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际货运英语课存在的不足和改革

国际货运英语课存在的不足和改革

国际货运专业英语是全国国际货代从业人员资格培训考试的一门考试课程,也是报关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必修的一门职业核心课程。根据报关专业课程设置规划,一般开设于学生一年级下学期。这个阶段的学生,对于其前期专业基础知识的理解并没有达到充分扎实的程度。同时英语水平也普遍处于较低层次。客观上对于此课程的教学增添了一定的难度。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兼顾学生英语水平和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由于是取证课程,教材的选定和教学目标的设定均有相应的考试要求,无法根据学生实际水平灵活调整教学难度。这也加大了此课程的教学难度。

目前,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容易出现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学生对英语的学习理解能力存在较大困难,授课容易偏离教学目的。货代专业英语的教学目标除了能够顺利通过货代从业资格考试之外,还分为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两类。知识目标包括学生应掌握各类货代专业知识及常识的英语表达方式,了解国际贸易领域基本背景知识的英语表达方式等;能力目标包括能够熟练认知、缮制各类常见英文单据、表格,能够熟练使用英语处理货代工作环节中各种情况,能够理解货运领域中等难度文章等。因此,课本的设置也为全英文介绍相应货代知识。通过实践证明,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容易使师生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英语文章理解上。而学生的平均英语水平又决定了大量的课堂教学时间将花在对英语语法的学习和英语内容的理解上。专业英语课变成了翻译课,体现不出这门课的教学目的。

其次,学生对货代专业知识难以达到融会贯通和加深理解的程度。国际货运专业英语课本为全国统一考试用书。课程设置21个单元,分别从货运背景知识、常见的单据认知及缮制、常见的运输方式及相关知识等不同角度探讨货运从业人员应具备的基本常识。虽内容覆盖范围广,但知识布局较分散,传统的教学模式,逐单元讲解内容,使学生的知识构成较分散,不易做到知识之间的融会贯通,更难以在此基础之上加深对其的理解和提高应用能力。使此课程的教学较难达到其能力目标要求。

综上所述,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不利于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英语能力的提高,进而影响课程目标的实现。同时,也不利于培养学生对专业知识和英语的学习兴趣,不利于后续课程的开展。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在切实考虑学生实际情况的前提下,本着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创新与务实相结合的原则,可将专业英语的教学方法做适当的改进和调整,使其不仅能够适应学生的认知水平,也能达到资格取证的考试要求。学生通过对其内容的学习,不仅能够掌握专业英语的基本常识,具有一定的实践操作能力,同时也得以对专业知识进行系统梳理,为下一步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具体操作中,可采用如下几个方式对货运专业英语的授课过程进行调整。

第一、针对指定教材,可根据其各章节之间的关系打乱顺序,进行不同模块的设置,将涉及同一范围的教学内容规整为一个教学模块,在讲授的时候按照模块进行授课,使学生能够更便于理解模块内各章节之间的联系,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货代英语考试用书05版共有21单元,其中涉及货运背景知识、不同运输方式、常见单据、商业联系、海运保险等内容。可将单元按相似内容分割成上述几个模块,授课过程中,打乱原先单元之间的顺序,按照模块进行授课,能有效促进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对专业英语知识的掌握。首先,模块内部各单元之间的逻辑联系,有助于学生理解知识的内涵,同时,鉴于学生以于前期上过国际贸易及货运的基础课程,讲授时,还可以通过知识的的回顾和联想,促进学生对专业英语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对专业知识的深刻理解能够促进学生对专业英语知识的学习,虽然专业英语在难度上往往略高于学生的实际水平,但通过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能够以由此及彼的方式,促进他们对专业英语知识的学习,提高学习效果。

第二、在进行模块授课的同时,还可根据模块内容,给学生安排不同的任务,以任务驱动的方式,帮助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巩固和提高。高职院校的教育目标是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仅能够从事日常的技术性工作,还要具有一定的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这种能力的培养不能一蹴而就,需要长时间的训练和引导。而知识的学习也需要不断的练习和反馈才能加深印象。因此,在进行模块授课的同时,需要教师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和教授具体内容,适当安排不同的任务;首先,有助于学生由浅入深的理解教学内容,并能将个部分内容融会贯通;其次,通过对任务的分析和处理,锻炼学生理解问题、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第三,任务来源于实际生活,而知识来源于书本,怎么样将两者结合起来,能够将知识活学活用,也是学生在处理具体任务的过程中逐渐学习到的。在实际授课过程中,可以将任务按单人分配,每个同学完成自己的任务;也可按小组进行划分,每个小组分配不同的任务。实践证明,采用任务驱动方式,能够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使他们明确学习的目标,促进各类知识的融会贯通,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还能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这不仅是现今学习的目标,也是学生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必备的能力。

第三、在进行模块教学、任务驱动的过程中,辅之过程考核,帮助老师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实际水平。根据具体课时安排,可以在不同模块教学的间歇,或是不同任务完成之后,抽出一定的时间,针对学生本模块或本任务的学习内容,进行阶段性考核,阶段考核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可以采用闭卷考核的方式,也可采用提问、大作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目标是帮助学生对所涉及知识的理解;另外,还可根据学生在学习过程和解决任务过程之中的表现,给予一定的评价。货运专业英语作为全国国际货代从业人员资格培训考试的一门考试课程,最终的授课目标一是教授学生有关的货运专业英语知识,二是要帮助学生提高通过最终考试的能力。因此在过程中,需要有针对性的强化学生对常考知识点、语法点的记忆和理解。并且,根据艾宾浩斯记忆曲线,记忆能力在一定时期之内是成递减规律的,需要不断强化、锻炼才能达到理想的理解、记忆水平。在实际授课过程中,采用过程考核的方式,改变传统的期末考核方式,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在避免采用容易引起排斥心理的考试形式的同时,帮助学生达到相同的最终效果。

经过几个学期的实践教学,可证明,采用上述方法改革传统的货代英语教学模式,能够有效改变传统授课方式中,过于依赖课本,学生学习知识过于死板,学生记忆知识难度大、效果差等问题。将模块教学、任务驱动、过程考核三种模式灵活综合运用于教学过程,能够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使这门课程不再局限于枯燥乏味的英语知识,也使学生不仅仅把目光集中在每年一度的证书考试。学生能够通过不同的学习方法,不仅掌握货运专业知识的英语表达方式,还学会如何将其运用到实际工作之中,使得这门课程的设置不仅能够满足国际货代从业人员资格培训考试的需要,还能在学生在校期间专业课学习的过程中起到承前启下的重要作用。学生无论是应试能力还是实践操作能力都有明显的提高,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受到学生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