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酒店管理专业学生服务意识教育培养

酒店管理专业学生服务意识教育培养

酒店业是一个服务性的行业,所以酒店工作人员要有很高的道德素质、他们在进行服务的时候要规范自己的服务意识。酒店专业是培养酒店等中高端人才的地方,但是在最近的几年里面也会出现人才的短缺,其实从事的人是很多,但是真正能够有着专业素养的从业人员却很少,究其原因,我们能够发现是酒店的从业人员在服务意识上面有待提高。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酒店高等教育中培养出来毕业生和非专业人员比较过程中,发展没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专业的核心竞争力是缺失的。

1服务意识缺乏的原因

1.1学生没有基本的服务观念

现在的很多孩子都是90后,在家里娇生惯养的,在没有上学的时候都家里的小皇帝和小公主,他们很少去主动的服务其他人,所以没有养成好的服务意识,在本质思想里面就会不会也没有想过怎么为其他人进行服务,导致学生的自理能力很薄弱,劳动观念也不是很强。还有一个方面是因素有些酒店专业的学生感觉自己学习的专业和是酒店管理相关的专业,不是跟服务有关系的,我们忽略了这样的一个问题是任何一个管理者都是要从基层做起,只有管理者了解了酒店的各个流程才能够在今后管理的过程中游刃有余,但是学生因为没有实践的工作经验,所以对于这样的认识有很多的误差,学生在开展学习的时候会忽略很多方面的学习,加上学生在心理上没有做好服务者的心态,所以在心底很难融入到工作中来。

1.2服务意识教育缺失

在传统的教育教学的过程中,老师、学生和学校比较注重于分数的统计,以考试中的高分作为衡量学生学习情况的标准,有时候就会忽略了学生的心理、能力以及学生的学习态度和情绪变化情况,导致学生在平时的生活和学生中没有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不能够把服务意识和融入到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的过程中来,导致学生在走向工作岗位以后不能够和身边的同时有效沟通,在出现问题后也不能够及时的解决,价值观出现了扭曲,对于职业的责任感不是很强烈。

1.3专业课设置不合理

在酒店专业对学生进行培养的时候,很是注重于对于学生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和传授,在进行培养的时候不能够把服务意识的培养作为我们开展专业教学培养的重要内容之一,当对学生的理论知识进行考试检测的时候没有对服务意识的相关考核,学生和老师也都忽略了服务意识的重要性,在进行课程安排的时候学校的课时开展对于服务意识的课程设置没有专门的课程,只是给学生书籍或者老师在课程上简单的介绍几句就结束了,当学生真正的走向工作岗位,他们在服务意识方面有所欠缺,就会很难适应真正的工作需要。

2培养学生服务意识的策略

2.1家庭中培养学生的服务意识

在学生对服务行业有意识的时候,父母也要重视服务行业。因为服务业是第三产业,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现在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的收入中有了明显的提高。服务业人员在从业的时候要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专业的技能。要让学生树立为他人服务是实现个人价值的有效途径一。只有父母对于服务行业有一个深入的认识,才能够给孩子很好的职业导向,给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让孩子在家庭生活中树立服务理念和服务意识,同时也培养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父母要对孩子的职业充分的支持。这样可以从根本上让孩子对服务价值有深入的理解。例如在实习的过程中,有的学生因为没有分配到自己喜欢的职位就不去实习,学生为了达到目的,会跟家长说一下理由,家长在不了解情况的时候会被孩子误导,同意孩子的申请,这样孩子在实习的时候不能够得到有效的锻炼在今后走向工作岗位的时候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

2.2实践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服务意识

酒店的实践教学让学生在学习的时候能够更加的贴近酒店的真实需要,有些企业是有意向的和企业展开合作,所以要对企业进行积极的邀请,这样让企业了解到学校在教学的时候出现哪些问题,通过双方的协调提出建议,协商教学方案,最好要聘请酒店的专家担任课程教学的教师,承担一定的教学或者实践活动的指导任务,那么就要求企业的管理者深入的对学校的情况有所了解还有制定政策要符合学生的学习要求,不要太过急于求成,老师和学生要多方向的了解酒店的具体运营管讯息,让学生在对岗位有初步的认识,对所有的服务技能进行掌握,在实践教学的过程中提升学生的专业化素养。例如,在课堂上可以模拟酒店情况,让学生扮演顾客来入住酒店,学生自己分析和总结整体服务过程中的不足。教师把在酒店管理中的真实视频播放给学生看,书本和实际的相互配合,让学生对于服务的理解更加透彻,通过对比老师来讲解在真正的酒店管理过程中要注意事项和学生的服务注意细节以及服务态度。老师在教学的时候要加强对学生服务意识的重视程度,在平时的点滴学习中不断积累,学生自己也会养成良好的习惯。现在酒店的硬件设施都很完善,酒店服务技术也不断的提高,服务效率与效果成是现代酒店为了适应市场需求来开展的核心的竞争因素。现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酒店的服务也在不断的升级,升级过程中要对酒店的服务理念有所提升,服务意识要上升到酒店的战略发展方向。酒店管理专业要培养学生真正的服务状态,就是要培养学生从内心深处对自己职业的热爱,在工作中才能够提升整体的专业素质。

作者:宣晓宇 单位:哈尔滨航运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