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有效沟通在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性

有效沟通在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性

[摘要]沟通是信息的传递,是管理工作的保障。有效沟通可以最大程度地保证信息传递,保证政府政令的贯彻、落实,提高政府绩效,缓解信息阻滞带来的低效,促进政策有效执行,有效地对政策执行绩效进行评价。

[关键词]绩效管理;有效沟通;政策执行

威尔逊提出:效率是公共行政追求的目标之一。随着社会发展,政府对于效率的追求有增无减。而提高绩效的关键在于信息掌握的连续性和有效性。因此,良好的沟通对于政府组织绩效的提升十分重要。

1沟通和政策绩效管理相关概念阐述

1.1有效沟通概念阐述

所谓有效沟通并不是简单的信息交流,而是指信息发送者通过一定的方式,准确表达信息内涵,信息接收者及时接收并准确理解,接收者及时反馈信息,进而免除传递过程中的误解误读的持续沟通过程。有效沟通是动态双向行为,能否有效沟通取决于信息的透明度和反馈度。发送者需要充分发送信息,并得到接收者充分反馈,只有双方充分表达,才是真正有效沟通。所以有效沟通可以最大程度促进政策有效信息的传递,促进公共利益实现。

1.2政府绩效管理概念阐述

政府绩效管理具体是指政府政策的执行情况管理,是针对政府活动效果的管理活动,是行政效率和效果问题,是政府政策产出的管理,也是工作人员行为的管理,更是最终行为效果的管理。政府绩效管理其本身是一种管理工具,是政策效率和效果的表现,受到内部和外部评价系统的影响,其重点关注成本与目标、产出与效益,主要围绕绩效的指标化、绩效监控和绩效评估,意在落实相关责任,满足政策对象的要求。

1.3有效沟通和政策绩效管理的关系

绩效沟通贯穿于政府绩效管理的全过程。绩效管理是上下级间就绩效目标设定及实现而进行地持续双向沟通,表现为政府政策实施满足受众要求。沟通是获得政策认知的前提条件,是政策认同的有效途径。只有对政策有了充分的认同,才能更好地把握政策的目的,追求政策的价值。在政策执行的过程中如果缺乏沟通,成员之间就难以进行有效的信息传递,政策也无法完全被理解,进而产生“政策失效”和“政策失灵”。对于政府机关来说,其损失的不仅是政府的收益,还有政府的形象。

2有效沟通在政府绩效管理中的作用和意义

有效沟通在绩效管理中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它贯穿于绩效管理的全过程。其作用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政策执行者与制定者角度

共同的目标是行动一致的根本前提,可进一步提高政策执行者对政策的认识,可以促进执行行为的一致性;政策执行者通过有效沟通可以最大程度提升对政策的认知和认同,有助于全面了解个人的工作内容,明确工作方向。政策制定者通过有效地沟通可以直接了解执行者的工作情况,从而发现政策的不足,以便提高政策的适用性,有助于管理者客观公正地评价员工的工作绩效;同时,可以通过沟通帮助执行者调整工作目标和任务。

2.2管理者与管理过程角度管理者

通过有效沟通持续接收反馈,确保工作方向和结果的正确性和一致性,使整体绩效得到改善。管理者收到对员工的需要进行反馈,进而对执行者进行有效地激励,从整体上提升政府绩效;执行者与制定者通过有效沟通,最大程度地减少行政活动中的资源消耗,减少稀缺资源的浪费,降低出现无效成本和畸形运行的概率。缺乏沟通,被管理者可能会错误地理解管理者分配的任务和要求,最终导致工作任务不能圆满完成。这样,不仅会致使效益方面的损失,同时会使被管理者滋生不满情绪,从而不利于公共组织的持续发展和稳定团结。

3如何发挥有效沟通在政府绩效管理中的作用

3.1强化有效沟通理念

良好的沟通对于提升工作人员的绩效具有重要意义,是保证绩效管理效果的重要手段。高层应有沟通的观念,发挥标杆作用,倡导并促进组织形成开放、平等的沟通氛围,形成从高层到基层共同遵守的价值理念,为有效沟通创造条件。

3.2采用正确合理的沟通方式

以正式沟通为主,保证正式沟通畅通,防止和减少非正式沟通的滋生和蔓延。及时在组织内部通报相关信息,保证下属通过正常渠道了解所需的信息,尽可能地降低非正式沟通对组织的不利影响;研究利用好非正式沟通,弥补正式沟通的不足,适当地澄清和消除虚假信息,有利于管理者了解下属的工作情况,便于对下属作出客观的评价。

3.3建立系统完善的沟通制度

一方面,按照绩效计划、绩效辅导、绩效考评与结果反馈等不同阶段,确定沟通目的、沟通方式、沟通内容等,由此制定明确的规范制度,提升绩效沟通工作规范化程度;另一方面,将管理者对下级的绩效沟通落实情况作为其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有效推动绩效沟通制度落实。结合实际执行情况,在平等、互动的基础上,建立开放、及时的绩效反馈机制,使员工的绩效考评结果能够得到及时反馈。同时建立良好的反馈渠道,使上级管理者能够就工作难度改进计划。

3.4注重绩提高管理者有效沟通的技巧和能力

有效沟通是一种双向的沟通方式,要发挥有效沟通对绩效管理效果的促进与提升作用,必须注重对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绩效沟通的培训,提升管理者的沟通技巧与水平,注重实际的沟通选择,注意对沟通时机的选择,注意把握沟通的内容,遵守相应的沟通原则,选择相适应的沟通方式和技巧,克服沟通的障碍,特别是信息过滤、选择性知觉、语言和利益冲突。有效的沟通是绩效管理的灵魂,是绩效管理工作成败得失关键的要素之一。为了更好地实施绩效管理,每一位管理者都应该注重绩效管理中的有效沟通,不断提高绩效沟通开发与管理的水平。但是有效沟通是需要双方积极参与的,需要上级和下级的积极配合,才能将绩效沟通工作落实到位。只有将有效沟通落实到位才能使相关信息传递畅通,完善公共部门绩效评价系统,实现对政策的有效执行。

参考文献

[1]赵曙明.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2]彭和平.公共行政管理[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5.

[3][美]罗宾斯.组织行为学[M].第12版.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

[4]黎民.公共管理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5]丁煌.政策执行组滞机制及其防治对策[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2.

[6]娄成武.现代管理学原理[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

[7]杨文士.管理学[M].第4版.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

作者:王光良,夏言言 单位:青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