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法制教育的探讨与实践

学校法制教育的探讨与实践

在此基础上,开设法制拓展课,开展“普法长廊”、“我与父母同学法”等活动,形成了家庭学法小课堂,举行“争做遵纪守法小公民”征文活动,使学生变成“法律专家”,营造家庭、学校、社会的学法氛围,提高学生的法律修养,增强其法律意识。

一、搞好校园环境建设,推进学校法制教育

校园环境建设分为制度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学校通过对学生法制意识和日常行为习惯养成的影响来推进法制教育。在制度建设方面,学校提出“以德立校、科研兴校、依法治校”的办学目标,建立了学生自主教育机制;在学校管理上改变传统管理体制,实施了班级责任承包制、班长值周制和学生值周制;建立《文明班集体量化考核评比办法》等评价机制,对提高师生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全面实施依法治校起到了导向作用。学校先后举办“教室、宿舍文化评比”、“学生情况调查”等活动,广泛征求学生对学校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增强学生的审美情趣和参与意识,使学生们树立主人翁意识。优化学校教育环境,加强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文明行为的养成,加强对学生的常规管理,学生中一些不文明行为明显减少,文明礼仪、卫生习惯得到加强,对良好班风、学风的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将法制教育工作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积极改善校园软环境。在学校的围墙、教学楼走廊和教室墙壁上张贴了许多名人名言和警句,让这些名人、名言、警句时刻陪伴着学生,鼓励学生健康成长,将《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与校园的美化融合在一起,既让学生受到了美的熏陶,又提高了法制意识和安全意识。在校园广场设置“法制教育宣传栏”,定期召开主题班会,有计划地向学生宣传法律知识,通过剖析法律现象,用触目惊心的实例教育和感化学生。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使学生不断开拓视野,陶冶情操,增长知识,培养才干,不断在实践中认识自我、改造自我、超越自我。学校创建“平安校园”,举办“和谐校园,从心开始”、“禁毒教育”等主题班会,举办“做诚信人,办诚信事”演讲比赛、辩论赛、宣传板报等活动,学生积极参与,增强了法律意识,学会了自我保护。

二、法制教育融入班级管理中

采取科学措施加强班级管理工作,也会对学生法制意识的形成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针对班中学生的典型案例,通过家访、心理辅导开展法制教育活动,形成社会、学校和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不断调整与改进辅导计划,可以取得更好地教育效果。建立学生成长档案是加强班级管理的一项重要措施,成长档案记录了学生成长过程中学习、思想和生活等方面的点滴变化,为班主任客观评价学生,教育和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提供第一手资料,对班主任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教师必须要有一颗宽容之心、爱心以及耐心,要给存在“问题”的学生以改错的时间和机会,及时地帮助和教育学生,使他们增强法制观念,学会自我管理。

三、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建设

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建设,是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实验中学从1999年始,先后与解放区法院、焦作市少管所、青年路派出所联合建成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在转变教育观念、拓展教育职能、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为学校、家庭和社会联合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活动提供了实践平台。学校每学期召开校园法制教育报告,聘请法律专家、社区民警等举办法律讲堂,请少年犯现身说法,以生动鲜活的案例教育和引导学生学法、懂法,提高分辨是非的能力。基地先后制定了师资培训制度、法制副校长负责制度和法制辅导员制度等,并形成了公安、司法、消防、教育多部门联动机制。学校法制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法制教育,帮助学生增强法律意识,对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和青少年健康成长意义重大。作为学校和教育工作者,还要将目光继续延伸至更广的范围,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作者:吴丹单位:焦作市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