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企业经济管理问题及对策分析

建筑施工企业经济管理问题及对策分析

一、当前建筑施工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经济管理理念落后

我国大多数施工企业在经济管理方面未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研究,目前仅停留在较为粗略的控制与管理方面。加上一直以来以资金密集型为导向的观念影响,资金投入的科学性与供应的科学性也为人们所忽略,进而也将施工企业的经济成本管理与战略考量所忽略,因此难以在具体的施工当中加以体现。

(二)施工单位不重视

受我国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我国很多大的建筑企业在体制环境的影响下,盈利是其唯一目的,进而忽略经济管理的认识也在潜移默化中形成。正因如此,由于经济管理工作未在具体施工工作中提出,所以也屡屡出现了工程进度失控、财务预算超标的现象,对企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三)管理机制不健全

目前,我国施工企业在成本管理方面普遍都处于流水式的阶段,工程项目经理并没有明确自身的职责与职权,在权利的使用方面也比较混乱,相应的奖惩制度、考核评审制度、监督措施也并没有加以完善,即使有也往往流于形式。正因如此,没有完善的体制保障也很难促进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进而也难以确保管理效果得以体现。

(四)预结算管理精度低

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其规模也不断扩大,施工企业内的管理制度也处于不断改善与进步的过程中。如果施工企业的预结算管理制度同自身生产经营状况相适应,那么企业将会迅速发展壮大,反之则难以进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企业往往会盲目追求经济运作而忽视了预结算工作的重要性,进而导致无法挽回的损失。正因如此,才必须要通过先进的管理模式与科学技术切实提高企业预结算工作的精度,进而促进我国建筑施工企业不断走向正确的发展方向。

二、建筑施工企业经济管理有效对策研究

(一)切实落实成本控制管理工作

成本控制这一概念本身就具有较大的复杂性,它不仅是工程项目控制中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建筑施工企业经济管理的关键所在。因此,成本管理工作必须要贯穿于整个工程项目始终。其次,考虑到成本管理本身就具有较大的复杂性,因此从工程的投标至项目完工必须要有成本管理等内容的参与,因此也要切实提升员工的成本管理意识,从而在施工中的各个环节将具体措施予以实施,确保施工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具体来讲,首先在项目的招投标环节,施工企业就必须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对投标进行一定的预算管理,一般通过行政手段与经济手段展开。其中需要注意的是,企业投标预算与规划必须要充分符合施工企业实际情况,并在具体的招投标过程对各项费用实施严格控制,诸如标书费、业务费、招待费、出差费等都涵盖其中,不仅要严格按照企业的预算实施严密的资源分配,同时在投标方案上也要尽量细化以确保成本得到节约。其次,在施工现场当中要对施工工作进行安全高效的管理,如对施工企业内部技术实施有效管理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成本进行控制,同时也会在安全生产控制当中对一些损失加以避免。但需要注意的是,施工企业在技术的运用方面必须要在结合自身实际的基础上发挥优势,可以适当省略一些不必要的环节与程序,从而减少技术问题所耗费的时间。最后,在机械设备管理方面也要加以严格控制。其中主要涉及到机械设备的合理选择、成本的有效管理等方面。在具体的管理工作当中不仅充分发挥出机械设备在施工当中的作用,同时也要认真做好机械设备的养护工作,从而防止由于设备损坏对正常的施工工作产生影响,也增加不必要的支出。

(二)强化资金运转责任考核制度

在施工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当中,责任考核制一直发挥着较为重要的作用,更贯穿于整个施工工作始终。但在新形势下的企业管理工作当中,不能够仅仅考虑眼前的几点,在资金运转问题、施工是否按照原计划进行都需要提前考虑。所谓成本控制即为对整个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建设中的流动资金进行有效控制,其中不但包括资金的运转与流向,同时也设计到很多方面。如企业项目利润的降低很大程度上并不是因为资金回笼速度较慢,很可能也是因为后续资金准备不足所带来的不利影响。正因如此,施工企业要想取得良好的经济管理成效就必须要对资金额外输出加以严格勘查,并对可能增加成本的各项因素综合考虑,尽量降低不必要的损失。不仅如此,如果企业出现了资金运转等异常情况,就必须要根据责任制展开工作,切实提升相关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

(三)大力培养员工成本控制意识

成本控制工作的有效落实根本在于员工思想中的成本控制观念是否牢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企业员工成本控制意识也是企业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施工企业必须对此加以重视,首先应让相关员工充分了解成本概念及相关知识,争取让每一个员工都能够明确自身在成本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弄清楚自身的责任与义务。然后还应通过借助相关制度保障来切实落实成本控制工作。如施工企业制定出较为合理的规章制度,就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对企业成本的消耗起到一定制约作用。比如通过利用员工责任考核制不但可以增强企业凝聚力、稳定军心,同时对于帮助企业实施具体的成本管理工作也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这对于推动施工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具有极大的作用。

(四)创新施工企业经济管理理念

经济管理工作是任何一家企业的工作重心,因此建筑施工企业内部各级领导都应该牢固树立经营管理的基本理念,并将具体精神贯穿于企业的日常运作当中,从而逐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一般而言,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开展。

1.更新市场观念。

众所周知,企业有市场才能生存和发展,因此必须绝对重视市场工作,并根据市场的具体需求来在工作中能具体运营,从而满足市场需要。企业只有时刻重视这一点,才能真正在市场中找准位置、想好对策、站稳脚跟。

2.创新战略理念。

企业领导层应具备长远目光、着眼大局,不能拘泥于眼前的小利益,对于建筑企业未来的发展应该要有个宏观的规划,从而在日常工作当中不断朝这一方向努力。同时,建筑施工企业管理人员应该打破传统思想观念限制,同社会发展相结合,顺应市场潮流。

3.构造效益理念。

每一个企业要达到的最终目标即效益,而建筑施工企业想获得更大的效益就必须要对内控制成本、对外要精准管控,但一切的前提都应为工程质量让路。不仅如此,对外还应该多做市场、多联系工程,用质量和信誉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

三、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我国建筑市场的不断发展与进步,我国建筑施工企业也取得了较大成绩。但与此同时,我国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管理问题逐渐凸显,甚至威胁到了企业的健康发展,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因此建筑施工企业必须要摒弃传统的资金高于一切的理念,加强成本控制工作与创新,切实完善自身的建筑经济成本理念,力争挖掘企业潜在经济效益,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这样一来,不仅能够促进我国建筑企业的稳定发展,同时对于促进整个行业的进步也极具借鉴意义。

作者:李伟 单位:中铁十局集团 第二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