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思考

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思考

0引言

环境监测的任务主要包括环境质量例行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企业环评及验收监测等,质量管理工作涉及环境监测全过程,是环境监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监测工作的核心内容,加强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是环境监测发展的根本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监测工作的基础上还应保证工作质量达标,社会各界都在关注环境的发展变化,法律法规也在不断完善,希望能够处理好环境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因此加强环境管理,从高层抓起重视环境保护意义重大。

1加强环境质量检测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近年来,环境监测工作质量问题不断出现,环境监测工作不仅是环境质量的衡量指标,也是政府决策的依据,环境监测质量问题一方面会影响国家公信力,另一方面也会给政府带来错误信息,导致错误的政策措施的出台,影响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影响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完善。监测质量管理工作要获得质量保障,首先应该进行系统性、全面性地协调,利用计量技术指导和控制监测工作,从各方面提高质量监测的社会公信力。社会快速发展,技术日新月异,使社会提高环境质量监测要求,监测范围和项目都逐渐扩大,于是各种设备引进、人员扩大,随之而来地便产生了管理漏洞和缺陷,怎样将庞大的工作团队充分合理利用,最大程度地发挥技术设备的作用,使企业获得最大效益,成为目前必须解决的问题。

2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现状及问题

2.1忽视监测基础工作

监测方式落后、缺乏高端人才及基础设备陈旧,这是制约监测管理工作有效发展的重要因素。大部分技术和设备不仅落后而且数量较少,直接影响监测工作的进行,制约监测质量水平的提高。工作人员专业底子薄弱,缺乏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另外管理人员也存在缺陷,管理能力不足,全程质量管理意识不够,缺乏主动管理的自觉性和自主性,控制措施方法单一,难以满足质量监测工作的要求。

2.2监测能力地区差距较大

由于历史原因或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导致监测能力在各地区间分布不均匀,差距较大,县级监测站设备落后,人员编制不够且综合素质较低,加之财政力度较小,经费不足,使其与市级监测站水平差距较大,从而拉低整体监测能力。

2.3监测质量管理制度不合理

监测站内很多制度空有其表而难以执行,工作人员对于自身工作认识不够、信心不足,缺乏市场竞争的理解,甚至有些监测站并没有系统的管理制度,整体运行混乱。

2.4质量体系文件与实际工作不相符

有些监测站质量体系文件完全照抄他人,对实际工作毫无指导作用,虽然质量管理体系文件执行比较困难,但是在它的指导下,会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并且对日常环境起到很好的监督作用,因此应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严格制定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充分发挥该文件的作用。

2.5现场环境监测质量管理重视不够缺乏系统管理

质量管理大多放在实验室内部,而对布点采样、运输、交接分析等现场监测缺少质控措施,必须严格各个环节的质量关,才能减少现场监测对数据准确性的影响。

3加强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的措施

3.1提高质量管理人员管理水平

认真严格执行国家技术标准,借鉴国外先进技术水平和国际标准,努力提高自身工作质量,控制好成本,减少浪费,将为数不多的经费用到最有价值的地方,提高质量水平的同时获得最优效率。另外,要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尤其是专业技能和职业思想,制定合理的长期规划,明确每个成员的责任和义务,实现质量管理目标和标准。

3.2建立科学的质量保证体系

科学完整的体系包括监测人员、监测设备、监测计划等数据获取和分析的全过程,随着监测技术不断发展,监测质量体系文件也在不断改进,更加具有指导意义。评审仪器采购和服务质量,保证购买设备的准确性和耐用性,其中设备主要包括实验室所需仪器、环境设施设计生产制造安装仪器。经过审查合格后将有关材料入档保存,为后期质量监管提供资料。为保证委托性监测的质量,应该引入合同评审程序,以便更好地满足客户要求,明确利益双方责任,为促进管理体系的规范运作、达到预定目标,管理体系应定期内审,对不符合规定的工作方式和程序及时纠正和整改,适当调整不理想的管理程序,明确各部门责任,制定合理的工作要求和规章制度,建立监测考核制度,定期评价工作人员,逐渐完善各个环节管理制度。

3.3完善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建设

中国已经建立四级环境监测站,对环境污染源监测已经具备了很强的能力,随着网络技术发展,社会各方面的发展都与网络技术息息相关,当然环境监测也不例外。完善管理系统构架,建设网络技术监测,真正发挥监测站的运行作用,而且将每个监测站连接起来,形成信息共享,构建全国性、系统性、全方位的监测网络,实现统一管理,综合调配,高效运行。

3.4加大实验室的资金投入提高监测数据的可信度

环境监测分析主要靠数据等的微量分析,实验室获得的数据准确度与实验设备的质量紧密相关,加大实验室资金投入,适时更新设备,正确管理仪器,保持环境整洁,合理布局实验室,这都会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必须定期检查和校准计量仪器,并且设专员管理和维护,同时要对所做工作记录和归档。

3.5加大对监测人员培训提高其综合素质

监测人员素质是衡量监测站能力的重要因素,单位应根据实际工作特点和性质,最大程度上分配工作人员,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对新进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做到持证上岗。制定年度监测人员培训计划,定期培训在职人员,使监测人员全面掌握监测业务知识,熟悉各种标准、方法、技术规范才能更好地抓好质量管理工作,在提高监测人员的专业技能的同时,还应重视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培养。

4结语

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是环境监测工作高水平完成的保证,只有加强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才能获得最真实、有效的数据,才能为政府决策提供最有说服力的依据,才能保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的最佳效果。面对严峻的环境保护形势,应采取全方位的措施,进行质量控制,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开拓创新,确保监测数据准确可信,使环境监测更加科学,更好地为环境管理提供优质服务。

作者:王欣 单位:贵州省黔南州环境保护监测站