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计算机管理论文

医院计算机管理论文

1医院计算机管理系统概述

医院计算机管理系统(HIS)主要是指把医院各种文献、各种数据资源,以及各种媒介信息等统一集合起来,在计算机网络中实现信息化管理的系统。它具有信息存储数字化、信息数量大、以及表现形式多样化的特点。首先,利用该系统医院将以往的信息资源从纸质文字变成了磁性介质中的电磁信号或者光介质中的光学信息,让医院信息的储存、传递以及查询变得更加便捷。并且数字化打通了医院业务的各个环节,实现了全程监控,比如:对来院看病就诊的每个患者都可以实施数字化的提醒及服务;对整个诊断治疗的过程可以进行数字化处理;对医院所有资产、人力资源已经相关科研成果等各方面事务进行数字化管理,有利于远距离传递信息。其次,医院计算机管理系统将图像图形信息、音视频信息等引入了计算机系统,然后把图像、文字声音集合在一起,形成了能够传递记录的信息,提高医院计算机系统的工作效率。

2医院计算机管理系统设计

2.1网络构成及配置要求医院计算机管理系统主要由医疗、科研、预防、保健、康复、急救等各个环节组成,采用的是网络拓扑结构。具体配置要求系统具有一定的简易操作性,较易掌握、配置以及管理,通过对目前网络的升级即可实现,且能够保护部分投资。其次,区别对待数据流的优先级,和以往的IP网络中提供的BestEffort很相近。网络服务器选用的是双机备份的容错技术以及不间断电源UPS,在网管工作地点采用的是中等档次的计算机。网络协议按照TGP/IP协议标准,整个网络系统依据每个局域网的相关要求保证网络系统在使用过程中,达到开放性、平稳性、高效性与可扩充性的有机统一。

2.2就医流程在医院计算机管理系统中主要包括门、急诊管理系统、患者住院管理系统、护理管理系统、病历管理系统、药房管理系统、医疗保险管理系统以及医学影像等多个管理子系统,可以为医院相关医生和领导的决策分析提供各种业务统计数据。患者按照各种管理系统的具体流程进行就医。

2.3模块划分首先,门诊管理系统中主要包括门诊收费、挂号管理以及门诊药房管理等各个模块,在这个系统中对于门诊的患者首先要进行分科挂号、收取各种不同类别的检查、化验、治疗以及药品费用。以便于建立患者医疗信息档案,随时查询患者的各种诊断治疗信息。比如:患者检查治疗的各个项目,医生开具处方的用药明细以及收费情况。同时,还能够为患者提供门诊、急诊的退号、发票等作用,及时快速地按照不同时间段汇总门诊各个科室的工作报表。其次,住院管理系统系统主要是对进出入医院的患者正常治疗情况进行记录、查询,为医护人员提供患者的基本资料,比如:办理入院、出院手续、收取住院押金、相关检查项目的划价、计算账目、收费或者退费等。可以保证统计出的患者各项费用明细,各个科室费用的正确性。而护理管理系统模块让患者能够在自己所在的病区随时查看个人全部费用明细,减少了累计记账为患者带来的欠费、漏缴费用的现象,能够统计出各个科室结算费用的报表等。最后,药房管理模块主要针对药品从购入到各个科室之间发生的全部事件进行记录,处理药房的日常事务。具体内容包括药品采购的申请、药品入库或者出库、药品调价以及药品进销存账的管理、维护药品目录,进一步对药品进行分类管理等等。把药库和各个药房相互联系,实现数据自动传输的功能,能够及时反映出药房的进入销售以及库存情况。同时利用计算机管理系统能够快速生成各种明细或者汇总的表格,方便月结,避免了认为操作过程中很难掌控新价格,从而导致不必要损失的情况,大大提高了医院的经济效益。

2.4数据库文件在医院运用计算机管理系统进行管理的过程中,该系统会整合医院各个管理环节,然后生成后续的管理系统模块。这种作用能够让医院的整个信息化管理系统形成一个完整的管理体系。在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扩展过程中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也为和其它系统保持联系做好了准备工作,系统能够为不同借接口的局部使用提供有益的帮助。其次,它能最大限度地利用计算机网络内部储存的关系型数据库,并且对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共享,进而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庞大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彻底改变了传统手工或者是单机的管理,杜绝了信息收集混乱情况的出现。

3医院计算机管理系统的运用

3.1病房收费管理医院计算机管理系统可以提高医护人员的综合素质,培养医护人员科学化、标准化的工作习惯,提高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患者的全部诊治信息都会在计算机网络中心进行双机备份,保证了数据的安全性。同时针对所有住院患者的信息都可以利用计算机处理,账目非常清晰、减少了计算环节,规范了财务核算流程,且可以实行HIS管理、每天清单。

3.2病区管理利用该系统切实把“以患者为中心”的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落到实处,实行HIS管理转抄医嘱工作,节约了实践,提高了为患者服务的质量。应用HIS能够将医生、护理人员以及收款位置、药房紧密联系在一起,让操作变得更加简单,稳定性也非常强,保证医疗信息资料的完整性、促使病区管理工作向着现代化信息管理方面发展,既为患者提供了方便,同时也大大减少了医患矛盾,改善了服务质量,提升了患者满意度。

3.3药品管理医院计算机管理系统对医院药品从计划采购、入库调价、领取药品、药品到期等一系列环节适时监控。药房的工作人员先把药品信息(药品名称、规格以及价格等各种信息)输入计算机网络系统中,再经过发药处理、药品输送等环节送到门诊药房与住院药房中去,收款人员能够根据电脑提示的信息保证患者药品费用的准确性。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加快速度建设医院计算机管理系统,提升医院管理质量,能够确保医院各种信息资料的真实可信度,为医院相关领导在决策过程中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数据,进而提升医院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此同时,在建设医院计算机管理系统时,必须密切关注现行医院信息管理的情况,以及未来计算机网络技术运用的趋势,及时开发应用新的网络技术,才能有效促进医院的健康、快速发展。

作者:杨小霞陈鹏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二二医院信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