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有效推进电力企业绩效管理论文

有效推进电力企业绩效管理论文

1电力企业绩效管理工作中的主要问题

1.2无法界定工作职责对考核结果的影响在我国的电力企业中,对于内部工作职责的界定往往都是很模糊的,而不同部门以及不同岗位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性质都是存在着较大区别的,那么如果无法清晰的界定企业内部的工作职责,就很难真实的反映出每一名员工的工作效果。举例来说,模糊的绩效考核体系体现出考核的原则、内容、权重的分配以及考核指标的设置等与企业的经营发展目标不够和谐和统一,有着很大的随意性,在考虑员工的过程中,所得出的考核结论就可能不是公正和客观的,同时员工也是不愿意去接受这样的考核结果的,员工不知道如何做才能得到企业的认可,从而失去了考核的意义。

1.3绩效考核人员主观意识对考核结果的影响通常情况下,绩效考核都是分为两类的,即定性考核和定量考核,而考核人员的主观意识对定性考核的结果是有着非常大的影响的,我国电力企业处于相对垄断企业,其具有明显的经济优势,而这就会大大的提升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复杂程度,员工对彼此之间的关系是十分敏感的,在绩效考核的过程中,考核人员的判断是很容易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的。举例来说,如果需要员工对彼此的绩效进行互评,就易出现竞争性攻击的问题,下级对自己的上级通常都会做出较高的评价,一些有背景的员工往往都没能端正的对待绩效考核工作,这些因素对于实际的考核结果都是有着重要的影响的。

1.4绩效考核缺乏有效的沟通和反馈机制作为电力企业绩效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有一个良好的沟通和反馈机制对于提升企业的绩效管理水平是有着重要的影响的,以绩效考核的方式,电力企业能够准确并且及时的发现企业和员工存在的问题,而如果这些问题无法得到及时的反馈和有效的沟通,那绩效考核的存在也就没有任何意义了。现阶段,我国的很多电力企业都是不够重视绩效考核中的沟通和反馈工作的,还有一部分企业根本就没有设置沟通反馈环节,这一环节就只在被考核人和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之间进行了。

1.5个人绩效考核与部门绩效考核相脱节。每一名员工的个人绩效考核的总和就是部门绩效,而每一个部门绩效考核的总和就是企业的绩效,所以,员工个人的绩效与其所在部门的绩效是有着非常大的相关性的,然而,很多企业却将这两者独立起来了,从而影响了考核结果的真实性。而这一问题就可能会导致业绩较差部门排位靠前的员工是强于业绩优异部门排位靠后的员工的,这与实际的考核结果是不符的,影响了绩效考核工作的公正性,同时这样还会降低业绩优异部门员工的工作热情,大大的打击了他们努力工作的积极性。

2做好电力企业绩效管理工作的有效对策

2.1合理的设置考核指标和评价标准在电力企业推进绩效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在设置考核指标时必须充分的考虑到电力企业的实际情况和自身特点,从而分层界定企业的关键考核指标,分别建立完善的经营绩效类、客户服务类、安全管理类以及综合支持类等绩效考核的指标库,充分的考虑到国际先进水平、国内的领先水平和基本水平等,建立最为科学合理的电力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同时大力的推广和实行红绿灯制度和内部排名制度。设置员工的个人指标时,应在充分的考虑到岗位差异的基础上设置出更加具体和个性的考核指标,同时编制出相应的不同岗位的绩效考核表。

2.2量化考核指标,合理的设置考核的周期首先,对于电力企业的不同部门以及不同岗位来说,应分别设置相应的考核周期;其次,应借鉴交警处罚的形式中的有益内容进一步的完善绩效加减分考核通用标准表,可以量化的指标就一定要量化,而无法量化的指标也要尽可能的将其量化,尽可能的消除因考核人员的主观意识而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充分的提升绩效考核工作的可操作性。

2.3采取有效合理的考核方式经过多年的实践经验,我们认为最为有效合理的考核方式应为:制定绩效考核目标-实际绩效监控和指导-绩效评价-绩效改进,电力企业绩效管理工作的核心内容就是不断的改进员工工作中的问题,以提升员工个人绩效的方式提高整个部门的业绩,同时应合理的设置考核周期。建议对一线员工实行月度考核的方法,管理人员应时刻的关注和评价员工的工作情况,及时的纠正他们工作中的问题,从而不断的完善电力企业绩效管理工作的根本目标。

2.4做好绩效考核的反馈和沟通工作绩效考核的反馈和沟通能够直接的体现出此次考核工作到底是成功的还是失败的,并且其还应是双向的沟通,以改进企业和员工的绩效为出发点,反馈和沟通工作重点讨论考核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同时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改善对策,因此,绩效考核人员应高度的重视这一环节,做好了绩效考核的反馈和沟通工作,他们才能够全面的了解员工的真实想法以及对工作的期望,也能够及时的发现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保证企业战略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

2.5应在充分的结合了岗位实际的情况下设置考核指标绩效考核工作要想体现出科学性和合理性,那么就应充分的结合企业岗位的实际情况,设置考核指标是应遵循统一的标准,所以,每一个层级、每一个部门以及每一个指标之间都应有统一的参照标准,防止指标出现冲突的问题,从而保障绩效考核工作的权威性。如果能够设置有效并且严格的绩效考核标准,那么就能够更加真实的反映出各个岗位的工作成果,参照各个岗位的说明书设置绩效考核标准,制定出可衡量并且易达成的绩效考核目标。

3总结

通过以上的论述,我们对电力企业绩效管理工作的概述、电力企业绩效管理工作中的主要问题以及做好电力企业绩效管理工作的有效对策三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探讨。现阶段,我国的电力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时期,而为了确保其走上正确的发展之路,就必须对其进行有效的管理工作,绩效管理就是一种有效的管理方法和管理工具,我们应充分的认识到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及时的发现其存在的问题,从而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推进绩效管理工作的对策,确保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不断提升。

作者:吴光华单位: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