决条件。此外,还需严格考察新教师的教学经验和社会经验,拒绝录用不合格的人。其次,吸引优秀的学生教育管理人员加入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管理队伍,并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调整教育管理人员的工资和待遇,给予优秀的管理人员晋升的机会。并定期给学生教育管理人们提供相关培训的机会,鼓励他们攻读更高的学位。再次,对于采用交易型学生教育管理模式的民办高职院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变革型学生教育管理模式,管理人员通过激发高职院校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热情。最后,完善高职院校的绩效考核制度,建立公平公正、科学合理的奖惩制度。通过落实奖惩制度,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确保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加强高职院校学生教育与学生管理的合作

学校作为学生接受教育的主要场所,也是学生人格培养的主要途径。学校教育管理的对象是学生,而学生同样是参与学校教育管理的主角。然而,由于许多高职院校的学生眼中缺乏行为自律性和学习的主动性,严重影响了学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因此,各高职院校必须加强学生教育与学生管理工作之间的合作。这就要求教师在进行课堂基础教学的同时,培养学生自我教育管理的意识,加强学生自我教育管理的能力。教师可以通过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和班级交流会的形式,鼓励学生参与到班级建设中,从而提升学生在班级里的主体意识。还可以将宿舍作为培养学生自我教育管理的基础单位,选取学习优秀且工作能力突出的学生作为宿舍长,实行定期轮换制度,不仅能激发学生的主动学习和自我完善、自我管理的意识,还可以使学生得到管理能力方面的锻炼。

(四)形成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的网络化管理模式

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技术已逐渐普及到我国各高职院校,然而网络化管理模式在高职院校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还未得到重视。因此,各高职院校应投入资金建立数字化校园平台,将学校的教育工作和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都归于网络化管理中,形成多媒体、多方位的学生教育管理新格局。充分利用网络数字化的优势,将学生的教学评价、学籍管理以及选课等工作全部纳入网络化管理系统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日常教学,学生可以利用数字化网络平台进行互动和交流,方便老师实时掌握学生的心理动态,有利于学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

三、结束语

良好的学生教育管理模式是高职学校正常展开教学工作的条件。而高职院校作为我国高等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人才的主要场所,需要科学的学生教育管理模式促进其发展。因此,各高职院校必须营造良好的学生教育管理环境、建立高质量的学生教育管理队伍、加强学生教育与学生管理的合作及形成学生教育的网络化管理模式。

作者:魏冬云魏敏单位:永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