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管理与会计工作关联思考

经济管理与会计工作关联思考

在企业的建立及发展的过程中,应该将会计工作贯穿于经济管理的整个过程中,从而为经济管理工作的建立提供充分的保证。特别是在全球化发展的今天,经济的形成逐渐趋于一体化,因此,将会计工作与经济管理的内容进行充分的融合,可以逐渐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而为企业的发展树立正确性的发展方向。所以,本文通过对经济管理以及会计工作等内容的分析,对其关联性进行了探究。

一、会计工作职能以及与经济管理的内在联系

(一)企业会计工作的基本职能

在企业的建立过程中,通过会计工作的建立,应该做到以下几点内容;首先,具有经济管理的基本职能,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将经济活动与资金运行充分的结合,然后再通过数据内容的分析,科学化的处理资金管理问题。其次,具有监督性的职能,通过会计管理职能的建立,可以使企业按照既定的标准建立基本的内容,进行制度的优化,使企业实现科学性、合理性的经济化管理。最后,在会计工作的建立过程中,也可以充分的实现反映职能的基本职能,可以通过反应职能的建立实现基本的价值内容,详细的为企业提供充分性的数据资料,实现经济化的制度管理。

(二)会计工作与经济管理的内在联系

对于会计工作而言,其发展具有较为长远的历史,通过会计管理基本职能的建立,可以及时顺应社会的发展,从而使企业实现经济化的制度管理。在经济管理的过程中,管理人员、会计管理人员会将经济费用进行准确性对比,从而为确定下一阶段企业的资金运行提供充分的依据。因此,可以发现,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经济管理与会计工作有着紧密性的联系,要想提高企业的经济化效益,就应该逐渐优化经济管理,实现经济化发展的最终目的,从而使企业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提高核心的竞争力。

二、经济管理与会计工作的关联性

(一)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保证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国民经济的建立已经成为发展的最主要目标,同时也成为企业管理过程中最为核心性的制度管理模式。通过会计职能的建立,能够使企业逐渐适应社会的发展,在社会经济逐渐发展的过程中,传统的制度管理已经不能充分满足社会的发展需求,因此,通过科学化会计职能的建立,可以对市场货币的流通以及内容建立制定安全性、科学性的制度监督职能,从而提高了社会资金的运行能力,同时也逐渐减少企业出现资金浪费以及贪污腐败的现象。很多企业在管理的过程中缺少专业化会计机构的建立,所以,在资金管理的过程中浪费以及腐败的现象较为严重,在十八大召开之后,国家以及政府对浪费现象的制止呼声逐渐增高,这种现象的形成逐渐成为会计职能建立的基本发展方向。因此,在现阶段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应该将经济管理与会计职能进行充分性的融合,从而为其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为经济活动的建立提供充分性的保证

在经济管理活动的建立过程中,通过会计活动内容的建立,可以使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得到充分的保证,在资金运行的过程中将货币通过经济管理活动充分的展现出来,制定详细性的记录,然后再通过数据内容的建立资金项目进行反思,从而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效性、充分性的保证,我们也可以说,通过会计工作内容的建立,可以为企业的管理工作树立正确性的发展方向。在会计工作的建立过程中,会根据相关的经济管理制度进行经济内容的实施,为会计工作制定合理性的决策制度,在数据内容的使用过程中,可以将数字信息全面的展现出来,从而在根本意义上为决策人员制定出明确性的制度形式,从而为企业财务内容的管理提供充分性的保证。与此同时,会计工作可以通过货币的价值性衡量企业的经济化管理,充分保证企业中的物资储备、现金储备以及人力资源在活动中的整体现状。对于每一项工作而言,都应该制定专门的管理人员进行活动的检测及检查,保证经济管理活动建立的准确性,以及项目实施的连续性,准确的反应财务的基本状况,从而为企业的经济化管理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为企业经营管理树立正确性的发展方向

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通过会计工作理念的建立,可以实现敏锐性、准确性的数据分析,在报表建立的过程中可以及时反映出为企业资金的预、结算结果,从而为企业经营管理目标的建立、管理方法的实施、物资内容的储备以及资金的流动化管理提供充分性的保证。而在工作内容的建立过程中,相关的工作人员应该建立科学化、有效性的制度决策形式,积极的对会计财务管理内容进行创新,优化基本的管理方式,从而完善经济管理制度的基本模式,优化经济活动的制度,有效避免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经济风险,使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少走弯路,为企业经济化发展树立正确性的发展方向。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企业要想及时顺应时代的发展,就应该建立健全的经济活动管理制度,同时将会计工作与之充分融合,使企业得到全面性的发展。与此同时,对于企业的管理人员而言,应该逐渐优化基本管理思想,转变原有的工作作风,在事中问题的控制过程中,应该不断提高会计专业人员的整体性素质,使会计工作与经济活动得到全面性的发展。在技术改革的过程中,也应该追求产品的质量以及经济化效益,完善基本经济活动的建立,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化管理,为企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杨红云 单位:山东烟台福山高新区管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