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经济管理有效措施

中小企业经济管理有效措施

一、中小企业的经济管理现状及存在问题分析

1.中小企业资金缺乏严重。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其普遍存在着资金缺乏这样的问题。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经济得到了持续健康的发展,在此过程中,起到主导作用的,仍是大型的国有企业。由于受到政策上的优惠及经济方面取得优势,因此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很容易便可向企业获得贷款。虽然,今年来,中小企业的取得迅速的发展,然而很多企业所涉及到的领域并不是国民经济的关键部分,因此其所获得国家政策支持较少,从银行所获得的贷款额度也十分有限。另外,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由于中小企业自身长期缺乏融资平台,因此对其信用,通常很难做到追踪,信用担保机制的无法有效建立,使得中小企业与银行之间的信息具有不对称性,致使银行在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时,存在较大的风险,最终造成中小企业资金问题难以解决。

2.中小企业应变能力较弱。

企业的应变能力,是企业能够对外界环境做到有效适应的能力。随着当前竞争环境越来越激烈,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只有做到对外界环境的有效使用,并能够对环境变化做出有效快速的判断,才能够跟得上时代的发展。然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由于自身在管理上的不到位,从而使得企业在管理时,应变能力不强,无法做到对外界环境变化的有效适应。当前很多中小企业还存在着极为严重的结构性问题,如结构层次不高、增长方式较为粗放,总体素质较为低下等,这些都是中小企业结构性问题以及应变能力较弱的展现。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若是其产业结构得不到深化,一直维持单一的状态,假设一旦市场环境出现变动,企业的经济效益便会遭受较大的影响。最后,全球化进程的日益加快,中小企业所面临的环境还会越来越复杂,因此企业若是不具有很好的应变能力,便极大可能会造成破产等问题的出现。

3.中小企业管理观念较为落后。

我国当前很多中小企业都带有浓厚的家族色彩,在一个企业当中,其管理人员很大一部分都是由家族人员担当。这样的企业在经营当中,对技能的需求较少,而对关系的重视较多。在对企业人才进行选拔时,也没有一个较为完整的流程,通常都是对照着人来进行任命。这些中小企业的经营者,通常拥有的学历都不高,因此在经营与管理时,管理者往往对眼前利益较为重视,而没有从问题的长远性来进行看待,同时管理者也会受到思维观念所造成的影响,中小企业领导者在决策时,很多根据理论与数据来进行说话,大多数都是凭心想,临时决策。这些单一形式的管理方式,很容易会把一家企业带入到困境当中,不利于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二、中小企业优化经济管理的措施研究

1.对中小企业的经济管理观念做到改革。

对于企业来说,好的管理观念,能够让企业的焕发出别样的光彩。对于现代企业管理来说,其所具备的新型观念较多。创新发展理念、危机管理理念及资本经营管理理念等,都会是企业管理理念的一种。对于企业来说,企业应当做到对经济管理环境的营造,从而让每位员工的脑海里,都能够产生经济管理思维。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创造战略观念的形成,需要企业构建好良好的企业制度及管理制度,强化内部管理,对企业的经济活动做到全面而有效的监督。资本经营理念的形成,能够做到对企业资金渠道的有效拓宽,使企业的资本得到增值,实现动态运营。

2.对中小企业的生产过程进行优化。

中小企业在经济管理当中,通过对生产过程的优化,能够做到对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提升。对于企业生产过程来说,不论是在前期采购环节,还是在后期的生产环节中,都有可能会造成一些难以预料事情的出现。首先,在前期采购过程中,中小企业要能够在对产品质量有所保障的前提下,使得企业的利益得到最大化,对于采购得来的产品需要对其做到严格的审查。审核工作不仅是对产品的审核,同时还需要对对方经济实力、信用情况及经济管理状况做到考察与调节。在生产时,企业还需要做到对生产计划进行有效的制定,做到对每一条生产线产品质量的保证,对不合格的产品,需要果断舍弃,并做好记录情况,防止再次不合格情况的出现。

3.对中小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进行完善。

在未来,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其实归纳起来还是人才与人才之间的竞争。对于企业来说,要想在竞争环境中,取得胜利,就必须要做好人力资源工作的开展。中小企业在人才选拔上,一定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使员工能够对企业的日常管理及晋升制度有所认可。另外,对于一些技能不足、素质较低的员工,企业需对其进行培养,从而做到对其工作技能的提升从而满足现代化的需求。同时,为了能够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企业还需要做好对员工日常生活的处理工作,建立完善的福利制度,使员工能在企业找到家的感觉,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企业环境。而针对企业的管理层来说,经营者应该主动学习,将各种用人决策立足于长远。

4.中小企业社会资金筹措渠道进行扩展。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需通过对社会融资等多方面合作的开展,保障企业资金渠道能够多元化发展,从而使企业资金短缺问题得到解决。就中小企业自身而言,中小企一是要淘汰原先的家族化管理模式,实行现代化公开透明的财务管理制度。二是要与银行和信托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便于贷款的获得。三是企业间可以尝试企业间的相互投资入股及合作,让企业闲置资金得到有效利用。四是中小企业要加强对自身信用的管理,对企业的经营、财务状况做好披露工作,从而能够在贷款时,建立一定的商业信用。

三、结语

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环境当中,中小企业要想在竞争过程中,获得更多的优势,需要在经营过程中,在对自身现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做到对企业经济管理观念的改革及完成,对其生产过程做到不断优化及完善,对其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做到不断改进,对社会资金筹措渠道实现有效拓宽,只有这样,才能够使企业的经济管理过程中,获得更多的利润,并能够在对自身发展进行调整的前提下,满足时展的需求。

作者:杨靖霞 单位:浙江电力电子技术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