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规范化企业经济管理论文

规范化企业经济管理论文

一、目前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综合素质高的经营管理人才在企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目前,很多企业的经济管理专业人才缺乏,而且企业又不重视对内部人才的培养,导致企业经济管理人才的综合素质不高,而且有些企业经济管理人员流动性大,在经济管理中不能充分发挥经济管理的作用,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碍的企业经济的发展。

二、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的重要意义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现代企业生产中原材料的成本、劳动力成本、运输成本等都在不断的增长,这为企业提高经济效益提出了挑战,现代企业如果不能实现经济管理规范化,企业的经济效益将难以提高,企业也将难以长足发展,而且根据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发展状况,现代企业经济管理规范化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也是企业寻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三、怎样实现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

(一)完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在企业可持续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能够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条件,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还能够有效地优化整合企业内部资源,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顺利进行,企业的管理人员首先要对市场环境进行深入的调查与了解,掌握企业的外部环境,同时对有关企业经济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进行深入的分析与研究,再结合本企业发展的现状制定出适应本企业发展的经济管理制度,从而提高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的实用性,充分发挥经济管理制度的作用,并让企业员工都参与到企业经济管理制度落实的全面监督行例中,以保证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的充分落实,从而保证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

(二)制定和完善企业经济目标规划科学合理的企业经济目标规划,能够为企业的经济管理提供必要的依据,从而促进企业经济管理规范化的实现,企业经济目标规划要根据本企业自身发展的具体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目标以及有效的相关资料来制定,还要对企业经济目标规划进行验证、监督、检验、复核等,以确定企业经济目标的可行性、科学性以及合理性,从而保证企业经济目标的顺利实施,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三)建立有效的考评体系企业管理者通过建立有效的考评体系和激励机制,激发和调动各个岗位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企业员工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进员工的考核绩效与职位升迁、职业等级、年终奖励挂钩,对考核成绩突出的员工给与一定的物质与精神经历,对于那些考核成绩差的进行批评和适当的惩罚,从而在企业内部形成奖优罚懒的价值导向。企业经济生产经营与管理活动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企业管理人员要针对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与研究,找出问题发生的原因,并采取有效的措施予以解决,尽量消除其造成的不良影响,防止不良影响的蔓延,如果是人为疏忽造成,对负责人进行适度的处罚。

(四)提高企业经济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高素质的企业经济管理人员对企业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企业可以通过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两种方式来提高企业经济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对外招聘和吸纳企业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在企业内部管理人员中选拔出管理经验丰富、管理能力较强的人员作为经济管理人员,同时通过培训提高其管理能力,通过教育增强其责任意识,从而全面提高企业经济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同时还需要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以防止人才的流失,以及激发经济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与热情,从而保证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现代企业要想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促进本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实现企业经济管理的规范化与科学化,通过完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制定和完善企业经济目标规划、建立有效的考评体系、提高企业经济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等手段来实现企业经济管理的规范化,以促进企业经济的长足健康发展。

作者:韩巍单位:新疆油田分公司采油一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