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妇联老龄讲话

妇联老龄讲话

千年伊始,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国妇联老龄工作会议。首先我代表书记处向在老干部工作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同志、向关心和支持老龄工作的各部门领导和同志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向在座的离、退休老大姐和老同志致以良好的祝愿!

今年是新旧世纪的交替之年,做好世纪之交的老龄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我们今天这个会,主要是传达岚清同志、庆红同志的重要讲话,传达中央和国务院关于老龄工作的会议精神,研究我们妇联如何贯彻领导的讲话精神,做好我们的老龄工作。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切实提高对做好世纪之交老龄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随着人类科学和文化的进步,人口老龄化在人类的历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这一新的全球性的问题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特别是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中国,人口老龄化格外引人关注。中国老龄化速度之快,老龄人口之众,世所罕见。老龄问题已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对老龄问题十分重视。总书记专门为国际老年人年题词:“加强老龄工作,发展老龄事业”。根据我国人口老龄化面临的发展趋势和老龄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去年,我国成立了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担任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主任,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这充分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老龄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加强我国老龄工作的重大举措。这标志着我国老龄事业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是迈向新世纪的一个里程碑。

老同志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为新中国的诞生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他们离开工作岗位以后,继续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我们妇联的老大姐们虽然离、退休了,仍十分关心国家大事,关心妇女事业,并尽自己之所能,为妇女儿童排忧解难。她们无论在希望工程、春蕾计划还是在国家遇到水灾、旱灾等困难的时候,都积极为国家作贡献。她们的事迹让我们深深感动。在去年妇联倡导的“助漳县扶贫”活动中,老同志各尽所能捐款捐物,在老干局举办的大型老干部书画、布贴作品义展义卖活动中,就重病在身的老干部也拿出自己的作品参展,这次活动所得款项已全部捐给漳县。此举令漳县干部群众非常感动,在国家机关系统的老干部中和社会上也引起了强烈反响,并得到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在机关“三讲”教育中,他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参与,并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建议和中肯的意见,对我们改进今后的工作有很大帮助。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她们的这种敬业精神。

关心和尊重老干部,体现了我们党对自己历史的肯定和尊重,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革命前辈的肯定和尊重,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现在所进行的事业,是对老一辈开创的革命业绩的继承和发扬,我们绝不能在继承他们的事业的时候却把他们忘掉了,也没有任何理由不把他们安排好,照顾好。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从继承和发展党的事业、继续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的高度,提高对做好老干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对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振奋精神,抓住机遇,开创老龄工作的新局面。

二、认真贯彻中央指示精神,切实加强老干部想政治工作和党支部建设

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的攻坚阶段和发展的关键时期,社会情况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改进和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全党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老干部工作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做好这项工作,是从政治上关心老干部的具体体现,也是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的重要内容.去年,总书记强调指出,“对退离休的同志,仅仅从生活上关心好是不够的,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对的,也还要老有所教、老有所学”同志的重要批示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针。

离、退休干部的党支部建设是新时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组成部分、在新的形势,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对于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维护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保证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任务的落实,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我们要采取有效的措施,保证离、退休干部的党支部的组织健全和组织生活的正常开展。要认真总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经验,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新途径、新措施。

刚才关敏谦同志的发言很好,老干部支部工作有声有色,内容丰富,方法灵活,有人情味,使得老同志生活在党的关怀下,感到生活丰富多彩、心情非常愉快。我们的老大姐大多已70多岁,有的已过80岁了,但她们的精神状态都不错,对生活有较高的追求,这很值得我们学习、老年人是一个庞大而特殊的社会群体,他们空闲时间多,这决定了他们既需要物质方面的照顾,更需要精神方面的关怀。社会正处在转型时期,各种社会思潮不可避免地反映到老年群体中来,我们同“”进行的严肃的政治斗争就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在老年人中,也要提倡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提倡话到老、学到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时代一起前进。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根据新形势、新情况,采取新的办法、新的工作方式,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离、退休党支部的作用,使老同志不仅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还要老有所教、老有所学。

三、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

不久前,李岚清同志在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形势,总结了我国老龄工作的发展情况,提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刻阐明了做好老龄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面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工作。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李岚清同志的讲话精神,把老龄工作切实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为老年人力、实事、做好事。要在社会上广泛宣传敬老、爱老、养老、助老的先进事例,谴责歧视、虐待伤害老年人的社会不良现象,尤其是要特别关注女性老人这一更特殊的群体。要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老龄意识、养老意识和依法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意识,努力营造适应人口老龄化的舆论环境。

老干局和各直属单位要认真做好关系到老年人切身利益的各项服务工作,机关党委和基层党支部要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指导,要认真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组织好老年人的组织生活和政治学习,要确保工资的按时发放,使老年人“老有所养”、开展适宜的文体活动,使老年人“老有所乐”。举办老年人感兴趣的讲座和报告会,兴办老年学校,使她们“老有所学”。保障离退休人员的医疗待遇和退休人员的基本医疗需求,使老年人“老有所医”。

四、切实加强老龄工作部门的自身建设,适应做好世纪之交老龄工作的需要

1982年,中央建立了老干部退休制度。近2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由于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重视,在各级组织部门、老干部部门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老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回顾这些年来老龄工作走过的历程和取得的成绩,可以看出,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必须严格遵循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和政策;必须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急他们之所急,想他们之所想,真正把老龄工作当作一项事业,满腔热情地开展工作。

因此,要做好世纪之交的老龄工作,必须要有一支高素质的老龄工作队伍。全国妇联开展离、退休工作10多年来,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也有不少深刻启示,刚才几位同志的发言和老干局局长徐玉珍同志的总结,都体现了这一点,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为全国妇联有这样一支优秀的老龄工作者队伍感到欣慰,希望继续发扬光大。

希望各级领导干部和老龄工作者充分认识老龄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做好新时期老龄工作的责任感,要带着感情全身心地投入这项工作。要不断加强老龄工作者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只有抓好队伍的建设,才能胜任繁重而艰巨的工作任务。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开拓创新意识、无私奉献意识,努力提高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老龄工作者队伍,以适应做好世纪之交老龄工作的需要。总的来说,我认为,做好老龄工作可归纳为“1234”,一是各级领导的重视,把老龄工作无小事挂在脑子里;二是要齐抓共管,老龄工作老干部局要抓,部门也要抓,比如国际部的同志退休了,老干部局要责无旁贷地关心和帮助她(他),国际部也要一如既往地给予关心和帮助,让她(他)们得到双重的关心和帮助;三是老龄工作者要做到三个必须,必须得到领导的支持,必须按照党的政策办事,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四是要有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开拓创新意识、无私奉献意识。这四个意识既是对老龄工作者说的,也是对老同志说的。当前我国的形势总的发展是好的,但也确实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有些事情不是我们不想做,而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确实是做不到,希望大家都从大局着眼,从政治高度来看问题,那么,我们的许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了。

同志们,21世纪即将到来,在这千禧之年的历史时刻,我国老龄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团结一致,扎实工作,为发展老龄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